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仪之死,抱怨是职场第一大杀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杨仪之死,抱怨是职场第一大杀手

2017-09-16 23:00:48 作者:哈叔 阅读:载入中…

杨仪之死,抱怨是职场第一大杀手

升职加薪,是大多数人努力工作的最终目标。老领导退去,自己接班的呼声很高,但最终结果却事与愿违,如果是你会选择怎么办?

三国时期,蜀汉后期的大臣杨仪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而他的处理方法也是当今很多人会选择的一种方式:发泄抱怨

也正是没完没了的抱怨,让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不是太熟悉三国的,可能对杨仪毫无印象,因为与司马懿、诸葛亮这些比起来,他的名气真是太小了。

在魏蜀吴,三家当事人直接对话的那个年代,英雄辈出,一大批的文臣虎将,而到了三国后期,人才凋零,杨仪是诸葛亮的左膀右臂。

01

杨仪之死,死于抱怨

杨仪原本是在关羽手下效力的,后来关羽派他去总部成都出差面见集团总裁刘备,至此人生彻底改变了。

刘备与他谈起了国家军事大计,非常聊得来,于是便将他留在了身边。就这样,杨仪从分公司一跃跳到了总部工作。

刘备称汉中王,杨仪被提拔为尚书,在刘备死了以后,诸葛亮任命杨仪为参军,代行相府事宜,权利已经很大了。

杨仪随诸葛亮出征北伐,诸葛亮大业未成身先死,命丧五丈原,临终之前派杨仪组织大军撤退,杨仪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不仅安全撤退,还将自己的老同事,也是老对手魏延给斩杀了。

诸葛亮已死,魏延也因反叛的罪名被杀,放眼整个蜀汉,能够接班诸葛亮丞相之位的人,屈指可数

杨仪心想,自己刚刚立了大功,能力也很强,看来看去除了自己,还有谁能担此大任呢?

但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刘禅还真让他失望了,最终任命了蒋琬统筹管理国家大事,只给了杨仪一个中军师这样的虚职。

蒋琬曾是杨仪手下的人,一个以前还跟着他混的人,现在却成了自己的领导,骑到了他的头上,心里大为不爽。

这次职位晋升的失败,让杨仪的情绪彻底失控,总是觉得全世界都亏欠了自己,终日唉声叹气,遇到谁都一股脑地抱怨发牢骚。

老同事费祎来看他,杨仪见到他就抱怨,蒋琬的能力有多不行,他凭什么上位,老板刘禅有多么不公平,自己为公司发展呕心沥血多年,拼命工作,现在却落得这个下场。

最后,杨仪气愤地说,早知道如此,我当初还不如和魏延一起反了呢,现在我真有点后悔了。(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费炜转身就将这种大逆不道的话告诉了刘禅,刘禅气得贬去杨仪所有的官职,降为平民,放逐出去。

即便如此,杨仪还是喋喋不休地抱怨,继续写信给刘禅,为自己叫屈,攻击诋毁蒋琬等人。

最终,杨仪连平民都做不成,被抓进了大牢,在狱中自刎身亡。

02

职场两大忌:抱怨、和同事背后嚼舌头

杨仪能力不错,资格也老,但最终没能成为诸葛亮的接班人,这与他的性格有关。

诸葛亮,何许人也,早就给了刘禅留过话,杨仪这个人性格狭隘偏激,缺乏包容,爱抱怨,不可托付大任。

杨仪在早年担任尚书的时候,就与自己当时的领导刘巴闹得不可开交,后来又与大将魏延水火不容。

足以说明,杨仪并不是一个很好相处的同事,心眼比较小。

杨仪最终落得个这么凄惨的下场,完全在意料之中

因为,他触碰到了职场上两大红线:抱怨、和同事背后嚼舌头。

爱抱怨

在公司里,最不应该留的,对团队杀伤力最大,老板最讨厌的一种人,就是爱抱怨的人。

工作中谁没有压力,谁没有遇到过不公平的对待。不去总结和反思自身的问题,一遇到不如意的,就感觉全世界都对不起你。

整天自怜自艾,逢人就抱怨委屈,将负能量无限扩散,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激情信心,不被清理出去才怪呢!

爱抱怨的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一般都会越来越糟糕。

和同事背后嚼舌头

杨仪对费炜说出了那样大逆不道的话,这也直接导致了他被刘禅革职查办,贬为平民。

在背地里和同事说老板和其他同事的坏话,说一些对公司极其不利的言论,这是很危险的。

不管这个同事和你的关系有多要好,谁也无法保证他永远不会出卖你。今天,你所说的每一句坏话,都会是你日后升职加薪路上的定时炸弹

管住嘴,迈开腿,别在背后嚼舌头,连听都不要听,远离是非,努力工作,这才是最正确的混职场。

能力再强,性格有缺陷,最终难成大事,古今皆是。

点击 " 阅读原文 " 查看哈叔为你准备的礼物

你的人生走弯路,不负韶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