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内心强大的人,才知道努力的真正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内心强大的人,才知道努力的真正意义

2018-05-25 01:02:49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内心强大的人,才知道努力的真正意义

  作者:李晓木

  来源:李晓木(ID: lixiaomu0920)

  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之中,不至迷失方向

  01

  努力是一种能力

  我在知乎曾看到一个故事感动了很久。

  有一个妹子因为梦想,去了德国,即使当时的她一无所有

  为了省钱,她租住的小阁楼,得猫着腰走,一米六的朋友去看她,都站不直。

  什么便宜吃什么,一天预算是一欧。

  衣服更别提了,逛的是跳蚤市场,一欧一件毛衣,二欧一件大衣,三欧一双皮鞋……

  很多同学嘲笑她,那么穷还出国,过得这么苦逼,还真是爱慕虚荣

  然而,她就是有这么一种能力,能把这些声音都过滤掉,任凭周围人嘲笑,依旧我素我行,不是在学校,就是在图书馆

  有人问,你见过早晨四点的太阳吗?这个妹子起床的时候,还没有太阳。

  就这么死磕了三年,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毕竟这个头衔,在全校只有7个名额。顺利签约工作,一年到手几百万。

  原来,内心强大的人,根本不在意别人说什么,只肯把力气用在努力自己的未来上。这就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

  她拿到了德国的永居,买了房子车子摇身一变漂亮时尚优雅地打了一众曾嘲笑她的人的脸。

  如同《海贼王》里说的一样:“这个世界并不是掌握在那些嘲笑者的手里,而恰恰掌握在能够经得住嘲笑与批评,并不断前走的人。”

  当所有人被别人的声音压倒的时候,那充耳不闻一往直前的人,就是胜利者

  02

  努力是一种勇气

  俞敏洪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他从小的梦想就是走出山村,上大学为此他参加了三次高考。

  由于前两次失利,村民嘲笑他“异类”“想上大学想疯了”,甚至考完试,英语老师还抽了他一个大嘴巴

  可是,他不仅没有丝毫退意,反而更加疯狂学习,第三年他考上了北京大学。

  在北大他更是一度被同学孤立。因为肺结核中途休学,所以他实际是在北大留了一级。

  所以无论是同届还是下一届,都不认可俞敏洪是他们的同学。

  同学互相拜访的时候,没有人来看他,因为两届同学都认为他不是他们的同学。

  他当时感到非常的痛苦,也非常的心酸,觉得自己被深深侮辱了。

  这也给他上了关于人性的一课:

  当一个人还是地平线上的一棵小草的时候,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在遥远地方看见你,即使走近了,别人也不会看,甚至无意中一脚把这棵草踩在脚底。

  要想引起别人注意的话,必须变成一棵大树人们才能在遥远的地方就能看见地平线上的你。

  想通了之后,他再也不去责怪那些同学了,而是更加努力自己的成长,当他取得了一些成绩的时候,他两届的同学,都承认了俞敏洪是他们的优秀同学。

  罗素说:对付贫穷有勇气,忍受嘲笑更要有勇气。

  无疑俞敏洪是有勇气的。知道自己其他方面比不过他的同学,但是他有一种能力,无论别人如何反对、嘲笑,他会持续不断的努力、更加努力的证明自己。

  在毕业典礼上,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是我们班落后的同学,但是我想让大家放心,我绝不放弃,你们5年干成的事情,我干10年,你们10年能干成的事情,我干20年。”

  凭借这股子“更加努力”的劲头,他穿越了贫穷和嘲讽,做为“蜗牛”的代表,爬上了金字塔尖,和雄鹰看到了一样的风景

  03

  努力是一种信仰

  记得,两年前某一天的午休,我正在奋笔疾书

  突然听到一个人说:“她总写也是一种病啊,还真把自己当成一块料!”

