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2019-05-13 20:09:28 作者:才华水木君 来源:水木文摘 阅读:载入中…

“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月薪不过万是什么概念大概就是,每月衣食住行、日常用品、孝敬老人养育孩子开销,就已经用光了全部的薪水。而这还不包括生病、还贷和应对突发情况支出成年人财务危机,是持续性的。

  前段时间公布的《2019中国人工报告》中,有一组数据特别扎心:

  ldquo;全国近八成人工作十年,月薪还没有超过一万元。”

  果然,向金字塔顶端冲锋过程,远比我们想象中还要难。

  月薪不过万是什么概念?

  大概就是,每月衣食住行、日常用品、孝敬老人、养育孩子的开销,就已经用光了全部的薪水。而这还不包括生病、还贷和应对突发情况的支出。

  成年人的财务危机,是持续性的。

  ⒈

  看过这样一个的新闻

  杭州的林先生妻子结婚快五年,一天,林先生收到一个包装精美快递,拆开一看,里面放着某奢侈品牌的包包经过询问,这是妻子托出国旅行的朋友自己代购回来的,价格在两万元左右。

  林先生当场跳脚,无法相信月薪只有4000多的妻子会舍得买这么贵的东西,他甚至愤怒地回击“你月薪4000,背这么贵的包坐地铁人家也只会觉得是A货!”

  为此,林先生特意通过媒体对妻子喊话:“希望你以后不要再花这种冤枉钱了,我们家没有这种能力!”

  ldquo;你背这么贵的包,别人也只会觉得是假的”,多么刺耳一句话啊,字里行间透露出的,都是妻子在他心中深深的“廉价感”。

  廉价感从何而来?从只有4000块的月薪,从“我们家没有能力”,还是从只能挤地铁上班的生活条件里?

  说白了,廉价感不过就是因为没钱。

  夫妻矛盾上升到找媒体来解决气头上说出的话过于难听,这样的处理方式的确极端。但是,丈夫一番话还是戳中了不少人的痛点——月薪四位数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说,真的“买得起”五位数的包吗?

  诚然,可以买。但攒钱的过程有多辛苦委屈不言而喻

  几乎人人都曾有这样的时刻

  口袋里的钱不足支付你想要的东西的价格,一时间,心中涌上一股难以言说的失落,掺杂着对自己能力不够的痛恨和无奈

  在喜欢的东西面前低头徘徊很久,最后却只能默默开导自己,“没关系,攒攒钱总能买的,大不了多吃一个月的泡面”。

  你看,没有钱,连买一件自己喜欢的东西都要战战兢兢。很多时候,“没钱”这件事带来的无力感,足以击溃一个成年人所有佯装的体面

  ⒉

  今年三月份知名作家花千芳因宣扬“英语是项无用技能”的观点网友群起而攻。在炮轰他的网友中,有一位几乎家喻户晓人物,王思聪。

  原本舆论基调已定,可王思聪跳出来发表言论,再次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

  他说:“9012年了,还有没出过国的傻屌?”

  打出这行字的时候,王思聪一定不知道,一句自己的无心之言,刺伤了一众国人敏感神经

  因为事实上,截至2018年,有百分之95的中国人没有出过国,有接近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有大概12.5亿人不持有有效护照

  很多人倾其一生也到达不了罗马,但也有人,从出生就在罗马。

  类似事件,还曾发生在一位高中生身上。

  在选择大学时,他想要报考香港中文大学,他的父母告诉他这所学校可以保底,因为没有多少家庭负担的了60万的学费

  这位同学惊讶,在网上提问:真的有很多家庭出不起60万吗?

  而现实情况是,中国有一半的人口个人财富还不到8.5万元。

  懂了吗?对那些已经实现财务自由,或是天生不需要为钱而心烦的人而言,钱的确一点儿都不重要

  可是,对于你我这样的普通人而言,钱重不重要,你缺一次就知道。

  还记得吗?那个为了能有30万为儿子手术而跳楼骗保的母亲;那对深夜赶路拉煤,因为无法负担一张两万块的罚单被逼得当场服毒自尽的夫妇;那个得知自己患肺癌之后,不想连累家人,于是借出门看戏的名义,彻底与世界诀别的温州老人戴金秀……

  《我不是药神》的上映,已经让很多人意识金钱价值,但还不够。因为现实远比电影残酷得多。

  金钱,是让能让生命延续下去的跳板,也是能扼杀一条生命帮凶

  我们这一生,需要用钱来扞卫的东西太多了。鲁迅在《娜拉走后怎样》中说:“如果没有钱的话,就无法在这世上独自生活,也就无法保障自己的权益地位。因为要依靠别人,就免不了有时候要低声下气,困在笼中不得自由。”

  某种程度上,有足够的钱,就是好生活的先决和必要条件之一。

  所以,没实现财务自由之前,千万别说你不爱钱。

  ⒊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什么时候,让你觉得钱很重要?

  将近7000条的回答中,充满了辛酸与无奈:

  ldquo;在有了喜欢的人却因为没钱而不能在一起的时候;

  在非常疲惫却不得不加班的时候;

  在爸妈生病却发现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

  在担心儿女会因为家里条件不好被人嫌弃的时候;

  hellip;…”

  任何时候,有钱就意味着多一种选择,且一般而言,是更好的选择。

  钱可以等于自由,等于尊严,等于不求人的底气,等于骄傲独立硬气

  苏明玉从小受人冷眼,母亲不愿意拿钱供她读大学,她便自己去做兼职打工,阴差阳错认识了带她入行的师傅,从此活得风生水起;

  杨幂在还没离婚时,被问到“如果想给父母房子,会跟刘恺威商量吗”,她几乎没犹豫便坚定回答“不会,因为我买得起”;

  雷军曾放话与董明珠赌一块钱,五年之内小米营业额会击败格力,董明珠当场回应:“我跟你赌十个亿,小米不会击败格力”。五年后,她赢了雷军十亿。

  成年人的底气,都是钱给的。

  所有命运馈赠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你想要的那种人生,得自己去挣。

  愿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终有一天能随时买得起自己喜欢的东西,永远不会为突发的意外心慌,早日实现经济独立和财务自由,终会拥有理想的生活和最骄傲的灵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