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需要一点改变生活的勇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每个人,都需要一点改变生活的勇气

2018-12-21 04:55:35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需要一点改变生活的勇气

  1

  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你有过情绪低落逃避上班、不想出门、躺在家里混日子时期吗?后来是怎么走出来的呢?

  底下有34个回答,但近一半的回答基本都是:我现在就处在这种阶段,不知道该怎么办。

  有人说,我这半年就是这样的状态,每天不想上班,工作压力大,想逃避。周末在家里躺两天,哪里都不去,玩手机暴饮暴食体重飙升。

  有人说,每天不再注意形象,一个星期洗一次头,上班的时候洗完脸刷完牙连擦脸的都懒得抹,周末不洗脸不刷牙,有的时候躺在床上忽然间就会哭起来……

  我们真的太擅长逃避了。为逃避和人交流拒绝出门,为逃避思考而熬夜打游戏。有时,甚至还用辞职逃避工作,用加班逃避家庭……一边相信“逃避可耻有用”的说法,一边放任生活变得越来越差。

  我们内心会感到焦躁不安,然而逃避并没有对消除这样的不安起到任何正面作用

  2

  在心理学上,逃避本质是一种防御机制。当我们面对痛苦情绪的时候,就会选择用它来保护自己

  但自我保护的本能,很容易触发心理防御机制。

  ldquo;防御”就像一个创可贴,它能带给我们短暂的保护和舒适,但“短暂的舒适”并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有时候,过度自我保护反而会产生严重的问题。

  就像,如果一味地用暴饮暴食等方式去逃避内心的痛苦,就容易失去生活的动力

  正如有句话说的:“逃避不可耻但也无用,还是要靠自己去抓住自己想要的生活。”

  3

  这让我想到了最近看的一部剧。女主角是一位版面设计师,几乎每天都需要随时待命。在公司加班到深夜,好不容易回到家准备睡觉,上司短信轰炸,让她立马到公司解决问题。

  无法让人喘息的工作,让她无法顾及生活。她的房间里,墙壁潮湿长了霉菌,衣服四处乱堆,没来得及洗的锅碗也堆了整整一池子。但她丝毫不想去整理。直到有一天,她终于无法再继续忍受,决定辞职。

  回到家后,她几乎在床上睡了整整一周,什么也没做,然后就这样无所事事了很长时间

  后来独自一人过生日的她,不小心红酒泼洒在了一大片墙壁上,怎么擦也擦不干净机缘巧合下,就与一位室内设计好友开始了自己的房间改造

  在改造的过程中,她获得了前所未有幸福感。她说:“因为灯变亮了,感觉我自己的心也变亮了。”

  4

  无论是前面网友的回答,还是剧中女主角,我们总能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

  许多人都或多或少的,无法在工作与生活中找到平衡特别是对于初出茅庐年轻人来说,有时一切都太难适应了。于是,迷茫倦怠随即而来。

  一部分人陷在这迷茫与倦怠中,长时间地走不出来;也有一部分人在一段时间后,重新找回了面对现实生活的勇气

  而这,可能就取决于你是否愿意开始做一些小小的改变

  剧中的女主角从房间改造开始,渐渐找到生活的乐趣,和属于自己生活的步调。我们也可以从一个个小小的地方开始改变,累积起生活的美好

  逃避绝对解决不了问题,唯有面对、行动才能现状有所改善。并且一旦你这么做了,幸福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向你倒来。

  没关系,并不是只有你的生活会迷茫。

  别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来源精读(ID:Jingdu999) | 作者:何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