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时慢比快更考验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有时慢比快更考验人

2019-06-05 14:34:45 作者:麦家 来源:文摘报 阅读:载入中…

有时慢比快更考验人

  第一次看到儿子操场上骑车,我很激动,但转眼之间这种激动变成了紧张。因为我发现儿子骑车骑得飞快,我非常着急,我怕他摔倒,怕他出事。所以我一边追一边喊:“儿子,骑慢一点,骑慢一点。”但儿子还是骑得飞快。自行车飞快地从我们面前穿过来穿过去,怎么都慢不下来,当它慢下来的时候就摔倒了。事实就是这样,很多事情慢比快更需要技术,更需要花工夫,更考验个人整体能力

  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初写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解密》时的情景。那是1991年7月,我正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读书。即将毕业前的一天晚上,我突然决定要写一个大东西。但是我怎么也想不到,最后居然要用十余年来完成,准确说是11年,也就是我花了11年才写完这本书,真是受尽了折磨

  这部作品发表的时候总共20万字,但我删掉的字数少有4个20万,我在不停地修改、推倒重来。因为受尽折磨,我多次决定要跟它“分手”,但是它已经和我的生命血肉交融在一起,我要抛弃它,可能就是抛弃自己

  在这十多年时间里,我不停地在心里臭骂自己,你怎么会那么愚蠢、那么没用、那么可怜,你全部的青春都可能要为它报废。但是当有一天,我终于把这个作品写完的时候,我流泪了。我觉得我的人生已经经历了无数次逆袭、无数次攀登、无数次照亮。在写作过程中,我非常充分认识了自己的优缺点

  那时候我常常告诫自己,当世界天天新、日日变的时候,我要继续做一个不变的人、慢的人、旧的人;当时代令人眼花缭乱的时候,我要敢于做一个气定神闲的人;当大家都在一路狂奔,往前追逐名利的时候,我要敢于独自后退,安于在一个孤独角落寂寞地写作。

  这个时代崇尚速度。每个人的愿望都像春天花朵一样争分夺秒、争先恐后地绽放。我用11年时间来写一部作品,就像坐船去伦敦一样,让人觉得有点傻。

  但我们迷恋速度、放纵欲望时,却放弃了、丢失了非常多的可贵品质比如说真善美,比如说安心安静耐心坚守,这些非常好的品质,就在这种飞快的速度、巨大欲望面前丢失了。

  当我有了名,有人抱着钱天天催着我交稿时,我就迷失了。我就忘掉了曾经对自己的告诫,失去了坐船去伦敦的那种耐心。当你可以顺流而下的时候,大部分人不会去逆流而上。人本身是有重力的,欲望就是最大的自重。你在这种自重的惯性下,很容易顺流而下。

  你们可能无法想象,我曾经用三个月时间,写完了一部30万字的长篇小说,这本书是《刀尖》,我用大半年的时间,对这部作品进行修订。那是我的一个伤疤,那里面真是破绽百出。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奇怪,怎么会如此不爱惜自己的羽毛。现在一想,其实谜底就在我的心里。在巨大的欲望面前,我败下阵来,我成了自己的敌人并且被打败。可能塑造自己是非常难的,但是毁掉自己有时却非常容易。

  人生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但是最美好和最伟大的东西肯定在你们的眼前,不是用物质打造而是在你们的心里,是用你们的心灵创造的。今后你们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去做什么,都不要让自己的心空了。心空了黄金是填不满的,心空了陷阱无处不在。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落到陷阱,不妨向我学,爬出来,重新出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