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有意娶她为妻,只求她能戒掉烟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我有意娶她为妻,只求她能戒掉烟酒

2016-06-04 作者:雷春桃 来源:三峡商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她像男人一样爱喝酒抽烟,并且烟瘾酒瘾都很大......

我有意娶她为妻,只求她能戒掉烟酒

  讲述人:大鹏(男,35岁)讲述时间:5月28日 采写人:记者雷春桃

  大鹏的父亲在他读初中的时候就出车祸去世了,随着姐姐的出嫁,这个家里便只剩下他和母亲。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他能早日成家,因为在她看来,有媳妇、有孙子的家才是圆满的。可是也许是因为大鹏太不懂女人心,也许是因为这个家的经济条件太差,一直没有女人愿意嫁给大鹏。直到去年,在亲戚的撮合下,大鹏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可以结婚的女人。可是相处过后他却一点也开心不起来,因为他实在接受不了抽烟喝酒样样行的女人。

  姐姐说,你一定要好好照顾母亲

  在我读初中的时候,父亲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离开了我们。他的离世对于我们一家人来说,不但有着心灵上的悲痛,更有着生活上的压力。毕竟父亲无论从体力还是心智上来说都是一家之主,而母亲只是一个没见过什么世面的农家妇女,姐姐还在读中专,作为男人的我也还没有完全长大。父亲去世之后,我们这个家像失去了重心一样,经历了一段慌乱的岁月

  慌乱过后,姐姐决定南下打工,叮嘱我一定要坚持把初中读完,不然跟文盲没什么区别。母亲并没有再嫁的打算,却也没有能力种好家里的那几亩地,只能打理好菜园,让我每周末从学校回家后能有菜吃。好不容易等到我把初中读完,母亲却把我托付给了一直在外面打工的表哥,希望我能跟他一起出去见世面并赚点钱。那个年代在我们那个地方,打工是一种潮流,极少有人读大学,我就这样也成了无数打工仔中的一员,而我们一家人也就这样分别待在了三个地方,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在老家相聚。

  日子这样过了几年,直到姐姐带回来一个男孩子,说是她的男朋友,我才意识到姐姐也要从我们家分离出去了。那个男孩子最终成了我的姐夫,虽然在我看来他一点也配不上我的姐姐,可是姐姐要嫁给他的态度却很坚决,因为她相信他会一直待她很好。因为我们家和姐夫家的经济状况都很一般,姐姐和姐夫的结合并没有举行隆重的仪式,只是两家人在一起吃了个便饭。离家的头一天晚上,她给了我母亲三千块钱,说是姐夫家拿不出聘礼,那是她打工攒的钱,就当作是聘礼好了,留着以后给我娶媳妇用。她还对我说:“我出嫁后就要以那边的家为主了,你一定要好好照顾母亲。”(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母亲说,有媳妇有孙子的家才完整

  姐姐出嫁之后,我继续外出打工,虽然每月的工资并不多,但是因为我舍不得花钱,一年下来倒也还能攒一点钱。过年的时候,我会把攒的大部分钱交给母亲帮我存起来,自己手头上只留一点零花钱。母亲让我多留点钱在身边,遇上合适的姑娘,要舍得花钱,要开始考虑自己的人生大事。可我总说,我还小呢!

  其实那时候,我是真的觉得我还小。姐姐比我大五岁,在我心中,她一直是这个世界上好女人的典范,直到她出嫁,我才意识到姐姐是要和别的男人生活在一起的,而我也是要找另外一个女人结婚生孩子的。在我打工的地方,也有一些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女孩子,可我总觉得她们都没有姐姐好。当然偶尔也会有两个让我觉得好的姑娘,人家要么有男朋友,要么不爱搭理我,即使我有心也无力,找媳妇的事儿一直没有进展。又是一年过年时,听闻母亲说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已经结婚了,又说河对面那个比我还小一届的谁也带了女朋友回来,我才着急了。母亲说:“我不能陪你一辈子,我们这个家要有个媳妇,再生个孙子才完整。”我说:“我知道,我会抓紧找的。”

  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时间过去了一年又一年,我姐的孩子也开始打酱油了,我却还是孤孤单单一个人去一个人回,我妈为此急得要命,我也托人帮我物色,但是因为越到后来农村的男女比例越失衡,多的是娶不到媳妇的大龄男士,我也始终没有遇到一个愿意嫁给我的姑娘。

  我说:好希望她能戒烟戒酒

  去年过年前,我妈叫我请假早点回来,去我表哥所在的煤矿上相亲。等我匆匆赶回来才知道,对方是一个离过婚的女人,因为生活没着落,最后只能流落到矿上来干苦力谋生活。她希望能有个男人带她离开那里,过上稍微好一点的日子。

  暂且叫她菊香吧。其实我一开始并不中意菊香,因为她看起来太粗壮了,一点儿女性的柔美都没有。可是我母亲在一旁叫我不要太挑剔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有个女人总比打一辈子光棍强,她不希望等她去世之后我只能到养老院去呆着。而且菊香看起来很能吃苦的样子,农村家庭娶媳妇不要太漂亮,关键要能干活儿。最终在母亲的建议下,我试着和菊香相处,希望能发现她身上更多的闪光点,还带着她去医院做了检查,只求她是健康的。

  几个月相处下来,我发现换上新衣裳、梳洗干净后的菊香真的没那么差劲,且是一把干活的好手。但是我却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她像男人一样爱喝酒抽烟,并且烟瘾酒瘾都很大,我曾劝她戒,她说是离婚后染上的,戒不掉。且不说抽烟喝酒要花钱,我还指望和她结婚后能生个一男半女呢,她如此这般迷恋烟酒可如何是好?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