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大后,才发现这些道理是真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长大后,才发现这些道理是真的

2019-07-01 13:21:28 作者:李思圆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长大后,才发现这些道理是真的

  也许每个人都有年少轻狂时候曾经,我们不知天高地厚,不懂人情世故,甚至我们以为自己,可以改变全世界

  就如王小波曾说:“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其实人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若没有亲自去品尝,体验经历过,永远不会知道:

  原来,曾经我们不以为然的人,不以为意的事,以及左耳进右耳出的道理,都有它存在合理性

  唯一靠得住的是你自己

  小时候父母总对我们说,长大后,凡事都要靠自己了。

  那时我们嘴上并没有反驳,但我们心里,却倔强地认为,哪怕脱离了父母的依赖,凭借自己的能力魅力,可以仰仗的人,依旧还有很多。

  可是真正踏入社会发现,当你飞黄腾达时,身边会有许多人前来锦上添花

  一旦你落魄潦倒时,真正愿意雪中送炭的,没几个,甚至曾经,你掏心掏肺对待的人,也唯恐避之不及。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人去寺庙参拜观音菩萨

  几叩首后,这人突然发现身边一人也在参拜,且模样与供台上的观音菩萨一模一样

  此人大惑不解轻声问道:“您是观音菩萨吗?”

  那人答:“是。”

  此人更加迷惑,又问:“那您自己为什么还要参拜呢?”

  观音菩萨答:“因为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一个人成熟标志,就是学会了,不把痛苦写在脸上,不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凡事靠自己,钱要自己挣,路要自己走,眼泪要自己擦,哪怕遭遇低谷,也要学会自我吞咽和疗愈。

  就如刘同曾说:

  任何事情,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无论是情感还是工作,否则唯一的结果便是措手不及安全感只能自己给自己。

  最终你会发现,只能靠自己,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选择,甚至是一种没有退路坚强

  唯一对你不离不弃的是父母

  大概我们每个人,都曾许诺过别人,也曾被别人承诺我会一辈子爱你

  可是,恋爱时,我们就仅仅因为性格不合距离遥远家庭悬殊大等原因轻易松开了对方的手。

  而结婚后,我们也会因为金钱新欢,去伤害,我们曾经真心实意,深爱过的人。

  于是你时常怀疑,这世上是否存在,永不变质的爱?

  这让我想起,曾经有位教授做了一个问卷调查

  第一种:他很爱她。

  她细细的瓜子脸,弯弯的娥眉,面色白皙美丽动人。可是有一天,她不幸遇上了车祸,痊愈后,脸上留下几道大大丑陋疤痕。你觉得,他会一如既往地爱她吗?

  第二种:她很爱他。

  他是商界精英,儒雅沉稳,敢打敢拼。忽然有一天,他破产了。你觉得,她还会像以前一样爱他吗?

  如果是恋爱关系,大多数人的答案不尽人意。但若他是你的父亲,她是你的母亲,所有人几乎持百分百肯定语气

  其实这个世上,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健康还是疾病成功还是失败

  无论你,身上有再多的缺点不足,无论你犯过多么不可原谅错误无论你对他们的伤害有多大;

  到最后对你依旧不离不弃的,只有父母。

  所以哪怕我们被全世界抛弃,哪怕你过得不够顺遂,哪怕你失望透顶,不要忘了,我们身后还有对你最深爱的父母。

  同时我们也要警醒,在父母有生之年,好好孝敬他们,毕竟父母在,尚有来路,父母去,只剩归途

  唯一不能放弃的是生活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刻,工作没做好,感情没处好,心情调整好,就茶饭不思夜不能寐,跟自己生闷气

  也许年轻时,你会觉得,这样做,很酷。

  于是你无止境地挥霍身体,不注意健康,也不在乎自己,究竟过得好不好

  你以为自暴自弃,自我折磨,自我放纵,是在惩罚让你不开心的人和事,甚至你用愁眉苦脸来表明自己的不满意。

  其实一个,不懂得好好生活的人,不够智慧开阔,也无法过好这一生。

  记得有个禅学故事

  有僧人问大珠禅师:“和尚修道,有何秘密法门?”答:“饿时吃饭,困时睡觉。”

  僧人不解:“一般人吃饭睡觉和禅师不都一样?”答:“一般人吃饭时百般挑剔,嫌肥拣瘦,睡时胡思乱想,千般计较。”

  吃饭睡觉很简单,可吃舒心踏实却很难。快乐地把饭吃饱,安静地把觉睡好便是一种修行。

  请记住,没有任何事,值得你熬夜伤心不睡觉,也没有任何人,值得你辗转反侧,深夜流眼泪,更没有任何境况,可以让你情绪低迷开心

  生而为人,我们每个人,都遭遇了太多不容易

  但是无论如何,一个人只要,学会了照顾好自己,学会了不辜负日子,学会了用心对待生活,哪怕不得不放弃,得不到的人,做不到的事,无法解开的结,但依旧可以,热气腾腾地活下去。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不断地摸索尝试反思中,才会越来越趋于完善

  也许有些弯路不可避免,有些错误,无法绕过,有些过程,无法省略。

  但是我们可以,在独一无二人生历程中,积累经验增长智慧,变得更加通透达观

  长大后,你终归要明白

  第一, 人啊,要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想要的东西自己买,想要的生活自己挣,哪怕陷入泥沼地,也要咬紧牙关

  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拔起来,因为靠任何人都不如靠自己更实在

  第二, 善待父母,需要朝夕

  这个世上,有一种人,不因季节更替,不因名利沉浮,亘古绵长,无私无求地爱着你,这就是父母的爱。

  但我们却时常对此,熟视无睹,不懂珍惜

  记得一位台湾作家曾说:

  ldquo;父母就像一栋老房子,你住在它里面,它为你遮风挡雨,给你温暖安全,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你不会和房子说话,去沟通和去体贴它。”

  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去后悔,当初的后知后觉,请及时去表达,你对父母同样深深的爱。

  第三,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有没有觉得,每个人来这人间一趟,除了看看太阳,和心爱的人,走在大街上,还要经历许多磨难挫折

  而且令你不如意的人和事,简直层出不穷,永无清净之日。

  记得《一代宗师》里曾说:“在我40岁之前,未曾见过什么‘高山’,没想到人生最难翻越的,是生活。”

  无论过去,现在,乃至未来的你,会遭遇任何大风大浪,请记得,饭要吃饱,觉要睡好,身体要养好,因为升级打怪,还得要靠它。

  有些道理,我们曾经觉得荒诞不经,只有挨了生活的鞭打以后,才发现,原来事实真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