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过“够不着”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不过“够不着”的人生

2017-10-02 06:30:10 作者:李思圆 阅读:载入中…

我不过“够不着”的人生

  ◆ ◆ ◆     

生活量体裁衣,也要量力而行

from温暖-第479篇原创 

1

昨天我回家,又看见刘哥拿着一桶水,一块抹布,为他的宝马车做清洁。

刘哥是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前几年把全身家当凑了十几万,又向银行做了贷款,买了这辆价值30多万的豪车。

可这辆车耗油,每年的保养费非常高,平时刘哥几乎不开,总是把它停在小区阴凉处,然后用一张黑色车罩子笼着,定期还要为它除尘。

他把这辆车当宝贝一样供着,车买了快1年了,开出去的次数不超过10次。

我丝毫看不出他买了的这辆豪车,为他的出行带来多少便利。

顶多就是偶尔开出去为他“长面子”而已。很多人都说,他这爱车啊,不是用来开的,是用来看的。

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我刚毕业。我妈说,出门了要穿得体面点儿,于是忍了忍给我买了一件五位数的外套。

那衣服的样式非常时尚,黑色的半身小斗篷,上面还有一个精致的小别针,试穿时感觉整个人的气场瞬间长到了2米5。

可买了以后,我到现在也没穿过几次。因为那衣服贵妇范儿十足,跟我的年龄根本不符合。

我穿那件衣服时,心理负担特别重,深怕它被弄脏,弄坏,或者不小心戳个洞,那样就亏大了。

直到现在,那衣服还放在我的衣柜里压箱底。

对于普通人而言,过日子可不是虚无缥缈的风花雪月,而是实实在在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

你买的东西,首先是拿来用的,是为了便利,省心,舒服等特别实际的出发点。而不是纯粹去买满足欲望虚荣心的东西。

老舍曾经说过,高估自己是我们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亲手挖的。

如果你买了自己用起来舍不得,怕摔着怕磕着,随时提心吊胆,小心翼翼的东西。那再昂贵,又有什么意义呢?

过生活要选适合自己的,让自己感到舒服,自在的,才是王道。一味打肿脸充胖子,过给别人看的,那是演戏,很累的。

2

昨天我回老家,听说我有个远房表哥最近炒股亏了,如今啊,不仅负债累累,还把家里唯一的房子给抵押了出去。

原来表哥从前几年股市高峰期开始,看着周围的朋友用了不到半年就轻轻松松的挣了十多万,于是他也动了心。

可他完全就不懂股市,好好的班不上,学人家一心发横财。没想到不仅浪费了时间和精力,还自己赔了老本。

其实这已经不是表哥第一次干这种事了,前几年建筑行业很挣钱,许多人投钱买挖挖机,或者出钱承包工地,有些人干脆连工作也辞了,做了几年就成了暴发户。

当时表哥也非常动心,其实他根本不适合去做这样的投资,幸好在最后他被家人即使制止了,要不那年差点倾家荡产

其实表哥有份很稳定的工作,他大学毕业后,就考上了公务员。

而且他的性格特别适合干这一行,如果好好的把他在单位写材料的功夫发挥好,他将来也不会混的太差。

可他最大的弱点就是,嫉妒心特别强。

在生活里,不乏有许多好高骛远的人,他们看见别人过上了比自己更好的物质生活,于是也很羡慕嫉妒恨

可他们从不掂量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于是即便是削足适履,也执迷不悟的想要达到跟别人一样的高度和水平。

我们大多数人都渴望功成名就,渴望有权有势,可我们皆为普通人,找到最适合你走的路,远比模仿别人,更会让你感到幸福快乐

毕竟每个人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就如古话说的那样,有多大脚,穿多大鞋。

不要盲目和别人攀比,活在自己的角色中,才能过好当下的生活。无节制的比较,只会让人身心疲惫,甚至付出巨大的代价。

生活要量体裁衣,也要量力而行,去过自己力所能及,踮起脚尖可以够的着的生活,而不是一味的往前横冲直闯。(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3

前几天我受到了一个读者的留言,大意是她喜欢上了一个很优秀男孩子,她追了好几年,才勉强成为了他的女朋友

其实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她绝不是对他有所企图,所以才靠近他,而是真的好喜欢他。

可无论她怎么努力,他一直吞吞吐吐,从未在家人朋友面前正式承认过她。

她说,为了跟他看起来很相佩,我即便省吃俭用,也要在穿衣打扮上下狠功夫,这样不免得丢他的面子。

过生日,我把辛辛苦苦凑了一年的私房钱,给他买了一块他心仪的手表,可他收到以后,居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惊喜。

我凡事都要附和他,他一不开心,我整个人也没有心情做其他事了。可是我感觉很累,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坚持多久。

在生活里,不知道你有没有喜欢过这样一个 “高攀不起”的人,你们无论从什么条件来看,都不适合。可你偏偏要勉强,到最后你发现,你们能维持到现在,全靠你一个人死撑。

在《大鱼海棠》里,湫向椿表白我喜欢看你吃东西的样子,你吃东西的样子很好看。我看过你很多样子,伤心的样子、开心的样子、尴尬的样子,你什么样子都很好看。我从小没有爸妈,奶奶帮我带大,我天不怕地不怕,最怕让你受苦。”

可是椿还是背靠着他,只淡淡的说了句:“你对我就像哥哥一样好。”他以为对她好,就一定会得到她的爱,可他并不知道,有些人无论你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得到她的真心。

不知道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不可能的人,即便你再爱,可这个人是错的,是不适合的,甚至对你并没有你对他那样的深情浓意,其实这个时候比死缠烂打更明智的是及时放手

比起爱的死去活来,爱的不知所措,爱的遍体鳞伤,我更愿相信真正的爱,一定是你够的着的,一定是给你真真切切的温暖的人,而不是一直让你陷入两难的人。

4

在年少轻狂的时候,我们总是渴望过最刺激的生活,做最冒险的事,爱上最疯狂的人,可等到年岁渐长,才发现真正好的生活,不一定昂贵,不一定要很有钱,不一定要满足你所有的心愿

好的生活,应该是在你承受范围以内的,最适合你的,让给你没有太大的压力感,让你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握得住的幸福

为此,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点去实现。

第一、不买你用不起的东西

很多人总说, 年轻的时候就要买买买,不然你二十岁想要的东西,等到八十岁就不想要了。可事实却是,很多人即便买得起昂贵的东西,也用不起。

因为你的气质,年龄,收入根本就配不上提前消费如此好的生活。

第二、不做你做不到的事

其实做不到不是贪图安逸,待在舒适区的借口。而是总是去做超出你能力范围的事。人呀,贵在有自知之明

古籍《于陵子》里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只蜗牛志气很大,要成就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业,它的目标是:首先东上泰山,估计得走三千年;然后南下江、汉,也得走三千年。

而当它反观自身,算了算自己只能活一天。于是这只蜗牛悲愤至极,转眼间就枯死在蓬蒿之上,徒留下笑柄而已。

第三、不去爱你爱不起的人

其实最好的爱情,不是得不到,而是已拥有。当你爱了一个无论如何努力,也难成眷属的人时,就要学会放下执念,勇敢说再见。

毕竟我们只有一个人生,没必要赠予给错的,不可能的,不爱你的人。

我不过“够不着“的人生!

写于2017.9.19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ID:wennuan-312),专栏作者,只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新书《这一世的美好,皆因一个你》温暖上市。当当,京东,淘宝等网站均有售。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