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勇于失去,才是成熟人生的标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勇于失去,才是成熟人生的标配

2019-05-12 20:42:55 作者:杰克·康菲尔德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勇于失去,才是成熟人生的标配

  有这样一个故事

  传说从前的企鹅是会飞的,但有一只母企鹅因为翅膀太短,无论如何都飞不起来。

  后来,大批企鹅飞走了,只有一只公企鹅决定留下来陪着她。

  为了活下去,它们努力学会了游泳,到海里抓鱼吃。

  很多年以后,它们坐在海边,母企鹅说:“对不起,为了我,让你放弃天空。”

  公企鹅微笑地看着她,说:“没关系,有了你,我才收获海洋。”

  所以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就是一边得到一边失去,为了得到,你总得失去点什么。

  人的天性,总是习惯于得到,不习惯失去。

  我们总把得到视作应该的、正常的,把失去视作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问题是,花开一春,人活一世,有得必有失,我们活在世界上,失去本来就是人生的正常现象,整个人生就是一个一边失去一边得到的过程

  只想得到,不愿失去的人,看似充满进取心实际上是对人生缺乏醒悟的蠢货根本意识不到失去的重要性,一旦遭遇重大失去,很容易就会一蹶不振

  所以,为了得到更美好生活,有时候我们必须主动去失去。

  问题是,我们要放弃什么东西

  什么对于我们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要如何放弃?

  今天,富叔就想给大家分享一本书《人生中必要的失去》,或许它能解决大家的疑问

  人生中有哪些必要的失去?

  根据这本书的作者、超个人心理学大师康菲尔德的说法简单来说就是三点——断,舍,离。

  断,就是要断掉对外界评价向往,找回真实自己

  舍,就是舍掉不必要的负面情绪

  离,离开过去的往事,活在现在。

  世间事物,往往是以看似与它相反的方式成就的,你要得到点什么,必须付出点什么。

  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失去该失去的,你才是自由的。

  断:

  断掉评价,找回自己

  康菲尔德说:“每个人都有一种,不被人爱却又无止境地寻求被人接纳的冲动。”

  在他童年时候,他爸爸妈妈总是激烈地争吵,那时候他非常害怕痛苦,但为了哄爸妈开心,他努力地做一个乖孩子,不惹爸妈生气,在他们吵架时小心翼翼地劝架

  但这种做法,并没有让他的父母关系有所好转,反而让康菲尔德陷入了自我憎恨之中,他怨恨自己的家庭,怨恨自己的存在,觉得自己根本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上。

  很多人也像康菲尔德那样,一辈子都在别人的评价中,获得自己存在的意义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

  这样活着,哪怕再光鲜亮丽地位再高,也已经失去自我,如行尸走肉一般。

  为此,康菲尔德感慨

  ldquo;我们可能父亲母亲伴侣白领老师、家庭主妇…但这些都只是我们的社会角色,并不是我们的本身。人这一辈子最应该做的,就是找回我们自己。”

  在这里,就不得说说董卿的故事。

  董卿当年刚进入浙江艺术学院读书时,曾经非常不自信,在上形体课时,老师对她说:“你看上去挺修长的,动作怎么这么僵?”

  董卿羞愧低下了头,她看了看周围的同学,动作都非常优美,自己却连劈叉都不会,她觉得更加自卑了。

  她也曾想,自己是不是也要和同学们一样专心练习形体,但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她觉得自己最喜欢也最擅长的是文化课,还是要认真读书,不能因为别人的评价而放弃自我。

  这样过了半年,董卿开始崭露头角,她不仅文化名列前茅,形体和台词也逐渐好起来。

  她听从自己的内心,放弃了自己渴望迎合别人评价的渴望,追逐真实的自我,用自己的力量换来了一切。

  如果她在别人的评价中失去自我,只会做着自己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事情,那也不会有后来那个我们所看到的知性美丽主持人董卿。

  正如科幻作家郝景芳所言:

  ldquo;如果你在意外界评价,你的内在自由就会死掉一部分。”

  所以,为了找回真实的自我,我们要勇敢地放弃对别人评价的向往,不要再活在别人的目光中。

  哪怕会得到一些人的误解,那也是寻找自我的必要代价

  坚持自己所爱、所想,默默地努力,积攒你的力量,你会有意外的收获的。

  舍:

  舍掉情绪,提升格局

  很多人活在世界上,始终得不到快乐,不是他没有快乐机会,而是内心的各种情绪妨碍了他。

  正如康菲尔德所说的:“负面情绪,并不是你的全部,舍弃他们,你才能打开新世界。”

  《庄子·山木》篇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人乘船过河,前面有船要撞上来,这个人破口大骂,骂对方不长眼。

  等船撞过来,却发现对面船上没人,是个空船,刚才的满腔怒火瞬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很多人也是这样,生不生气发不发话,完全不取决于事情本身,而是取决于对面的人。

