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一,创奇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用心一,创奇迹

2016-04-27 作者:杨传良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管任何事,想要做好,我们都需要用心,需要专注。

用心一,创奇迹

  我见一堆被伐倒的树上有许多小拇指粗的洞,曲曲折折,贯通在树干里,就像人们挖的地道和矿井。树木很硬,是什么样的虫子钻进里面制造了这些洞?我很好奇。

  我见有新鲜木屑堆在洞里,知道虫子离此不远。我用刀锯顺着小洞剖开木头,割出一个白虫子,身子细长,白白的,头端有些肥大,头部最前面有一点黑。我用放大镜观察,前面的黑点是两颗钳子样的牙,小得像小米粒。

  我不仅惊诧了,它浑身软软的,没有眼,没有触角,没有腿,只有几乎看不见的小牙,却把木头钻出那么多洞,真是创造了奇迹。

  我查资料,它是天牛的幼虫。想不到它竟是《诗经·卫风·硕人》里“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中的蝤蛴。我看着它白白的柔软的身子,想到古代美女的脖子,这个比喻还真是传神。我佩服古文人的才气,也对这幼虫刮目相看了。

  它的成虫天牛,是我小时候的玩具。天牛长得很美,看到《西游记》里的牛魔王时,我就想起天牛。天牛的头有点像牛头,两只长长的触角像京剧演员的雉尾翎,它的身子黑底带了些小白点,硬甲壳,光滑洁净。我常摸着它的身体消遣,手感很好。它的两颗牙着实厉害,我曾让它咬破皮。它那六只腿上都带着钩,爬树快,抓人也疼。我拿着它的身子,让它抓一块半头砖,它居然能抓起来,好个大力士!天牛一身威武,而它的幼虫却一副懦弱的样子,这实在是让人难以对号入座。常说老子英雄儿好汉,可天牛的幼虫真不像。(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是不是英雄好汉,还不能光看表面。据资料报道,把一只威风凛凛的天牛放进一根芦苇里,天牛却咬不破薄薄的芦苇皮,闷死在里面了。而把一只天牛幼虫放入芦苇里,却轻而易举地咬出洞来。也难怪,那么硬的木头都能钻出洞来,一根小芦苇算得了什么!

  一个没眼没腿没触觉器官的天牛幼虫,几乎等于是残疾中的残废,可它就凭仅有的那个小小的嘴征服了坚硬的大树。它靠的是专一和长久的功夫。它在树洞里要待三五年,才能化为成虫天牛。它上千天待在黑暗里,像一段蠕动爬行的肠子,只做两件事,一件事是吃,一件事是排泄。这两件事是一个循环,周而复始,一棵棵大树竟毁在它那比小米粒还小的嘴上。

  呜呼!一个小小的虫子,用心专一,持之以恒,能把大树咬断。而万物之灵的人,要是放下杂念,一心追求梦想,必会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心一,创奇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