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这辈子,有没有为谁拼过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你这辈子,有没有为谁拼过命?

2018-08-31 05:34:13 作者:衷曲无闻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你这辈子,有没有为谁拼过命?

  01

  有人说,和女人相处,若她涉世未深,就带她看尽人间繁华;若她心已沧桑,就带她坐旋转木马

  和男人相处,若他情窦初开,你就宽衣解带;若他阅人无数,你就灶边炉台。

  有人说,世间所有的山盟海誓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万个美丽未来,抵不上一个温暖的现在。

  只有温柔说,我的老公就是一根木头,和他在一起生活毫无趣味

  02

  温柔是我所有女性朋友中,名字性格最不搭的一个,生得一副大嗓门,动不动对人拳打脚踢,一般人不敢轻易靠近。

  高中时有一个男孩给她写情书,她让男孩放学后等着,男孩心花怒放地去赴约,见面后二话没说,活脱脱就拧折了对方胳膊,并扬言道:“再敢有下次,老娘打断你的腿。”

  后来,大家给温柔取了一个外号叫“辣手摧花”,神奇的是,这个外号居然能在她不断交替的圈子里一直延续

  一次圣诞节,我和温柔在一所大学校园里闲逛。游至学校广场,有很多人放孔明灯,穿得略显臃肿的卖灯女生跑来拉生意,“帅哥,买个灯吧,保你不挂科”。

  我说:“我已经不需要考试了。”

  她说:“那放个灯,找份满意工作”。

  我说:“我已经工作了半年了。”

  她接着说:“那许个愿,祝福你们的爱情甜蜜。”她朝我身边手拿一枝玫瑰的温柔笑了笑,这应该是她们的杀手锏,一般在这种诱逼下,我一定会买。

  我说:“你再仔细瞧瞧,其实他是男的,天太冷头发稍微长了点,过几天就剪板寸。”温柔一掌劈来,多亏我穿得厚实

  走到几个女生的旁边,她们用歪歪扭扭的字迹写下一些愿望,诸如“考试不挂科”“赚大把大把的钱”“找到一个对的人”……

  突然,温柔温柔地说:“其实今晚我是人生第一次收到男生的玫瑰,我居然心里美滋滋的,是不是无知小女生都是这样上当受骗的,真是太恐怖了。”

  我说:“求放过,我身子骨薄。”

  03

  半年后的一天,我收到温柔的QQ消息:我是温柔的男朋友张建南,我和她吵架把她气跑了,我打她电话一直在通话中,我怕她寻短见,找到她请好好劝她一下。

  我打温柔的电话,她接通后大声咆哮:“我在‘八加一’,正要给你打电话,赶紧过来。”

  我说:“没事就早点回家,我明天还要上班。”

  她说:“上什么班啊,你不来就不是朋友。”

  我勉为其难赶过去,她已经喝了很多酒,见我就骂:“贱男,和老娘约会居然迟到了五分钟,还敢承诺说什么随传随到。”

  ldquo;就为这点事寻短见?”

  ldquo;我就吓吓他,怎么会有情商这么低的人,居然信以为真了。”

  当然,她们的争吵更多还是因为别的事,张建南迟到五分钟只是导火线。但是听温柔说了大半天,却都是些鸡毛蒜皮小事实在也没能明白怎么就值得她一哭二闹三上吊了。

  张建南确实情商低,家世非常好,形象也极佳,偏偏选中她,对温柔说的话从不怀疑,对温柔的好简单粗暴到没理。

  每天上班之前要喊温柔起床,在规定时间内把早餐送到她的单身公寓。周末去给她整理乱七八糟屋子,把洗碗槽里的炊具洗干净,采购零食塞满冰箱口味不对又领几巴掌的赏。

  虽是抱怨,我却觉得张建南真的很适合温柔。

  一直以来,我总能在压抑气氛感受温柔的心情,除却强势,她连发自真心笑容都很少见了,单身数年,她的生活显得不会再有改观的希望

  猝不及防,一个外来人的到来让一切显得与众不同,张建南虽然木讷,带来的却是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阳光般的生活。

  温柔也慢慢地产生依赖性,口里骂着,心里美着。

  04

  和解以后,温柔和张建南闪婚,生孩子也提上日程。温柔负责辣手摧花,张建南负责赚钱养家、负责做饭买菜、围着灶边炉台。

  从此,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三年不到,离婚也被他们提上日程,据说张建南有了外遇

  ldquo;演技骗子!”温柔在“八加一”酒吧大哭,但她在结婚之前就已经戒了酒。

  戒酒是好事,虽然温柔并不是一个漂亮体贴的女人,以及她已经没有以前过得快活了。

  以前她路过的空气都带着杀气,长发披肩,却挡住半边脸;以前她喜欢穿休闲套装运动跑鞋;以前她喜欢讲荤段子,无酒不欢;以前她喜欢挣多少钱就花多少钱,一个眼神就能吓跑那些对她蠢蠢欲动的男人……

  现在,这些以前的爱好,她好像一件都不喜欢了。她想成为一个好妻子,至少她已经朝着好妻子这个目标发展了。朋友们表示习惯,时不时会嘲笑她几句,包括我在内,除了感到惋惜之外也有一些祝福。

  只是我们看到了开始,却怎么也猜不到结局

  05

  ldquo;那孩子跟谁?”我问。

  ldquo;那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当然是跟我,对于抚养权,决不妥协。”