  另一个人发出“咯咯咯”的怪笑声

  两个人在嘲笑我。

  平时玻璃心泛滥,那一刻我居然很反常,心里特别的笃定:这次是你们错了,总写不是有病,而是梦想。

  事后,我很奇怪自己的表现,以往的我是这样的:别人说我穿粉色难看,我从此不碰粉色;别人说冬瓜好吃,我就不吃西瓜了……没有主见的我本人,正常的表现,不应该是放弃不写了吗?然而,我写的更勤奋了。

  原来,当你真心喜欢确定一件事情,别人的嘲笑,不是阻力,而是动力

  想想自己这一路打怪升级,还真经历了不少嘲讽和挫败,但更多的还是越努力越幸运的成长。

  在这一年多的写作中,我真正的见识到了什么是“比你优秀很多的人,比你还努力”的那种随时的碾压感。

  自己不是中文系毕业,没有系统写作经验,不是专职写作并没有很多的时间……

  所以只有,当别人刷剧、聊天的时候,我读书写作;当别人和朋友聚餐豪饮的时候,我读书写作;当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我还在读书写作。

  我的努力,开始有了一点成绩,成功签约了几个千万粉丝级新媒体平台,有近十家出版编辑要与我合作出书,虽然过程中也遭遇过退稿,曾深深质疑过自己的能力和天分,但是我没有停止过一刻努力。

  我相信聚沙成塔,相信厚积薄发相信我终会游刃有余在“执心物两端而用厥中”的文学海洋

  我醉心于那种由心到文的快感,还真的如徐志摩般“任天堂沦陷,地狱开放,毁不了我内府的宝藏”,那股子无法言说的感觉,看似狂妄,实则是内心满足不已的平和

  任世事变迁,任人心叵测,我可以安然于颠簸。

  不需要别人知道,更不需要别人赞同,这种感觉,就像买一件价格不菲的衣服,别人嘲笑它地摊货,而自己知道它真正的价值,一点也不影响穿着心情

  我的心态始终如米兰.昆德拉在《被背叛遗嘱》中写的一样: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之中,努力不至迷失方向。

  努力,让自己写的更好,真正按摩读者心灵;努力在写作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我没有宗教信仰,却对“努力”有那么一种类似精神体验,努力的过程,就像一把心灵的刷子,时时教我“过滤人生”。

  04

  彭敏在《被嘲笑的梦想,总有一天会让你闪闪发光》中说过:“其实,一个人有梦想的人,一定不会去嘲笑另一个人的梦想。只有碌碌无为的人,才会害怕别人因梦想脱颖而出,被梦想带离他们平庸行列,嘲笑的背后,其实暗含着恐惧。”

  是的,嘲笑的背后,大多是自己得不到,也做不到,一种害怕被别人碾压的恐惧感。

  对喜好嘲笑的人来说,他们大多数没有自己的梦想,更不曾努力过,所以才对别人的理想那么的不屑。

  那些嘲笑别人是花瓶的人,她们唯一的强项是当不上花瓶;那些嘲笑别人越减越肥的人,他们最擅长的就是做一个吃饱就睡的胖子

  嘲笑的口气里,裹挟着的不过是自己的嫉妒无能,满足的只是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口舌之快。

  但是让嘲笑者最难过的事情是,在这个世界有一种“揉面定律”,真正强大的人遭遇别人打击挫败的时候,不是绝望的顺从或者遗憾的放弃,而是把这些嘲讽当成要往面粉里掺的水,掺水的过程就是不断的揉,揉的过程自然就是韧性的成长,最后慢慢变成面团。

  换一种思维,那些天天批评挑刺,哪怕是在背后说坏话,侮辱我们的那些人,又何尝不是自己的另一类朋友或者另一种身份的导师

  美剧《灵书妙探》里有这么一句经典台词:你回过头来看看,就会发现,你的每个经历,每次错误,每次失败,都帮助走向了你应该成的那个人。

  我觉得也可以改成:

  你的每一次被嘲讽,每一次被别人看低,都会激发你的努力,成长为自己最喜欢的样子,过不想和任何人交换的人生。

  如果努力不能解决问题,那就更努力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