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折腾怕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折腾怕什么

2019-04-09 19:04:27 作者:疏蘅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折腾怕什么

  折腾过,荒废了;努力过,放弃了。那么,亲爱的,你告诉我,你还想折腾些什么?

  每做一件事,总会有人会问我,你做这件事有什么用?或许,在这个功利化的社会,大多数人已经把有用与是否会产生经济效益画上等号,如果不能带来经济效益,那就是瞎折腾。对于这样的观点,我向来不敢苟同,人从出生开始,就是在走向死亡的过程,既然不愿折腾,何苦选择生存?

  曾有一段时间,我醉心诗词,还特意要求自己每天必须背8首诗才能做其他的休闲。由于我的专业和诗词相距甚远,我被贴上了不务正业标签,还有很多同窗好友纷纷劝我远离“深渊”。美其名曰人生短暂,不要胡乱折腾。这些“忠言”,当我在学校“诗词比赛”中小有成就,才慢慢减少。也有人不死心,窃窃私语:“不过一张奖状而已。”这时候,我已经读了杜甫的“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我追求我的境界,他谈论他的三观,各不相关。

  有一个学姐,是学政治的,在那个“60分万岁”的时代,她的专业成绩从来都是名列前茅。令人眼红的是,她的文章多次获得国家证书,她是社团负责人,她的四六级更是以高分通过。大三的时候,已经有几个影视公司杂志社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她拒绝了所有工作,选择了考研。她说:“充实的人生需要不断挑战,如果我读研出来找不到好工作,那只能说是能力问题。”我一直认为,像学姐那样人生处处开挂的人,是不存在胡乱折腾的。一次闲聊,她告诉我,她也曾在早上贪恋被窝温暖,在为社团拉赞助是四处碰壁,也曾为英语单词难以记住而苦恼,为了写一篇文章看了十多本书……她说,所有的折腾都是有回报的。

  现在有许多年轻人怕折腾,不敢努力,又不甘平庸。待在自己的三尺之地,用自以为的遗世独立掩盖着内心的仓皇。或许,他们不是不愿努力,而是不知道该如何努力,更怕努力之后的一江春水向东流。

  以前看电视剧,每每听到“老子20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这种话,总觉得这是莽夫所言,生命诚可贵,怎可轻易抛弃?到如今,努力只是付出心血,而不是让人去抛头颅洒热血,错了学会回头,败了积蓄力量东山再起,何惧之有?人生就是无结果尝试,因为无结果,怎样试验都无妨;也因为无结果,放手一搏又何妨?从没尝试过,何苦否定自己。

  马云不折腾,哪里有阿里巴巴,他如何敢在中美经贸关系恶化的关系喊话特朗普:若关系恶化,为美创造百万就业的承诺将作废;快递小哥不折腾,怎能击败北大硕士在《中国诗词大会》夺取桂冠;高晓松不折腾,如何将自己的梦变成现在的“晓书屋”……我们从小就读着“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句子,却被现在的各种“无用论”打击得溃不成军。关于折腾,我有了更好的答案。读书养性、诗词怡情,旅行为放松,努力为了不辜负时光,折腾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萧伯纳说,一个尝试错误的人生往往比无所事事的人生更荣耀,并且更有意义。生而为人,请学会折腾自己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折腾怕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