  哪怕只是很小的一件事,遇到奇葩,也要和他们斗气。

  问题是,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不可理喻的人,如果把自己宝贵的生命都用于和他们作对,那人生的格局未免太小了。

  一个村子在分红薯,两个人发生争执原因是其中一个人分到的红薯比另一个人分到的多一根。

  两个人从对骂到动手打人,撕扯在一起也死不肯放手,旁人没办法,只好请来村长帮忙。

  村长过来,冷笑一声,说了句“这两个家伙,也只有一根红薯的能耐了”,然后回自己家里拿了一根红薯,放在少了红薯的袋子里,两个人才不打。

  过了几年,村子里不少人都外出寻找机会,赚了不少钱,只有那两个人的家里,一直都是破破烂烂的样子

  稻盛和夫曾说: “成功,不要无谓的情绪。”

  一个人看不惯的人和事越多,说明这个人格局越小。

  真正厉害的人,能够不断调整自己,不断放大自己的格局,没有什么能让他失去行动力和信心

  一味地沉浸在负面情绪中,只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痛苦——你的眼里只剩下各种消极的情绪,怎么还能将精力放在奋斗上?

  《一生资本》里有这样一段话:

  ldquo;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

  只有戒掉情绪,你才能收获一个强大的自己。

  离:

  离开往事,活在当下

  很多人之所以得不到快乐,是因为一直活在过去,对过去的事情耿耿于怀

  想要实现但未曾实现的梦想

  曾经相恋但不能走到一起的恋人

  和朋友离别的瞬间…

  问题是,过去的事情终究已经过去,哪怕你再怎么惆怅,过去的人、过去的事都已经是过眼云烟

  人活一辈子,哪能不犯错,没有谁的生活是完美的,恰恰是这些不完美造就了现在的我们。

  黄渤曾在电影心花路放》里扮演一个和妻子离婚的中年男子,他深爱着妻子,却被妻子提离婚,他非常伤心,被朋友拉着去云南散心。

  在云南,他看到了一个酒吧老板播放前妻以前在这里出丑的视频,想让老板撤下视频,老板轻蔑地说,你们都离婚了,还帮她干嘛?

  黄渤想起了过去的恩爱心情悲伤,但站在烈日之下,他忽然想通了——和妻子分开固然痛苦,但这也造就了他现在的自己,一味沉浸在过去的悲痛中,只是放弃未来的快乐。

  于是,他倾身而出,和老板争论维护了前妻的权利,哪怕自己被揍得鼻青脸肿

  在那以后,他正式放下了前妻,开始了新的生活,还认识了新的女孩

  康菲尔德说,放下过去,不代表忘记我们过去的回忆,过去的回忆依然存在,放下只是简单地释放掉过去给我们的形象和情绪,包括怨恨、执着失望等。

  对过去的执念束缚了我的心灵,放下就等于把杯子倒空,让我们自由地接纳新生活。

  一辈子那么短, 不要总活在过去,否则只会把现在的自己弄丢。

  感知身体

  才能看到最真实的自己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如何才能做到断舍离

  不再执着于外界的评价、舍弃掉消极情绪,同时离开过去的束缚,活在现在。

  在《人生中必要的失去》一书中,康菲尔德推荐的办法是“行禅”,也就是把自己的精神力,完全投注于某种活动感觉

  这种锻炼,其实是一种修行,通过对身体的感知,感受自己最真实的面目

  选择一个舒适地方,可以来回的走动,然后两脚站稳地面,深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上;

  站直,感受身体是如何站立在地面,感受一下脚跟承受压力

  然后开始走动,走得比往常慢,每踏出一步,都要去感受自己的脚离开大地的感觉;

  这样来回行走,大约10到20分钟,尽可能把注意力放在所走的每一步路上,放松心情。

  这样的行禅,能让自己更为平静专注,更警醒于自己身体的感觉,能让你真正活在当下,使你的身、心、灵融合在一起,过好你的人生

  放下执念

  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有一个登山者,在爬山时不小心从悬崖失足掉下,他情急之下抓住一根树枝,大喊:“佛祖救我!”

  此时,悬崖上出现一个人,说:“我就是佛祖,我来救你,请你松开手。”

  登山者大惊:“这样子我岂不是要摔下去了?”

  反而把树枝抓得更紧了。

  佛祖摇摇头:“你不放手,我怎么救你?”

  说着飘然而去。

  登山者眼里,自己抓住的树枝就是一切,然而他没想到,他只有两只手,如果不放开树枝,就没办法抓住佛祖给他的救命绳。

  人生中,总有不少要失去的东西,你要舍得放手,放下执念,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在《人生中必要的失去》一书中,作者用现代佛学法则,从佛学的顶级智慧,让大家学会认清自我,这也是我给你介绍这本书的原因。

  真正的人生,不是你想拥有哪些东西,而是你愿意放弃哪些东西。

  只有对可能失去的东西彻底释怀,才能轻装上阵,用更好的姿态追求未来。

  当你学会了感知自己,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你就能收获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