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好“三种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过好“三种人生”

2017-09-26 05:13:33 作者: 文秀 阅读:载入中…

过好“三种人生”

  芸芸众生各有各的人生状态,不一而足。换一句话说,每个人都各有各的活法,只要活出自我、活出自信、活出自在,则是精彩人生。倘若把不同的人生做一个划分,大概有“三种人生”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

  理想人生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人生的标准和模样。记得小时候写作文,老师常常出题目,让你谈谈“你的理想”,于是幼小的心灵扑闪着想象的翅膀,憧憬自己未来。有的想将来当个科学家,搞发明创造;有的想以后当个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有的想长大了当英雄,济困救世;还有的想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虚度此生,等等。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人似乎变得不愿、不屑和不敢谈理想了,觉得理想太“高大上”,太“虚空飘”,看不见、摸不着、够不上,视理想为空想,把理想当奢侈品;有的还以现在人都很实际为由,拒绝理想,感到讲理想太天真太幼稚,甚至是另类,等等。“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人得有理想,如果生活中没有理想是可怜的,而“一个人的理想越崇高,生活越纯洁”。理想是人生的灯塔,没有理想如同行走在黑暗的死胡同里,没有光明和未来。理想就是希望、愿景和动力。“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苏格拉底说:“世界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保持一种理想的人生,就会始终充满人生的希望,也就有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有理想的人生,生活洒满阳光,人生永远春天

  现实人生

  人不可以太现实,但生活在现实中,又得面对现实。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又是很“骨感”的,有时还很残酷、很无奈,残酷的现实甚至会一下子把人打回“原形”。当理想和现实出现落差和反差时,该怎么办?唯一的选择就是,在为理想不懈奋斗的同时接受现实、善待现实、适应现实和改变现实,更好地活在当下,过好现实人生。现实中,有的人往往习惯逃避现实,过着自欺欺人的生活,或不愿成长,或不敢担当,像只鸵鸟一样伪装自己;有的人则热衷于脱离现实,做一些不切实际的事,说一些不合实际的话,好比生活在真空里,过着桃花源式的生活;还有的人常常沉湎于现实,让灵魂对现实缴械投降,在现实中败下阵来,成了现实的俘虏,等等。人要有理想,但不能太理想化。现实人生是一种清醒和自觉,如果说理想人生是知道自己“想干什么”的话,那么现实人生则是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该干什么”。过好每一天,干好每一件事,踏踏实实而不好高骛远,勤勤恳恳而不虚无缥缈,用完美的现实人生去实现美好的理想人生。(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感悟人生

  感悟人生就是思考人生、探索人生和总结人生。人生短暂,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不可浑浑噩噩、迷迷糊糊地白来一趟,得留下点什么。既留下点看得见摸得着的,又留下点看不见摸不着的,前者是物质的、有形的,后者是精神的、无形的。“我在故我思。”人要边走边想,边干边总结。然而,一些人总是不爱思考、不重思考、不会思考和不善思考,有的忙忙碌碌、风风火火,觉得没空思考,甚至视思考总结为浪费时间和精力,以为那是“思想家”的事;有的心浮气躁急功近利,静不下心、慢不下步、坐不下身来做思考一类的“慢功细活”“苦功累活”,不愿“仰望星空”,不愿“踱方步”;有的恍恍惚惚、晃晃悠悠,思考问题浅尝辄止、浮皮潦草,既没深度,又没厚度,更没高度,等等。有道是:所见所闻、所思所虑成就人生,不明不白、不知不觉葬送人生。人生处处有学问,只要做个有心人。学会把人生当作一本书来读,读出起承转合的“柳暗花明”;当作一盘棋来下,下出得失输赢的“新天地”;当作一杯茶来品,品出甘苦沉浮的“个中滋味”;当作一面镜来照,照出世态炎凉的“阴阳脸”;当作一首歌来唱,唱出悲欢离合的“美妙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人生的价值是“悟”出来的,不“悟”的人生一文不值。人生贵在活得明白,经常不断地感悟人生,才能使自己真正活得明白。

  来源:《党建文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好“三种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