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语堂妙招“治逃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林语堂妙招“治逃课”

2017-11-22 19:26:59 作者: 漠风 来源:劳动时报 阅读:载入中…

林语堂妙招“治逃课”

  林语堂妙招“治逃课”

  漠风

  著名的语言学家林语堂先生,曾在东吴大学法学院做兼职讲师。刚到学校那年校园里的学习氛围极其的散漫,尤其是逃课的现象越加严重,有的课上课的学生竟然不到一半。为此,学校还开展过“逃课”整风会,也咨询过专家,实施过严厉的考核制度,尽管这样,还是制止不了学生的逃课行为。逃课,一时间便成了东吴大学最为棘手的问题。

  林语堂听后,微微一笑并无做声。然而在他的第一堂课上,却发生了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林语堂带了一个大包到教室,学生们都以为包里面装的是教学资料,看这架势不禁让人肃然起敬,心想这位拥有哈佛大学文学硕士和德国莱比锡大学语言学博士文凭的老师果然深不可测

  不料,林语堂上了讲台,把包倒过来,往讲台上一倒。只见满满一堆带壳花生稀里哗啦全落在了台上。林语堂抓起一把花生,分给前面的学生,并请诸位同学自便。大家自打当学生开始,就没遇到过如此荒唐的事情,你看我,我看你,谁也不敢先动手。

  林语堂知道同学们的心理,笑道:“吃花生必吃带壳的,一切味道与风趣,全在剥壳。剥壳愈有劲,花生米愈有味道。”他停了停,接着说道,“花生米又叫长生果。诸君第一天上课,请吃我的长生果。祝诸君长生不老!以后我上课不点名,愿诸君吃了长生果,更要长性子,不要逃学,则幸甚幸甚,三生有幸。”学生们听后哄堂大笑

  林语堂趁机招呼学生:“请吃!请吃!”课堂里立即响起了一片剥花生壳的声音。等到花生吃完,林语堂随即宣布下课,夹起皮包,一拍屁股头也不回地走了。

  此后,很多学生慕名赶来听林语堂讲课。林语堂在课堂上的讲授更是活灵活现无拘无束、趣味十足,很多学生听得竟然忘记了自己在上课。正因如此,学生们都喜欢听他讲课。

  久而久之,但凡是林语堂的课,都是座无虚席,再无学生逃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