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勤奋,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天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勤奋,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天分

2019-01-24 20:57:32 作者:陈南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勤奋,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天分

  勤劳对于好学上进的人来说,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点燃智慧火把

  -01-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勤劳的国家,古代先哲们为我们留下了许多至理名言,诸如:“一勤天下难事”,“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勤能补拙”,“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等等,这都是对勤劳最好的诠释

  这些经典名言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生活幸福事业成功,都源自于勤劳。

  唐代百丈怀海禅师,继承开创丛林的马祖道一禅师以后,立下一套极有系统的丛林规矩——百丈清规。所谓“马祖创丛林,百丈立清规”,即是此意。怀海禅师倡导“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禅生活,曾经也遇到许多困难,因为佛教一向以戒规范生活,而百丈禅师改进制度,以农禅为生活,甚至有人批评他为外道。

  因他所主持的丛林在百丈山的绝顶,故又号百丈禅师。他每日除了领众修行外,必亲执劳役、勤苦工作,对生活中自食其力极其认真,对于平常琐碎事情,尤不肯假手他人。

  渐渐地,百丈禅师年纪老了,但他每日仍随众上山担柴、下田种地。因为农禅生活就是自耕自食的生活。弟子们毕竟不忍心让年迈的师父做这种粗重的工作,因此,大家恳请他老人家不要随众出坡(劳动服务),但百丈禅师仍以坚决口吻说道:“我无德劳人,人生在世,若不亲自劳动,岂不成废人?”

  弟子们阻止不了禅师服务的决心,只好将禅师所用的扁担锄头工具藏起来,不让他做工。百丈禅师无奈,只好用不吃饭的绝食行为抗议,弟子们焦急地问他为何不饮不食?百丈禅师道:“既然没有工作,哪能吃饭?”

  弟子们没办法,只好将工具还给他,让他随众生活。

  百丈禅师这种“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精神,也就成为丛林千古楷模

  -02-

  当然,勤劳对于好学上进的人来说,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点燃智慧的火把。我们所说的勤劳,不是蛮干,而在于灵活、创新,善于珍惜时间,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探索,勤于实践,勤于总结

  看古今中外,惟有勤劳者,才能知识海洋里摄取到真智实才,才能不断推进人类发展社会的进步。

  圣严法师讲述这段佛界佳话时候说:“逸乐并非幸福,逸乐惯了的人,越逸乐越觉不足,致使机能皆废,无事可做。人世间就因怠惰而令人毁心销骨,一切恶事皆由此生。”人性的偏失,最需注意防范的就是逸乐。勤为无价之宝有益辛勤的劳动总是人们安身立命基础

  佛中说:“一个人如果能对自己的工作与职位勤勉不怠,不粗心大意、不放逸,对于事件又能妥善办理,对于安身立命及生活职业安排适当合理,那么资财对于他来说,未得者可得,既得者则能永远妥为保存,不致散失。”

  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我们,不应该学懒惰书生,而应勤在此刻,勤在当下,积极的、全面的发展自己。就让我们与勤劳为伴,让我们的生命成长中变得丰盈充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