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以为的善,可能是犯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以为的善,可能是犯贱

2019-04-20 20:08:33 作者:雾满拦江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你以为的善,可能是犯贱

  (01)

  有记者问武志红先生:有心理疾病中国人占多少?多少人应该看心理医生

  武先生回答:应该看心理医生的中国人,占到99.9%。

  记者大吃一惊,说:这是不是危言耸听了呢?

  mdash;—好象还真不是,最近的有个新闻,一向被认为聚集了高水平用户社交网站知乎,就发生了一起怪事

  (02)

  说是在知乎上,出现了一个女神,ID童瑶。她出场时,叙述了与丈夫20多年的相恋,字字温情,句句鸡汤,看得知乎上的高智商者们,眼泪哗哗的。

  然后,女神童瑶叙述了自己悲惨人生,有先天性疾病,打小就被爹妈扔掉了,养父母倾家荡产保护她 。而她则宣称:要痛痛快快的往终点走去。

  高智商者们,泪飞顿作倾盆。

  都感动到这程度了,掏钱那是必须的。于是大家哗哗给女神打钱,正打得起劲忽然爆出特大新闻,女神好象性别不大对,她……分明是位大哥大叔……又或者其它什么的性别。

  这位骗界大哥,此番来知乎,就是来收智商税的——君子可欺之以方,当知乎上诸人沉浸在求知快感时,偏偏就有人不买这个账,非要真刀实枪的测试一下,结果悲剧了。

  骗局发生,一片哗然。这个骗子究竟是抓住了知乎网友们的何种心理弱点轻易得逞的呢?

  mdash;—这个弱点,武志红先生以前曾说过:有些人就是快快乐乐生活在自己的幻觉里。以自己的想象替代现实,这种对外部世界主观臆测,形成了许多人的性格缺陷

  对这种幻觉人生的自然浸淫,较早的观察者,应该是古龙先生。他的《多情剑客无情剑》中,最具风采的小李飞刀李寻欢,就是这样一个人

  (03)

  小李飞刀,例无虚发,这个伟大形象,已经构成了我们现实文化的一部分。许多人都是小李飞刀的粉丝,对这位侠客的多情与重义,迷醉到不要不要的。

  小李飞刀人格真的很伟大,但他一生却是个杯具

  终其一生,他都在缴纳智商税。

  有谁按顺序方式,记述一下小李飞刀的历史吗?事情是这个样子的,他有个未婚妻,超漂亮温柔的那种。然后呢,他又认识了个铁哥们儿,叫龙啸云。他带哥们回自己家,结果龙啸云立即爱上了李寻欢的未婚妻。

  哥们看上了我的未婚妻,这可该咋办?

  正常人类的做法,应该是一脚把哥们儿踹出门,兄弟手足老婆衣服。谁动我衣服,我剁他手足,这事没商量。

  但李寻欢不是。

  李寻欢,悄无声息离家出走了,把未婚妻扔给了兄弟。

  mdash;—结果,李寻欢这么一整,被迫嫁给他兄弟的未婚妻,恨死了他。而他的兄弟也不领情,你丢个女人给我,却让我负上一生的心债。就连未婚妻跟兄弟生下来的孩子,都恨李寻欢,你明明可以做爹的,却非要做个不敢面对现实懦夫,这种人不恨没道理

  原本笙歌筵舞的清平世界,被李寻欢弄成了恨意如毒汁般流淌阴暗地狱。结果他终其一生,都在矫正自己酿成的恶果。终然是飞刀在手,例无虚发,但那些被他的选择毁掉的人生,却再也无法复原了。

  就是因为他不敢担负正常的人生责任,对他人无限迁就完全以自己的臆想安排这个世界,结果错到了没谱的程度。

  而且,小李飞刀的故事,也非古龙之杜撰。历史上,还真有件与此类似事件

  (04)

  据《明史》记载,余姚地方有个超漂亮的姑娘,姓谷,未婚夫是个叫史茂的少年。却不想,有天一个叫宋思的屌丝,无意中见到了谷姑娘的容貌,顿时想入非非,想到迷了心窍,就去县衙大堂击鼓告状,说史茂抢夺了他的未婚妻谷姑娘。

