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篇文章赢盛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一篇文章赢盛名

2016-10-1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篇文章赢盛名

  一篇文章赢盛名

  在美国留学期间,胡适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作为一名庚子赔款生,他每月都要从华盛顿的中国公使馆领取一笔生活津贴。这笔生活津贴常常装在一个信封里。

  有趣的是,负责邮寄津贴支票的公使馆秘书,是一位性情严肃的中国基督徒。每次他都在信封内塞进一些简短的道德宣传单和激励人上进的箴言。例如“不满25岁不娶妻”、“多种树——种树有益”之类。每次看过,胡适总是一笑了之。

  有一次,胡适又到中国公使馆领取生活津贴。信封里的纸条,宣传的是劝说人支持用拉丁文字体做民众教育手段。看后他有些愤慨,就寄出一篇言辞激烈的反驳信。后来,当他重新想到此事时,忽然又认识到,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由此他想到中国语文言与白话之分的现状。(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为此,他写出《文学改良刍议》一文,提出反对文言文,主张文学革命。他一稿两投,一篇发表在他自己主编的《留美学生季报》上,副本寄回国内的《新青年》

  出人意料的是,先期发出的原稿竟无人理睬,而后来发表的副本竟一纸风行,全国哄传。1917年发表在《新青年》上的《文学改良刍议》一文,开文学革命之先河,新文化运动由此开始。一介小事促成一篇文章,而这篇文章为他赢得了一世盛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一篇文章赢盛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