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无意义的选择,只有不走心的坚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没有无意义的选择,只有不走心的坚持

2018-07-25 12:31:17 作者:苏斐儿 来源:时光之间 阅读:载入中…

没有无意义的选择,只有不走心的坚持

  01

  一个月前,当我开始在周围人群的声潮中追起《北京女子图鉴》的第一集时,我的一个室友已经做好了去上海闯荡的准备

  在她窸窸窣窣收拾行李声音中,我向她发出了虔诚的观看邀请,顺便附带了几句“先打个预防针之类”的着想。她却连忙摆了摆手表自己不感兴趣,脸上颇有几分去意已决的坚定

  那天,我只看了一集就关了电脑。第三集的剧情还没在我的屏幕上呈现时,室友已然带上自己的装备单枪匹马远走上海。

  半个月后的某一天,我和另一个室友H蹲坐在寝室的地上,H手里拿着开了免提状态手机,一道女声在另一端哀哀戚戚地倾诉这半个多月来的颠沛流离

  那是我们半个月前去上海的室友,在她的絮絮叨叨中我们拎出了她抱怨中的重点 ——上海房租贵、什么都贵。

  我和H对视了一眼,趁机吸了一大口手里紧握着的奶茶,间接用沉默承认了这个了然于胸结果

  安慰的话并没有脱口而出,这是我们基于彼此四年的了解

  她是我们眼里公认的 “有野心”的女孩子,做为同学和室友,我们认识她更了解她。她只是需要一个可以宣泄情绪对象

  此刻,安慰虽不多余,却也不必要

  所以,我们用惯有的短暂沉默来打散空气中流窜的低迷。接话后顺势转移话题,一通长途电话将近一个小时才匆匆挂断。

  ldquo;要不你回来吧,大城市真的太苦了 ”。从头至尾,这句很多人眼里自以为是的 “为你着想”,我们都绝口不提。

  显而易见,北上广今时今日所要承纳的年轻人梦想已然严重负荷,然而,这板上钉钉的事实依旧拦不住一批又一批涌来的人潮

  心有不甘的碰壁者都像《北京女子图鉴》的陈可一样,对现实直白反问 : “我又不是最差的,凭什么我不能留在这里”?

  基于此,有人只看小地方的好,便以不容乐观的现实唆使你看清形势。也有人摇头对你详细分析,既已至此,你便该无所顾忌走下去才对。

  各抒已见,导出的只是选择不同,无法直接定出对错

  02

  不管你是在家乡的小县城择一份稳定工作安稳度日。还是像陈可一样在外打拼,刚开始穷困潦倒到只买得起半根玉米,到后来变身令人称羡的白领……

  都仅仅只是人生某个阶段的选择,这些选择区别于我们曾做过的许多试卷上的选择题。

  它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孰是孰非不一定非要争个好坏高低

  生活的选择,无对错之分。

  03

  曾看过一档演讲类的节目,讲的是一位毕业于耶鲁大学中国学生

  本名秦玥飞,网友唤他“耶鲁哥”。

  那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可那种瞻仰之感,每次都如第一次浓烈分毫未减。

  本应成为高楼顶端俯瞰的人,却甘愿投身田野,很多人对他的选择产生疑惑,甚至有诸多不解。

  明明有高学历傍身,不选择西装革履办公室生活,反而放下名牌大学的光环,去当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官。

  每个月微薄工资狭窄房子不适应的环境,对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可能都会望而却步。可他,为自己做出的选择坚持了好多年。

  从云端到田野,这中间的距离诞生了两种不同的声音,有的人说他是现实版的堂吉诃德,是勇敢理想主义者。有的人说这样的人才在田垄俯首躬行,太大材小用了。

  这两种声音在无声对抗。那时看这档演讲节目时,我是后者。直到现在,室友不顾旁人的友好相劝,毅然决然闯荡上海,我在理解并明白中意义的同时,变成了前者。

  或者两者兼有。

  就越来越觉得,尊重“选择”本身远远考虑牵制选择的各种因素重要多了。

  结局还未定,什么样的选择后面是必然的明路,无从得知。别被别人的说法绑架,放下身上那些或隐或显的束缚

  试着轻装上阵,再满载而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