  知县升堂,开始追查此事,仔细一查发现,这个叫宋思的纯粹胡说八道,于是当场把宋思爆打一顿,宣布谷姑娘的未婚夫就是史茂,然后让所有人下堂离开

  谷姑娘下台阶时,未婚夫史茂上前扶她。可是旁边有好多人,而且两人还没结婚,姑娘害羞,就推开了未婚夫。

  这一推,推出了场塌天大祸。

  当时知县在堂上,拿眼睛一看,咦,原来谷姑娘,不喜欢这个叫史茂的男生呀。哎呀你看这事,谷姑娘长得这么美,闭月羞花那种,性格又温柔,知书也达礼, 这么好的姑娘,决不能让她遇人不淑遭遇不幸呀。

  绝不能。

  不能哪咋办呢?

  好办,知县立即替谷姑娘主持公道,当场宣布她和史茂的婚约解除,就让她嫁给宋思这个蛇精病。当时所有人都被这个判决惊呆了,还没等反应过来,知县已经一拍惊堂木:无人异议,此事定局,退堂!

  这意外的事情,可把个蛇精病宋思乐坏了,不由分说,当场扛起谷姑娘就走,谷姑娘拼命哭嚎,到了宋思家就自杀了。等知县醒过神来,大错已铸成,无以挽回了。

  mdash;—这个乱点鸳鸯谱的故事,与《多情剑客无情剑》的情节,有着类似之处。小说中,是李寻欢脑子进水,无端把爱着自己的未婚妻,推给了别的男人。而这起案子中,知县完全是靠了臆想行事,见到谷姑娘推开自己未婚夫,就无端认为谷姑娘不爱他,强行将她判给蛇精病,结果毁掉了几个家庭幸福

  他们不知道别人的心事,仅恁猜测,就茂茂然行事,结果是一错再错,悔之不迭。

  (05)

  我一朋友,给我讲过这么一件事:

  有天他在家,老婆在,岳父岳母也在。一家人好好无聊呀,这时岳父说:那啥,要不咱们去吃肥仔火锅吧?

  肥仔火锅?这么热的天吃火锅……他不想去。

  可是妻子说:好呀好呀,咱们去吃火锅吧。岳母也说:对呀对呀,吃火锅,正好出门走走

  听全家人都这么说,他也跟着欢快的说:太好了,那咱们这就走。

  于是一家人兴高采烈的去吃火锅。路上堵车,天气又热。到了地方,那火锅热气腾腾,又特别的难吃。

  不好吃也没办法,可是大家都喜欢呀。他硬着头皮,吃了几口,饿着肚子回来的。回家后累得半死,就悄悄到厨房,想泡包方便面吃。不想到厨房一看,妻子和岳母正一人拿包方便面,见他进来,两人齐声抱怨道:这么热的天,亏你想出吃火锅的损主意,你说你这脑子是怎么长的……

  什么原来你们也不想吃火锅?当时他就惊呆了。

  妻子和岳母齐声抱怨:我们还以为你想吃……都怪那个糟老头子……

  大家冲出厨房,冲岳父大吼大叫:你说你怎么想起吃火锅来……咦,你嘴里在偷吃些什么?

  岳父悲愤的把嘴里的干吃面咽下,吼道:吃什么火锅?我就是那么一说,谁知道你们几个激动成那样子,我还以为你们喜欢吃呢,早把话说清楚,咱们一家不就免了遭这个罪?

  mdash;—这就是许多人不幸福缘由了。你以为你在替别人着想,以为自己委屈求全,以为自己体贴对方,其实全都是扯蛋!

