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净,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干净,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

2019-03-17 20:30:26 作者:黄骐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干净,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

  ldquo;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人?”

  不知道你发现没,油腻不只是看起来的样子,更是内在为人给人的一种感觉

  有的人外表帅气俊朗,但言谈举止却透露着一股油腻。

  被指学术造假的翟天临,能在今年春晚时扮演打假警察,转眼就被挖出刻意树立“学霸人设”,这种虚荣就是油腻。

  在这个纷乱复杂信息爆炸社会,能“坚守本心”的人越来越少。

  前不久,演员喻恩泰因为在《中华好诗词》和《声临其境》中的出色表现频频登上热搜

  当年为了演好《武林外传》的吕秀才,他把《论语》和《诗经》都背了一遍。

  《武林外传》风靡全国之后,他却并没有趁热打铁推出更多的作品,而是跑去读书。

  他说:

  ldquo;我觉得作为男演员,演艺寿命是很长的,所以不急于现在趁热打铁

  希望多读读书,充实一下自己,然后再进行表演

  我80岁时演戏也许还可以拍电影皇帝》,但读研究生年龄限制,50岁以后,我就没有这个资格了。”

  于是,他真的没有懈怠,不仅荣获了英国牛津大学全额奖学金,还学习了莎士比亚戏剧

  这种对初心的坚守,形成了一个人最难得的气质——干净

  ldquo;五个干净”,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

  说到干净,除了思想上,还包含了外表、情绪谈吐、和关系总共五个方面,它们加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人最好的气质。

  外表干净,自然不必多说。它指的是衣着形态得体整洁了解适合自己的风格,不会盲目跟随时尚潮流

  情绪干净,可以理解为情绪稳定平和淡定从容,很少焦虑,不会经常抱怨,也不会向周围散播负能量,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谈吐干净,是注重自己所用的语言,知道言辞力量,不轻易出口伤人,表达简洁清晰

  思想干净,指的是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盲目从众,哪怕周围的人不理解,也能够温柔坚持

  关系干净,也就是能够独处,知道自己的幸福依赖于外在,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关系,不滥情,懂拒绝,不会多管闲事允许他人做他们认为最好的选择

  我有个朋友叫大维,因为成绩好,当年父母非要他考公务员,他觉得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坚持考了古典文学研究生,现在专门给孩子们上小课,经常能和孩子打成一片

  他并不是特别打扮男人,但是穿着从来都很干净整洁,没有过分的修饰

  笑起来总是露出洁白的牙齿,特别幽默,也不介意别人拿他开玩笑

  我从没听大维说过谁的不好,很少听到他抱怨,也没见他跟任何人吵过架,哪怕有人和不对付,他通常也都用幽默或者不理睬化解

  我曾经问过他,有情绪的时候他会怎么做,他说:

  ldquo;我通常自己待一会儿就好了,有时候出去走走,跑跑步。跑几圈回来,好多事情就想明白了。”

  ldquo;干净”的人,仅仅是默默站在那里,就能散发出十足的吸引力

  保持干净,是一种高贵品性

  说到“干净”,也不得不提到杨绛先生。她一生跌宕坎坷,历经战乱疾病、被迫害、与亲人生离死别,却始终不改高洁本性

  她笔下生活总是淡然、乐观细腻洒脱

  哪怕受到赞誉无数,她也仍将死亡称作是“回家”, 要“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

  2004年《杨绛文集出版之后,据报道出版社曾经筹划召开作品研讨会,请她参加,她却婉拒:

  ldquo;稿子交出去了,卖书就不是我该管的事了。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

  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明明白白。

  让人感到无论海上风暴如何席卷,她都是海底那片深沉宁静

  何成为一个“干净”的人?

  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社会,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干净”的人呢?

  外表和谈吐的干净,是更容易练习的,你只需要时常注意觉知。在这里,我想教给大家几个让我们的情绪、思想干净的方法

  先说情绪。你会发现,最让人不悦的,通常是两种人:

  一种是受害者类型,他们表现得很可怜,认为自己没有任何错,都是别人伤害自己。

  另一种是很明显指责者类型,稍微有一点不开心,就马上指控周围的人,要求他们改正。

  这两种人的相似之处就是:

  我什么也不想改变,我什么责任都不愿承担,你是那个坏人,你应该付出努力,你需要为我的快乐负责。

  如果你不这样做,你就是人渣、不负责任,天理不容。

  保持情绪的干净,只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此刻可以做什么让事情更好?”

  如果想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就请你停止抱怨,因为这样仅仅是散发负能量罢了。

  情绪干净的人,会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把所有不满和抱怨,都转化行动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

  要做到思想干净,也可以问自己一句话

  下一次当你不确定某个想法是不是自己的,你就在心里问:“这是我的吗?”

  这样问,是因为我们从小到大被植入了很多信念,我们甚至都没有和自己的内心核对,这些信念到底是不是我们的,就已经吸收了进来。

  所以,下次当你脑海中有评判产生,那么先问一句:“这是不是我的?”

  很多时候,你会忽然升起一个念头,比如:“不,这是我妈妈的。”这时候,请你在心里把它还给本来属于的人。

  当你的情绪和思想更为“干净”,自然就会吸引“干净”的关系来到你的生命

  ldquo;干净”是我们能够拥有的最好的气质。

  愿每一个人都能活出自己的“干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