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不二系列| 似水年华(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王不二系列| 似水年华(下)

2017-11-14 08:32:17 作者:王不二 阅读:载入中…

王不二系列| 似水年华(下)

似水年华(下)

文丨王不二

王不二系列| 一路有你

 正文

      

      2013年的12月,似乎刻在了我的脑海中。想了很久还是想去还原一个故事,我希望你不要大跌眼镜成长的路上说不上对错,更多可能是那段触摸过的青春,它叫青春不留白。

       12月老兵退伍季,本是一个伤感的季节。这一年我分配到咸阳县城的一所单位,见到了很多人,有自己新兵时的广东仔,还有很多同年兵。下来不久,他们从新疆打靶归来,面临退伍。当时的单位严重缺编,有着荣誉的单位,使每一批新兵到了第二年集体退伍。当时想留队,连长指导员会请你吃饭,会许诺你入党等等。可惜单位是一个窗口单位,大大小小的检查都汇集于此,一个月不休息很正常。我说你见过给汽车轮胎洗刷完打鞋油的吗?你见过大冬天炊事班门口不让进,凌晨四点起床,外面飘着雪花,每个人排队在炊事班门口拿一个馒头夹一点鸡蛋,给你一包牛奶就往自己的岗位走。也许你可能觉得是我说的过了,但我没有不想过多的解释,2014年夏天的那一幕幕还在我眼前,不管多大的雨,第二天来领导检查,一群人穿雨衣就在草坪上打草。图图以前就在这个连队,我听他说过,连续四五天不休息,发高烧晕过去很正常。当时认为他吹牛,后来的我信了。

       退伍的那天是我见过最有趣的事,老兵先是组织把炊事班的锅砸了,义愤填膺。这事我得感谢他们,给我们改善了伙食,那些克扣不知道跑了哪里。后来的第五年兵退伍,不允许。也许就是这个哥们,让我难以忘却,至今说不出他的名字,只接触几天时间文化水平只有小学。思维绝对不是你我能跟得上的,他的退伍那是一绝。

       初次听到连里炸开锅了,是大门口说有一个姑娘来找人,没错,就是找他的。再一听就是那姑娘肚子大了,他年龄不够,姑娘逼着要结婚。他决意退伍,听着可能合理吧。也恭喜他如愿以偿,只不过故事并非如此。他只是拿出一个月的工资,在县城不知道从哪里找的姑娘,声称自己怀孕了。

        隔壁的单位有我新兵时的战友,每次找他,我都是跑到侧门的岗哨,在哪里告诉门卫,我找话务的女兵班长。女兵班长认识也有几年的时间,每次她把我堵在门外,

“班长,最近漂亮了很多”

“你的意思是班长以前不漂亮”

“没有,班长一直都很漂亮,想你了,来看看你。”

“没有买吃的门口站着,还有班长最近不喜欢跟拍马屁的人在一起。”

“你有完没完了,我来找人的,顺便来看看你们。”

        那是三年后我第一次看到广东仔,他冲着我叫着叔叔,我说大侄子都这么大了,来叔叔给你介绍一个对象,你看看这位班长如何,貌美如花。人见人爱,就是脾气大了点。其实他们认识比我时间长,我只不过是在新兵时值班拿起军线瞎聊天,用西安的总机来调戏女兵,经常一聊就是一下午,后来就是这伟大的娇班把我俘虏了。她班里的新兵每次轮流跟我斗嘴皮,直到后来她发现了,直接打给了我当时的连长,那时的连长只是一笑而过了。

       小广东已经担任了警卫班班长,我从他和我分开时聊起,新兵班长在2013年被全国前一百强的土豪挖走,在后来的交谈中,我才得知那年面临结婚的他,经济的拮据只能以失败来结束那场军恋。昔日天安门曾有过的光辉耀眼,从时光中闪过,09年的国庆阅兵有他的身影,只不过后来成了缩影。只所以被挖走还是有过人之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2012年的小广东在武汉参加警卫班长集训,也是在班里第一个当了班长的人选,身体素质优秀。也正是那三个月时光,一个过度的训练,使他所谓的优秀成了泡沫。2013年年底的初次见面,那时的他腰杆已经在指挥他,上身一身的肌肉男,走路扶着腰。腰肌劳损的程度已经很严重,训练也不在参与,每天待在班里值班,我还特意实验了一下他是不是装的。当我从娇班口中证实了一切的时候,那一刻我无法去表达。武汉的训练超出了很多极限,我还能记得他让班里的新兵给我表演倒功和战术走位。只能说华丽,空翻倒的表演也是迄今为止看到少有的。他用自己过硬的身体素质挑战了很多,年轻是好,只不过记得不要过度。

       2014年的元月,一纸命令到了他的手中,他的提前退伍申请得到了答复。那是最后一次看见他,他笑呵呵的告诉我终于可以回家了,三年还没有回去过,那时还在执行三年两次假期。领导也许嫌麻烦的缘故,他的申请表只用了短短半个多月,就同他说的,很多时候觉的自己只是一个累赘,每个月坐等薪水还不如自己主动点,加上这里的医疗条件有限,自己回家也是不错的选择。

       凌晨五点我偷跑出去越过他所在单位的营墙,跑到他的连队。可惜自己还是晚了很多,二点多的火车,他早已蹬车。

      2014年的年轮已经驶来,过于单薄。在流离失所的流年中懂得了很多,老男人也在做一些准备,似乎在跳动的现实面前,年轻做了代言词,青春当了影子,时间雕刻了过去时。

       流年不止于对生活的苟且,想了很久也许刚好诠释了那段青春。不要过多的去索取,懂得珍惜与爱惜,无论时间地点在变动,但有一点永远无法改变,你是家庭的顶梁柱,单位的一棵草。

        其实当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纠结了很久。心情的那种低谷也向我排山倒海般挤压而来,我想更多的只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所谓向阳花开。

      无论此刻的你在想什么,我想对你说声懂得爱惜自己,什么是青春,也许是一本书,安静的放置在一边,它在慢慢的泛黄。任凭时间去沉淀,保留在内心深处的永远是感动

       天冷了,老寒腿的毛病也犯了,不二其实很想说一句话,哈欠。

此平台所有备注文编投稿的稿子都属于原创,采用请备注出处及作者。未备注的文章和素材都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不小心对你的版权造成影响请与本平台联系,给你带来的困扰敬请原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