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暖,永远让人热泪盈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有些暖,永远让人热泪盈眶

2018-12-13 18:57:19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有些暖,永远让人热泪盈眶

  01

  小时候镇上有一位卖麻糖的老人,担着一副担子,从东头吆喝到西头,然后就在街角摆上摊。小铁炉、小口锅及小面板等物件摆放好,然后开始制作麻糖。一群人围上来,麻糖很快卖光了。

  我那时只有五六岁,和邻居家的两姐妹,被麻糖诱惑着,跟着麻糖老人走过一个又一个街角。后来,麻糖老人递给我们一些碎成小块的麻糖,老人叹气说:“碎掉了卖不出去,你们吃吧。”我们急忙把麻糖塞入嘴里,麻糖一直甜到心里。

  每次跟着老人走,都能有点儿收获。有一天,麻糖生意格外好,卖得所剩无几。当最后一根麻糖即将卖掉的时候,我们是多么地失望呀。老人看着我们,手上轻轻用力,又薄又脆的麻糖碎了。老人惋惜地说:“麻糖碎了不好卖,给那几个孩子吧。”买麻糖的人不明白,刚刚还是好好的一根麻糖,怎么眨眼间就碎了呢?

  没有生活物质匮乏年代的人,无法体会到一根麻糖给予孩子的无限憧憬渴望,也无法理解卖麻糖的老人捏碎自家麻糖给我们有着怎样的无奈欣慰

  有时给予并不需要如何丰厚微小付出一样也能令人感动岁月沧桑中,那些都是最美好的回忆

  02

  读书时,整个人都是自卑的。丑小鸭容貌破旧衣衫性格懦弱表情呆滞,一点儿也不讨人喜欢。因为数学不好,数学老师总是恶狠狠地训我。那时已经读初中骨子里有些叛逆,便在数学课上读小说,而且因为数学老师的强烈打击,我只想快快混到毕业

  记得担任我们班主任的老师是从外地转来的,她梳着齐耳短发,一双大眼睛明亮。她教语文,总是出其不意地叫我起来读课文,弄得我每次上她的课都很专心结果语文成绩出奇的好,尤其是作文,每次都会被当作范文来读。有一次,她还把我的作文用钢笔抄下来,贴在班级黑板报上。

  那个学期,我由丑小鸭变身为白雪公主,心里是那么的骄傲自豪,原来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除了数学我也会有优秀一面。她的赏识感动了我,从此我不再自卑,学习成绩慢慢赶上来。而那张贴在墙上的范文,就像我的座右铭,时时刻提醒着我,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绩。

  03

  与他同行,与爱情无关。

  那时上培训课,上课时间是晚上。学校离家很远,每次需要走一条长长的树林带。每到夜晚,树林里会发出呼呼的风声,听着就很吓人。最初的几天,父亲都来接我。后来,天气越来越冷,心疼父亲需要骑行那么远的路,我骗他说有同伴。可是,哪里有同伴呢?

  我和他,只是短暂的同路。当他知道我需要走那片树林时,竟然开心地说:“我走那条路也可以回家,甚至还很近呢。”于是,两辆自行车颠簸在坑坑洼洼小路上,夜色越来越浓,因为有了同伴,心里不再恐惧路途也变得不再那么遥远。而且他很幽默,总是讲他当兵时的种种趣事,同行也不尴尬

  培训班结束时,才从同学那里得知,因为送我,他需要绕一段远路。

  我和他虽然再无交集,但在心里却保留着一份感动。无论际遇如何坎坷总会有人与你同行。

  04

  工作时,与一位王姐坐对桌。王姐沉稳干练,而我却马马虎虎

  有一次,总公司需要一份详细报表经理嘱咐认真校对。结果却是,我一边做报表一边和朋友聊天,导致报表上数据出错。当经理拿着报表怒气冲冲出现办公室时,我简直吓呆了。坐在对面的王姐,站起来连连向经理认错,承认是自己疏忽才出了错。经理虽然很怀疑,但看王姐诚恳认错,也不好再说什么,只叫我们马上纠正。

  事后,我向王姐道谢,王姐语重心长地说:“干工作不能马虎,我能帮你一时,却不能帮你一世,我替你承担下来并不是包庇你,而是给你一个成长机会。”记得王姐的话,此后工作中努力认真,再不肯出错。

  时光匆匆逝去,许多人和事早已湮灭在岁月的长河里,再也无从忆起,但那些藏在时光里的微感动,却时时涌上心头,成为生命里最温暖回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