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让风折个弯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让风折个弯儿

2016-10-1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让风折个弯儿

  让风折个弯儿

  夏天的一个午后,吃过饭后,我决定去造访一位学生家长。家访的原因是缘于一场打架,两个学生因为争执,打了起来。那个叫小波的学生头部受了伤,在家里已经呆好几天了还没有上学,我对他有点担忧。因为那是一个单亲的家庭

  午后的阳光依旧毒辣,太阳暴晒在身上。到他家时,我的衣衫就已经被汗水浸透了。敲开屋门,站在我面前的就是我那个淘气的学生小波,额头上还包着绷带,一副调皮的笑脸。小波看见是我,赶忙请我进去。

  那是一个一室二厅的房子,看样子住的很挤,屋里摆满了东西,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家里乱遭遭的,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我看见小波的母亲就靠在旧沙发上,闭着眼睛像是睡着了。我没有打搅她,就坐在临近的沙发上。这时,我发现一台老式的落地电扇就放在她的斜对面。电扇正开着,风力很猛,而方向全不是吹向她。

  等我坐下后,小波也坐了下来,而他的位置正迎着电扇风吹来的方向。强风撩起了他的衣角,也猛烈地吹着他的脸。望着眼前的情景,我的心中忽然涌起几分不悦:“小波,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呀!天这么热,在家里只顾自己吹电扇,也不管别人热不热?”听到我的话语,小波的脸突然红了,羞愧地对我说:“老师,对不起,我忘了。你在外面走了一路一定很热,我给你换换位置吧,这台电扇坏了,不会摇头。”

  听了他的话,我知道他误解了我的意思。我怒气未消,一动不动,冲他责备起来:“我说的不是我。你干吗不关心你的妈妈呢?这么热的天,你只顾自己吹电扇,却不关心***妈的死活。”小波听了,正要解释,我用手势打住了他,继续对他吼叫:“小波,你太让老师失望了。在学校打架让老师操心不说,回到家里连自己的妈妈都不关心……”听着我责备的话语,小波的眼角淌出了泪水,嘴巴张了张,想要辩解,可又止住了。我想,他一定是在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正悔恨不已呢。(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正说着,小波的母亲醒了,脸上一副疲惫的神情。我的话语她似乎听的一清二楚。她声音低微地对我说:“老师,你不要再责备小波了。这两天我有病,医生嘱托不要吹强风,可我们家的电扇挡位都坏了,只剩下了最强风的挡还顶用。回来后,孩子就想出了一个办法,让电扇的强风先吹到他的身上,在让风折过来吹到我身上。孩子说,这样风就温和多了,像从窗外吹来的自然风一样,很舒服。”望着那位母亲,我发现她额头上的头发正被微风轻轻拂起,而她露出欣慰的微笑的脸是那么的安详和歉意,疲惫的脸干净清爽,不曾见到细细的汗珠。

  听了母亲的话语,我震惊了。一瞬间,我明白了一切。为了母亲的安康,他竟然忘记了自己也是个不能吹凉风的病人。

  后来,我告诉小波,在家好好养病,等好了再上学吧。又告诉他,你如果爱你母亲就要珍惜自己的身体,就让风吹到墙上再折回来吧。听了我的话语,他笑了,灿烂的如同阳光。

  在从小波家回来的路上,我的心就这样一直痛并快乐着,为他的母亲有这样一个好儿子,更为自己有这样一个好学生而高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让风折个弯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