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应不应该将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婚姻应不应该将就

2018-07-11 20:07:22 作者:苏心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婚姻应不应该将就

  1

  在社区工作朋友Z,给我在微信上发来一串语音,我点开听,吓了一跳。

  她的声音极度惊恐,说她们社区一个男的,经常打老婆,前几天又把他老婆打得凄惨肋骨都断了两根。他老婆一气之下报了警,打人者被拘留了几天,谁知刚一放出来,就拿了菜刀把他老婆砍了,最终送医不治。他本来想逃走,后来想想估计跑不掉,就去自首了。

  我忙问,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大仇恨,至于要人性命

  Z讲了这两口子的事。

  原来,那个男的出轨在外面有了人,和老婆几次提出离婚。女的生气:“凭啥呀,我人老珠黄了,你就想把我一脚踢了,我就不离,耗着你们,让你们名不正言不顺,被唾沫淹死!”

  男人心里有气,动不动就家暴,可女人宁可挨打也不离,不成全他们。

  这不,弄到最后落得这样的结果……

  我不由叹了一口气,真是,早知如此,还不如早点离了,两个没有感情的人了,还绑在一起,只剩下相互折磨,有什么意思,这下,两个人都毁了。

  有人说,离婚,大人好说关键伤害孩子,很多人打死也不离,不就是为了孩子吗?

  2

  我女儿小时候,和一位美术老师学过一段时间画画接触时间长了,她就给我讲了她的故事

  美术老师在女儿五岁时离了婚,具体原因她也没说,反正就知道两口子整天打得鸡飞狗跳,婆婆也加入这大战中,她是因为不喜欢孙女。那时还没有二胎政策,婆婆只有这一个儿子,怕自己家断了香火,看着娘俩哪哪都不顺眼,对孩子从来没有好脸色,孩子见了她就害怕

  娘俩整天胆战心惊过日子,她也想过离婚,可她妈妈总是劝,小夫妻哪有不吵架的,后来,她实在不忍心女儿生活在那样的环境中,就离了婚,独自带着女儿过。

  这些年,她也没有遇见爱情,可母女俩生活得很好,除去工资,她的画也越来越值钱,母女俩的日子过得很宽裕

  女儿也很争气,最后考上了一所985大学,在学校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性格特别开朗,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她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她说要是一直在那个家里,孩子非抑郁了不可。

  我曾经和她探讨婚姻问题。她说,如果没有好的婚姻,宁可一个人,虽然有些孤独寂寞冷,但起码岁月可以静好。她说,自己经历过一次糟糕的婚姻,如果此生注定遇不到对的人,宁可一个人过,真的没有什么不好

  3

  当然,不幸福的婚姻,大多是来自一段将就的感情。“年龄大了,找个人结婚过日子吧,人不都这样吗?差不多得了。”这才是滋生不幸福婚姻由来

  我写过作家铁凝的故事,不因为年龄大了就找个人嫁了,她一直等到五十岁才迎来自己的真爱

  有人找我辩论,那么大年纪才结婚,能算幸福吗?

  我说,如果一个人二十岁结婚,拥有的却是一段糟糕的婚姻,折磨了一辈子,痛苦了一辈子,隐忍了一辈子,这样的婚姻又有什么意义?五十岁遇见爱情,而能余生幸福,这样的婚姻和前者那样的婚姻,你选哪个?

  她没有说话,显而易见,是宁可要五十岁的幸福,也不愿要一辈子的将就。

  4

  我有一位表姨,她年轻时候,表姨夫提出离婚,一个说法男人外面有了人,一个说法是两人三观不合,没有共同语言,婚姻如同一潭死水。那时我还小,不得真相,而又不敢问,反正表姨就是死活不离,说既然他不让我好过,大家都拴在一条绳上,谁都别想好过!

  那个年代离婚的也少,家里人也都劝,男人上上年纪就好了,心就收回来的,这下,更坚定了表姨不离婚的决心

  两个人就这么拖着拖着就老了,到了退休的年纪。

  如今,表姨和老伴经常一起遛弯,一起买菜,表姨去跳广场舞的时候,老伴就在旁边看着,邻居们都说,他们两口子闹了一辈子离婚,老了感情反而好了。

  其实,真相呢?

  前几年我母亲在世时,表姨还和她唠叨过:吵了一辈子,一点感情都没有。我当初就想拖着他不让他好受,可他的心从来也没在我身上,对我都不如对外人好,外人有事他都特别热心帮忙,我生病了他从来不闻不问,都是我自己去医院,我们俩在一起就没有舒心的时候,谁看谁都不顺眼,也都不愿说话,家里像个冰窖一样,没有一点热乎气,这样的婚还不如早点离了,现在都快六十了,后悔也晚了,凑合着过吧,这一辈子算是白活了,唉!

  她的叹息里,我听出了少年子弟江湖老、红粉佳人两鬓白后,对命运不得不屈服的无奈,余生太长太寂寞,也只得和那个人搭伴过日子。

  而我们的身边,又有多少这样的婚姻,为了孩子,为了老人,为了面子,为了利益,虽然吵闹,虽然厌倦,却依然将就着,没有勇气走出那座已成为囚牢的围城,给自己判了终身监禁。

  有些拖着拖着就拖成了仇人,有的拖成了陌路,哪怕两个人在同一屋檐下终老,也并没有多少感情,只是离不了走不掉的无奈,凑合了一辈子。

  5

  在传统观念里,白头偕老才是感情的最好模式,哪怕过得再不堪,也说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咬着牙过下去,很多人把这称为中国式婚姻。

  可是,人首先要自救,然后才能救人,想给孩子好的生活,首先你得自己活好了呀。

  山水有相逢,爱恨别离

  如果说结婚是婚姻的准入机制,那么,离婚就是婚姻的准出机制,两个已经没有感情的人绑定一起,真的不如给这段死去的感情做一场了结。

  了结,是一场放过。放过别人 ,不是对别人的恩惠,而是对自己的善待。

  是死缠烂打纠缠到老,还是果断转身,不同选择,会有不同的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婚姻应不应该将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