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闻鸡起舞的语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关于闻鸡起舞的语句

2018-06-12 22:27:5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闻鸡起舞的语句

  ●《梦元亮》
悬梁刺股发奋强,闻鸡起舞志曾茫。人生学海是清欢世间难得乐欢畅

  ●睡觉前请想想,这些努力对于一个农家子弟来说是否有点太少?这些闻鸡起舞对于一个想成一番伟业的人来说是否有点微不足道

  ●积累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凡立功名于世者,无不是从小处做起,注意点点滴滴的积累,有意识培养自己品德才能,不断自我完善的。若无每日闻鸡起舞坚持不懈毅力,那么祖逖又怎能北伐中原而名垂千古!若无长年笔走龙蛇墨染池水的工夫,那么王羲之又怎能挥毫盖世被尊为书圣呢?若无半生钻研演算草稿盈筐的血汗,那么陈景又怎能摘取明珠享誉世界呢?

  ●《无题》

时光飞逝,
转眼西移;
一月又一月,
八股已二回。
举头东望,
双尖塔旁,
便为初中处。

回忆往昔,
闻鸡起舞;
一日承一日,
曾经几连考。
脑海复事,
心酸幕幕,
名落孙山

  ●中夜有鸡长鸣,遂闻鸡起舞,誓杀光。

  ●怀古
闻鸡起舞耕田织,日落西山解衣休。
人短路长何时了,无忧无虑深山。 ----王承冰《喜欢关注我》

  ●奋斗不是让你上刀山下火海闻鸡起舞头悬梁锥刺股。奋斗只是每天踏踏实实的过日子,做好手里的没件小事,不拖拉不抱怨不推卸不偷懒。每一天一点一滴的努力,引领你到你想要到的地方去,带着你去完成你的梦想

  ●执此一念,守望十年。往昔如梦,似雾如烟。红飞翠舞,如花美眷。风华正茂懵懂少年良辰美景,弹指之间。流落风尘,涉危履险。世态炎凉,自知冷暖。书剑无成,好梦难圆。悔过自忏,沁入脾肝。此心耿耿,历久弥坚岁月不待,光阴似箭。朝花夕拾,逝水流年残垣断壁断井颓垣物是人非沧海桑田。闻鸡起舞,卧薪尝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只言片语真知灼见再接再厉,与君共勉。 ----琴瑟在御_2《句子迷》

  ●天刚破晓,你呢?鸡呢?剑呢?闻鸡起舞了吗?

  ●短焰剔残花,夜久边声①寂。倦舞却闻鸡②,暗觉青绫③湿。
天水接冥蒙④,一角西南白。欲渡浣花溪⑤,远梦⑥轻无力。
【注释】
①短焰两句:残花,烛花,烛心燃烧后结成的穗状物。边声,指边地特有的声音
②倦舞句:古以闻鸡起舞作为壮士奋发之典故,这里说的是倦于“起舞”却偏偏“闻鸡”的矛盾心情
③青绫:青色的有花纹的丝织物。古代贵族常以之制作被服帷帐等。
④冥蒙:幽暗不明
⑤浣花溪:在四川省成都市西郊,为锦江支流,溪旁有杜甫故居花草堂。这里借指自己的家。
⑥远梦:指思念远方的梦。 ----纳兰容若《生查子》

  ●闻鸡起舞,祖狄官拜镇西将军;凿壁偷光,匡衡学堪八斗之才。范仲淹求学,三年未解衣憨睡,终成一代大儒;宋景濂问道,跻风雪趋百里而成,遂为一代名臣。然仲勇生有绝世之才,五年未学,亦泯然众人矣。固曰:古之为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也。古之如此,今人尤甚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