  温柔继续说,“曾经我以为,只要有了孩子,就可以把男人留在身边,但事实证明并不是这样,不能把任何一件事情当作感情筹码。也对,他那么好,又有多少无知的女孩心甘情愿地落入他下好的套。”

  06

  恋爱,甜蜜,结婚,争吵,恶化,憎恨,他们的婚姻生活从传统路线突然冲出正常轨道,让人不禁唏嘘

  而这个残酷真相是,一开始在荷尔蒙作用下,乐此不疲伪装给对方看自己美妙样子,然后渐渐失去伪装的热情,露出最丑恶面目同时却还要求对方保持完美的伪装,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和辜负。

  在经历了艰难的夺子大战后,温柔最终带着嗷嗷待哺的孩子过着再也停不下来的生活。

  开会、加班、出差,整天忙得团团转。亦从一个起居都不能自理的少女变成厨艺精湛的厨娘,从一个马虎线条职场菜鸟变成了见招拆招的工作狂。

  对于人而言,似乎一种压力大到完全超过另一种压力的时候,就可以感觉不到另一个的存在欢乐如是,悲伤也如是。

  ldquo;要带孩子,又要工作,会很辛苦。但是只要能够坚持下来,看着温度可爱的样子,我觉得还是蛮好的。我希望自己生活得精彩,把温度培养出色。”

  给儿子取名“温度”,是温柔在人生岔路口穿上的铠甲,但她的生活并没有就此开始美丽的新征程,反而危机重重。

  每天早上对着镜子认真化妆,穿时髦衣服去上班、见客户、谈业务。每次都对镜子里的自己说:“我依旧美貌智慧并存,虽然失去了很多东西,但是还可以依靠自己。”

  选择离婚,父母不能接受,朋友不能理解,她失去了家庭、爱情、友情,儿子生病不知向谁求助的时候常常心死如灰。为了给孩子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她把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

  没有空闲消沉日子,总是不断逼迫温柔迅速反弹。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她却从来没有怀疑过人生,在她彻底弄明白人生的时候,五年前的她比十年前明白,现在又比五年前明白。

  人生经历的一些苦难就像补牙,相比补牙不同的是它会疼得更久,几个月,乃至几年。相同的是都有那么一天,永远不再会再疼了。

  07

  由于没人照顾,不到两岁的温度就开始上幼儿园了,对于温度的看护,温柔也完全脱了手。即使外出也很少抱,不管多远都让他自己走。

  有一次温度走得很累,吵着要睡觉,温柔说,“那就睡一会儿,睡醒以后继续走。”

  又一次温度要求妈妈给他讲故事,温柔说,“不行,妈妈很累,现在要睡觉。”温度没有撒娇,没有吵闹,说,“那你乖乖睡觉,我讲故事给你听。”

  很多人都担心孩子会因为单亲受到伤害,但是这个被如此坚韧的女人抚养长大的孩子,即使在年幼的时候未曾得到更多来自父亲的爱,也依旧会和他的母亲一样,不矫情,不脆弱始终美好

  她们的生活,如同一首歌——“像我这样的一个女人,以及这样的一个小孩,活在世界上小小一个角落,彼此愈来愈相爱,愈来愈互相依赖”。

  温柔说:“看着温度在地板上玩睡着的时候,我偶尔也会想起张建南,想起那时和他去看新房,他要求把铺好的大理石地板重换。他说,大理石凉,怕以后我和小孩光着脚走路会冷。就是这么一句话,有着纵使暖阳也无法带来的温暖。”

  这辈子,温柔已经不会再相信爱情了,但会为了自己的孩子拼命。

  08

  有空的时候,我会去看温度,打心底喜欢这个孩子,与他的年龄不符的懂事坚强,总能击中人内心柔软部分

  温柔住处的隔壁,有一对老年夫妇,七十来岁。老婆婆头发苍白面容沧桑而干瘦,脸上布满了皱纹眼睛有些凹陷,她的老伴,与她相比,要健硕许多,头发虽已斑白,但面色还透着些许的红润

  我对他们的了解并不多,只是某天听房东说,他们的子女都在外地,老夫妇原来都是老师退休老两口独自生活。

  听说,老婆婆的病,有些多有些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而糖尿病已经有些严重了,时常伴随着一些并发症,比如,经常流眼泪,还有,四肢因酸软乏力而无法走太多的路。

  我带着温度溜达,时常看见他们在散步。每次,他们都走得很慢很慢,总是老伴掺扶着老婆婆行走。他们边走边歇,累了,就在木椅上坐坐。

  他们安静地坐着,偶尔,老伴的嘴靠着老婆婆的耳唏嘘着什么;偶尔,老伴的手比划着什么;偶尔,老伴用手轻轻地为老婆婆擦拭着眼角的泪。

  他们就那样安静地坐着,安静得像一幅画,一幅沧桑而静美素描,这幅素描,以时光为墨,以岁月为痕,浅浅淡淡,定格在我的心上。

  岁岁年年不知疲倦的梦无限轮回月月日日重复的故事落幕又继续。时间就像泼出去的水,不是浪费在别处,就是浪费在这里。

  得失相抵,本就没有什么值得与不值得,没有什么后不后悔命运总是颠沛流离,命运总能自我安慰

  原来,这就是生活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