  你以为你做出了莫大的牺牲,可是对方根本不领你的情——因为,对方根本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

  重复一遍:对方根本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

  重要的话说三遍:对方根本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

  mdash;—现在,我们应该知道知乎是如何被抠脚大汉戏辱的了。你以为你有情怀善事——可实际上,对方根本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

  (06)

  小李飞刀能够练成绝世武功实战中又PK掉排名在他前面的高手,智商肯定低不了。虽然他只是个虚构艺术形象,但那种犹柔寡断默默唧唧的欠抽个性,无疑让他的形象更贴近于人性,也更真实

  但他还是犯了错。

  而且,他要用一生的付出,为这个错误来埋单。

  就是因为他没有意识到:别人不是他想象的那个样子。

  与小李飞刀故事接近的明朝余姚地方知县,本事比小李飞刀差远了,但毛病却要严重的多。他只凭了一个靠不住的小细节,就果断认为谷姑娘不爱自己的未婚夫,硬是乱点鸳鸯谱,生生的毁了这么个好姑娘。

  这位知县大人不知道——别人不是他想象的那个样子,真的不是。

  以臆想猜测,来判断别人,每个人都忍气吞声,每个人都委屈求全,每个人都一而再再而三的让步,都付出了莫大的牺牲。而最终却发现,这些牺牲或付出,完全没有任何意义

  你以为的善,其实只是贱。你以为的情怀,不过是欠抽。只是因为,别人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

  最清楚这个心理的,莫过于戏辱知乎的骗子了。他成功运用这种思维盲点,让知乎上的网友们,能有个反省自我的好机会

  (07)

  浮躁年月,仍然能够在知乎上,认认真真求教并解答问题的,无疑是些爱知求真的小伙伴

  但伙伴大小,是无所谓的。有所谓的是,大家对这个世界,都有个“飞刀情结”或是“知县情结”。

  这两个情结当然是同一个,都是以自己的判断妄下结论,意识不到对方并不是自己想象的这个样子,而仍然按照自己的想象,付出或是选择其它类型的义行。

  骗子知道,这些网友们,知识底蕴深厚,再学习能力强,经济差不多都很宽裕——更主要的是,这些网友们相信人性的善,因为他们就是善行受益者,所以期望着借自己的之手,把善行的火炬传递下去。

  你想传递就好办了,于是骗子精心打造了一个完美的形象——他在知乎上所解答的那些问题,应该是在另一家网站上搜集来的。骗子只是人品太渣,智商并不比大家差。他敏锐的意识到这些文字组合中的真情知性,知道知乎网友们,在这类表述面前,是毫无抵抗力的。

  验证,果然。

  于是媒体惊呼:知乎被骗子攻陷!

  但是这个攻陷,对于知乎更多的网友来说,无疑是一次鲜活的破除刻板印象或思维框架的机会。我们对人性的认知,具有着强烈的主观色彩,会把自己的臆想或情绪,强加于对方。知道了这个,就可以更好的调整自我。

  (08)

  我们对这世界的刻板印象,是幼年成长期自然形成的。这些印象来自于书本影视剧中,有些人会把智力与容貌等同起来,把品德与读书、对知识的热爱关联起来。但很有可能,这些事件之间的关联度,并非如我们所认可的那么高。

  我们需要认知自己的刻板印象,先要做到分清臆想与现实。优美的文字,也许并非出自高尚心灵慷慨激昂陈述,也许是出自于懦夫之口。外部世界的不确定性,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大,这是我们第一个需要明白的。

  第二个,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人类思维的最后残留——行为表现。行为只是行为,其内在的动机无可求索,一个你嘉许的行为,也许出自于卑劣意图。一个为你所不齿的行为,所以藏有高尚的动机,这个世界变数太多,反转剧每时每刻都在上演,我们对此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

  第三个,要学会倾听,要搜集足够的外部信息,修正我们心中的误差,矫正刻板固化的认知。任何时候我们太过于固执,轻焉者就是小李飞刀,重焉者就是明时的余姚知县,这些悲剧悲情,哪一个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

  第四个,万勿轻言牺牲。任何付出不可以沉默,你不说出来没人知道你在委屈求全。希望对方要什么就问,自己需要什么就说。人类的悲哀就在于:群居终日,言不及义。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乱说,这个毛病需要我们慢慢改正。

  最后要说的是,善未易明,理未易察。要认识到什么叫真正的善,看到李寻欢了没有?他那么惨烈的付出,但那并非是善。许多时候付出与牺牲,真的与善毫无关系,只是主观妄断的犯贱而已。除非我们先问清楚,对方究竟要什么,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才会少犯错误。而后,才是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