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全的《三国志》好段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全的《三国志》好段摘抄

2019-01-04 22:23:01 来源:三国志 阅读:载入中…

最全的《三国志》好段摘抄

  1、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姜维

  2、魏延字文长,义阳人也,以部曲随先主入蜀。

  3、生有七尺多,死唯一棺之土,唯立德扬名,可以不朽

  4、亮曰:若留外人,则当留兵,留兵则无所食,一不易也;加夷新伤破,父兄死丧,留外人而无兵者,必成祸患,二不易也;又夷累有废杀之罪,自嫌衅重,若留外人,终不相信,三不易也。今吾欲使不留兵,不运粮,而纲纪粗定,夷、汉粗安故耳。

  5、安身为乐,无忧为福。

  6、虽存大义,犹垂哀矜。

  7、昔高祖保关中,光武据河内,皆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进足以胜敌,退足以坚守,故虽有困败而终济大业 ----荀彧

  8、强学博览,足以通古今

  9、多才自劳苦,无用只因循

  10、“然卒破杜濩、朴胡,杀夏侯渊,据汉中,皆权本谋也。”

  11、冲锋之势,有进无退!陷阵之志,有死无生! 月华如水,清汉如灯,弹刀清啸,饮血归鞘;沙土扬扬,黄云漫漫,战马奔驰,乱箭穿杨;安知男儿归何处?马革裹尸沙场!漆夜无星,烛光无泪,提杯问盏,醉解千愁 ;霏霏雨雪,瑟瑟寒风,刀舞长空,枪出如龙,安知男儿奔何方?擂擂战鼓夺城池,一曲终,胡不见君哭。 ----陈寿

  12、忧国亡家,捐躯济难

  13、“璋为人粗猛,禁令肃然,好立功业,所领兵马不过数千,而其所在常如万人。”

  14、“《浮屠》所载,与中国老子》经相出入,盖以为老子西出关,过西域,之天竺,教胡,浮屠属老子弟子别号,合二十九,不能详载,故略之如此。”

  15、宁我负人,毋人负我
宁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曹操

  16、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预报之于陛下也。 ----陈寿

  17、纲范万度,永垂不朽

  18、古之成败者,诚有其才,虽弱必强,苟非其人,虽强易弱,刘、项之存亡,足以观矣 ----荀彧

  19、“袁绍有威容,器观,知名当世。绍鹰扬河朔,然外宽内忌,好谋无决,有才而不能用,闻善而不能纳,废嫡立庶,舍礼崇爱,至于后嗣颠蹙,社稷倾覆,非不幸也。昔项羽背范增之谋,以丧其王业;绍之杀田丰,乃甚于羽远矣!”

  20、非情深不能超超独先,非平淡不能

  21、“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 ----荀彧

  22、福来有由,祸来有渐

  23、“(刘备)遂亲率群僚临会吊祭,因留宿墓上,当时荣之。”

  24、曹公说:“我了解袁绍的为人,志大才疏,色厉内荏,妒忌刻薄而缺乏威压,兵士众多而指挥混乱将领骄横而政令不以。” ----张文强

  25、官渡之战,太祖使峻典军器粮运。贼数寇钞绝粮道,乃使千乘为一部,十道方行,为复陈以营卫之,贼不敢近。太祖以峻功高,乃表封为都亭侯,邑三百户,迁长水校尉。

  26、士有百行,以德为首。 ----陈寿

  27、马之将亡!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刘备

  28、用兵之道,先胜后战,量敌论将,故举无遗策 ----贾诩

  29、曹操追忆郭嘉说:"奉孝年不满40,跟我在一同却有12年,那些辛劳日子,尽是他和我一路硬扛过来,屡屡千钧一发之时,我主张不定,全是他坚决果断大力促退。奉孝知道他身体不佳,去不了南边,假如到南边只怕就没有可能归来了。可是每次跟他探索大计,他却总说要先定荆州,他是用命为我立功啊,这一份情我怎么能忘得了。我已经给他请了功,讨了封,但是对于一个死人,有什么用,天下能懂我的人何其少,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又弃我而去,苍天呀,你叫我怎么办。"

  30、慎之于始,慎之于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