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带什么东西去南极(最新原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带什么东西去南极(最新原创)

2017-11-27 20:33:03 作者:毕淑敏 阅读:载入中…

带什么东西去南极(最新原创)

带什么东西去南极(最新原创

❖文/毕淑敏

说点具体小事儿。你带什么东西去南极探险?

第一:保暖防风防水的户外衣物

有些游轮会每人发一件户外服,不过也有不发的,这就得自备。欧神诺娃号,恰好属于后一种。问及原因,说是有人反映统一配发衣物,大家都一副打扮,呆板并有半军事化之感。于是此次行程改换门庭,个人自筹。我暗自腹诽,谁这么多嘴多舌啊!人家全套管了,岂不省心!自筹的好处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衣物五花八门。在冰雪南极,当人们排着队如企鹅一般在冰上跌跌撞撞时,赏心悦目。缺点呢,淘衣自做主,购物需谨慎。若考虑不周,破费金钱不说,还有可能遭罪。我的小经验是购买高质量抓绒冲锋衣,颜色尽可能鲜艳。大红大绿这类市井俗不可耐的撞色,在惨白南极完全可尝试。留在照片上的影像比较醒目,万一走失,寻觅时也容易被发现。

第二:防水并暖和的裤子

这一条和上一条似有所重复,其实就是重复。把它拎出单说,为凸显其重要性。在南极,登陆时常和没膝的积雪打交道。若没有好的防水裤,冰雪倒灌,加増苦楚。再者登陆时乘坐冲锋艇,艇泊浅水,须趟海水上下岛陆。若防水性能不好,裤子一下湿透,狼狈煎熬。一般人想象中,登陆靴套在防水裤之外,像穿陆战靴。腿腕纤窄,显得飒爽干练。极地登陆靴却非这等穿法,要把防水裤套在靴身之外,窝窝囊囊。看起来虽不美观,但上下艇时,不会因为水深灌入靴筒,打湿袜子。

一条好防水裤,是你的护身符。数量,至少两条。因循上述标准穿法,此裤每天湿淋淋像条刚捞起来的海带。遇上下午密集登陆,裤子晾干不及,若仅有一裤,湿着裤腿再次出发,较惨。

第三:手套手套手套!最好分指和连指手套各一双。好不容易来一趟南极,人人都拍照。保护好双手,才能留下到此一游的倩影。分指手套方便,连指手套保暖,南极酷寒,你都预备下,比较灵便。手套很可能被积雪飞雪浪花冰块打湿,有防水功能为上乘。

第四:毛袜子和毡鞋垫。重要性不亚于手套,作用一是保暖,二是隔绝穿别人鞋子带来的不适。防水靴由探险队统一配发,重复应用,以利环保。我对这一举措完全拥护,但对穿别人用过的鞋子一事,稍有洁癖阻抗。有了毡垫和保暖袜的保护,万事大吉

第五:保暖帽子和艳丽围巾。保暖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赘述。说到艳丽,稍微啰唆两句。南极景色极为单调,留在影像上的痕迹,如果没有特别设计,除了黑就是无处不在的冰白,至多有点咖色,总体来说并不鲜亮。有条夺色围巾点缀一下,比较讨巧。

第六:防水的双肩背包。上下登陆艇,都是需全力以赴的当口,两手难得照抚别的物件。不过登陆时,谁也不可能两手空空。双肩背包可节省出手的功能和力量,切记要防水的,尽可能轻便。特别是摄影发烧友,辎重较多,请把所有物品都放入防水双肩背包。不能一手擎着相机,一手用于上下登陆艇。安全和抢镜头,前者优先。

第七:防紫外线太阳镜。在南极大陆行走,冰雪地面和浮冰水面协同作战,又逢极昼,终日不落的太阳时刻照拂。强烈阳光与反射光夹击之下,如无防紫外线的太阳镜,雪盲随时可能发生。那份苦楚,常人难以忍受。早期南极探险家,有人因此而丧命,故万万不可大意。

第八:与上一条有裙带关系,备防晒系数SPF50以上的重武器。一般在咱国内,SPF30足可打天下,但请不要忘了此地为南极。可能有男士说,防晒霜是女子专利,糙老爷们儿就免了吧。这不成。人类皮肤,不像企鹅羽毛,尚未进化出能抵御南极曝晒之力。南极上空又有臭氧空洞,紫外线杀伤甚强。人无分男女,小心防护为上。咱国家,主要处于柔和的北温带,基本不产极高倍数的防晒霜。须从专门的户外店采购,别嫌麻烦

第九:一年四季的衣服

估计有人看到这一点会撇嘴,心想这算什么攻略啊?不就是多带衣服吗!我之所以不厌其烦将它郑重写在这里,是因为南极冷,要带冬天衣物,这个大家都心知肚明。不过别忘了,和南极隔着一道海峡的南美洲,届时正是盛夏。你不能顾头不顾腚。

本文为毕淑敏原创作品,插画丨LM

转载请注明来源:毕淑敏微信公众号(ID:bishumin_xingfu)

『 查看往期经典文章

看得见的浪漫,看不见的心酸

不是不够好,只是你太玻璃心

“学爱”这件事很重要

别小看了你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