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意与失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诗意与失意

2019-02-21 18:58:45 作者:马庸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诗意与失意

  古人在谈及人生时有句名言曰:“不如意事常八九”。这是古人先哲在总结历朝历代人类生活状态所做的大体分析,就是说一个人一生如意时候占去了生命十之八九,只有十之一二生活快乐之中。这一分析未必准确,但人的一生中忧比乐多却是不争的事实

  把人类的生活状态的如意与不如意用诗意失意表示,确实很贴切。人在快乐的时候,到处鸟语花香,天是那样的蓝,空气是那样的新鲜,甚至街头乞丐的讨要声都变成了赞美诗;在不如意的时候,阳光刺眼,鸟噪烦人,贵如油的春雨成了伤心泪滴,“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就是失意的真实写照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诗意和失意都是人的心理感受不同思想境界的人会对同样的人生做出不同的诠释

  一个人呱呱坠地,或奶不够吃,或衣被不够暖;待长大一些,或幼儿园条件差,或学校老师严,或学业负担重,上了大学离家远,搞个对象失了恋,找个工作挣钱少,找个妻子温柔生个孩子常闹病,孩子成长省心事业不顺嫌官小,工作太累想休息退休之后嫌寂寞年老多病常叹息——这样的人生,失意岂止八九而已。

  同样人生,一个人生下来父母视如掌土明珠祖父母外祖父母环伺左右,幼儿园里,小朋友欢欢乐乐,学校里,同学笑语欢声,考上大学成了天之骄子,参加工作成了骨干力量,搞个对象郎才女貌,生个孩子可爱活泼,父慈子孝,儿女常回家,退休有伴、有乐、有为,安度晚年,诗意的生活超过一二多矣。

  一个人的失意在另一个人眼中可成为诗意,同样是失意,一个人可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另一个人可能从中奋起走向诗意的前程。儿时贫穷是失意,但它也是财富,它使人从小就体会到人生不易,“吃得莱根,则百事可做”这是一个人一生受用不尽的经历,苦中作乐,驾苦追乐,这也正是一种诗的意境

  学习任务压得重是失意,是对玩乐的侵占,但我们应该看到:年轻的时候正是长知识的时候,就像海绵,我们像吸水一样吸收知识,当我们为国效力为民造福时,我们就有本领、有资本,就能胜任愉快游刃有余失恋是失意,但反过来想,人家既然离开了你,就说明爱你缘分已尽,何必强求,前边有芳草,前边也有美妙诗篇

  当你工作的时候,你应全身心投入,你高吟豪放派的诗歌,把工作当成享受,你乐而不疲,一切失意都会烟消云散

  当你离开工作岗位,你不必埋怨人走茶凉,你不必奢求儿孙绕膝,你可以读书,你可以作画,你可以与老友们一起徜徉于琴棋书画中,你还可以采菊东篱,种豆南山,那不也诗意盎然么?

  当你读完这篇文章身体力行时,古人的那句名言就可以改过来了,变成“如意之事常八九”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诗意与失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