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和尚的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小和尚的爱情

2017-12-01 00:24:07 作者:芈十四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载入中…

小和尚的爱情

  如果完美爱情无法如愿来临,那么至少可以把它变成最美好暗恋

  自从亲戚朋友知道我在大学里念的是宗教学,我就总被问到各种奇怪的问题,比如,有一个小姑娘问我:“和尚有爱情吗?”

  我说:“当然会有啊,和尚也是人啊!”

  小姑娘不解地问:“可是和尚……不是不能谈恋爱吗?”

  我在心里哂笑。清规戒律怎能断得了人的本性呢?别说普通和尚了,连鸠摩罗什那样的高僧都陷入了男女情爱,最后还有了孩子呢!当然,我没有这样告诉她,我换了一种说法:“我给你讲个故事,好不好?”

  小姑娘点了点头,目光紧紧地盯着我。

  有一个小和尚从小在寺庙里长大,总是调皮捣蛋、偷奸耍滑、不爱背书。因此,他的师父常常摇头叹气,说小和尚“孺子不可教也”。

  有一天,一群富贵人家的女子来寺庙里上香。那些闺中少妇和小姐打扮得真好看哪!单是头上戴的玉簪就晃花了小和尚的眼。小和尚躲在帷幕后面,忍不住多瞄了几眼,这一瞄就瞄到了一个小丫鬟。那个小丫鬟在人群边上傻傻地站着,穿着一身嫩黄色的小裙衫,鹅蛋脸倒笑得讨喜。刹那间,小和尚感到自己心跳的速度比师父让他背《金刚经》时还要快一点。

  从此以后,小和尚起得比其他小和尚都早,在禅房里刻苦诵记经文,研修奥义。他想,如果有一天能像师父那样站在正殿迎接贵客,他就能多看她几眼。小和尚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再看到她,也不知道再看到她能有什么用处,他只是觉得能再多看她几眼就好了。

  过了一些年,小和尚成为那座寺庙历史上最年轻的住持,他精通佛法,远近闻名。就在这时他又见到了那个小丫鬟,但她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小丫鬟了,她也戴了玉簪,依然在人群边上傻傻地站着,鹅蛋脸珠圆玉润,手里牵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时隔多年,他又有了当年师父让他背《金刚经》时的感觉

  他突然向她走去,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将手腕上那串伴随自己多年的佛珠套在了小男孩的手上,说:“这孩子灵气可嘉,定有善缘,施主悉心调教,必能有所成就。”她眼里涌动着不可思议的神采,对年轻的住持投去感激的目光。高门深院,若有个前途远大的孩子作为依靠,想必生活不会太苦,他是这么考虑的。

  “后来呢?”小姑娘急急地问,“他俩终于见面啦,后来怎么样了呢?”

  我说:“后来啊,住持的年纪越来越大,更加精心研习佛法,德高望重声名远播。功尽圆寂后,留下舍利被供奉在寺庙里。没有人知道,他一生的佛缘缘于心动。”

  小姑娘很失望,嘀咕道:“他都当上住持了,为什么还不告诉小丫鬟他喜欢她呢?”

  我当然懂她的失望,但是我不能因为她的失望而修改结局,因为这就是小和尚的爱情啊!我也曾期望每一次心动都可以酝酿成牵手,每一份感情都可以开花结果,但经历过爱而不得以后,我才知道童话故事和爱情小说有多么不负责任

  我希望有一天,当那个亲戚家的小姑娘突然对某个背影心动的时候,会想起那个小和尚。如果完美的爱情无法如愿来临,那么至少可以把它变成最美好的暗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和尚的爱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