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婚姻,都有自愈功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好的婚姻,都有自愈功能

2018-09-20 20:16:47 作者:小确幸来一打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好的婚姻,都有自愈功能

  1、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

  问妈妈,以前她们那个年代的人怎么都没人想着要离婚,都能一辈子坚守一份感情,妈妈说那个年代什么东西坏了都会想着修,现在的人什么坏了都想着换。

  手机坏了,换一个;

  电视坏了,换一个;

  感情出问题了,老公老婆坏了,也换一个,没人再想到去修补。

  对于物品,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多数人都无需修补了,能换得起干脆直接换一个。

  对于感情,也是一样,现在社会开放多了,离婚不再是少数人的选择,换个爱人成了不太困难事儿,不合适,干脆换一个。

  想到近日民政部公布了的一组婚姻数据结婚登记率连续4年下降,2017年同比下降了7%,而离婚登记率连续15年上涨,2017年攀升至3.2‰。

  竟然觉得这个段子真的很有道理

  然而近日,我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新闻刷了屏。

  人大提交的一个草案,拟作出一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

  也就是说,离婚冷静期这次是真的来了,想离婚,先等一个月冷静冷静,想清楚了再来离。

  据报道,四川一地试水离婚冷静期,5个月共发出约20份《离婚冷静提示书》,目前已有10多份到期,到期的约90%未再提出离婚。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很多出现了问题的婚姻并不是不可救药,并不是非离不可。

  婚姻出现问题了,比起想着换一个,更聪明做法是先想法子修修补补。

  勇于做婚姻的修补师,才是婚姻中的大智慧

  2、有这样一部微电影曾经看哭了无数的人。

  一对结婚5年的夫妻,在日复一日平凡日子里,激情褪逝,热情消散,相对无言的两人迎来了婚姻的疲惫期。

  不知不觉累积的厌倦,男人渐觉彼此已经不再相爱,对婚姻深感绝望,于是提出了离婚。

  女主同意了,但有一个条件:

  每天上班前拥抱,散步时牵手,睡前说“我爱你”,醒来第一件事要亲吻。为期一个月,之后就各自自由

  男人同意了这个让他觉得荒谬无趣的约定,他们从拥抱牵手开始,重新一点点向对方靠近。

  一个月过去,男人豁然发现他们的爱情从未流逝失去的只是对彼此的新鲜感

  这个女子真的是婚姻中的聪明人,几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要求,却救活了他们寂寥的婚姻。

  他们的结局美好

  仅仅一个广告而已,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看着看着就哭了?

  因为很多人猛然醒悟,原来和深爱的曾经,是那样走着走着就散了。

  每天的生活,如同温水青蛙,离婚!

  这一眼望到头的日子,太没意思了,离婚!

  正如那90%在拿到《离婚冷静提示书》后一个月没有再提出离婚的夫妻一样,很多有了问题的婚姻,并不是一定要用离婚来解决

  有些濒临破碎的婚姻,其实没有涉及原则底线的问题,既不是贫贱夫妻百事哀,也没有出轨外遇小三,只是婚姻中出现了中年危机,是明知道出问题了,却不沟通、不修补,任由它名存实亡

  《失恋33天》里,老奶奶有句台词:“买台冰箱,保修期才三年。你嫁个人,还要求这个人一辈子不出问题吗?”

  希拉里和克林顿也曾经遭遇过婚姻的滑铁卢,希拉里选择了积极地修补婚姻,她和丈夫一起进行婚姻咨询,每天拿出一整天的时间来进行咨询,持续了一年。

  我们很多中国夫妻遇到婚姻问题,很少去做情感咨询,而是不沟通,不交流,不修补,寻求婚姻外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因为长时间不去修理,很多人已经不大会修理物品了,同样在婚姻中,人们经营感情方面变得愈发愚笨,不会去修补维护婚姻。

  3、前些日子,收到了好友晓彤二宝满月酒的邀请

  闺蜜群里炸锅了,晓彤和前夫刚子离婚两年了,她什么时候再婚了,什么时候悄悄怀孕二宝都生了?

  当初,晓彤离婚就是因为一些生活中的小摩擦,小裂痕

  晓彤心心念念穿着白色婚纱的西式婚礼被刚子改成了中式,只因为他的父母喜欢传统婚礼。

  婚礼上给父母敬茶的环节,在刚子的拉拽下,晓彤稀里糊涂地给公婆下跪敬茶了,这让从小接受现代教育的她深感屈辱,心里埋下一棵刺。

  婚后,小姑子常住小两口家里,婆家年夜饭只有一人一碗饺子孩子取名必须由爷爷取……

  婚姻中的这些小裂痕越积越多,终于,在婆婆和刚子一致决定把孩子带回老家养,只通知了晓彤一声后,晓彤忍无可忍,愤而离婚。

  离婚后,晓彤相亲认识了几任新男友,有要求婚后AA制的,有要求她辞掉工作家当全职太太必须生两个宝宝的,甚至还有一个在恋爱期间就有家暴倾向的。

  几段恋情都因为原则性问题无疾而终,晓彤和刚子又走到了一起。

  二宝满月宴上,晓彤说:“以前眼睛像是被蒙蔽了,婚姻中一些不是原则性的小问题被自己无限放大,不懂得去沟通交流,去修补维系婚姻。”

  离婚后,兜兜转转一两年,回头看,才发现刚子虽然有些小问题,但是踏实顾家,疼老婆疼孩子,婆家虽然强势,却在一心一意为了他们的小家添砖加瓦,出钱出力。

  刚子也检讨了自己以前在婚姻中太愚孝,说一定会好好守护他们的婚姻

  看到他们一家四口开心地镜头合影,尤其是大宝一只手紧紧牵着爸爸,一只手紧紧牵着妈妈,眼角眉梢都洋溢着幸福,我知道晓彤修补婚姻的决定是正确的。

  两个人因爱而携手步入婚姻,誓言亲友祝福都会说“白头偕老”,漫长岁月,真正做到白头偕老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经济问题,婆媳问题,出轨问题,性格问题,婚姻一路走来,会遇到无数个问题,没有哪对夫妻能一帆风顺

  吉莉安·弗琳在《消失的爱人》中写道:“婚姻就是互相妥协、努力经营,然后更加努力地经营、沟通和妥协,随后再来一轮经营。凡入此门者,请万勿心存侥幸。”

  遇到问题,不要像晓彤一样不想着修,先想着去换,结果换来换去,发现还是最初的那个人最好。

  只要有修补的可能,先试着去修一修。

  幸福的婚姻,没有一蹴而就的,那些能走到白头的婚姻,很多都是经过修修补补的。

  4、在作家六六的小说《王贵与安娜》中,当安娜发现王贵精神出轨同事小芳后不动声色,既没有羞辱第三者,也没有回娘家哭诉,更没有闹到王贵的单位,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不动声色地挽回爱人,挽回自己的家庭

  故事中这样说:

  如果安娜让王贵脸面全无,王贵索性就破罐子破摔,带着安娜逼他下的决心,带着小芳走人。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一个人活着,如果连脸都没有了,他还怕什么?王贵很感谢安娜给他留下了一张脸,也给他留了跨进家门的缝。

  正是安娜修补婚姻的智慧,让她和王贵有了携手几十年的好婚姻。

  婚姻中,争吵,冷淡,出轨等等,都可以成为离婚的理由,90后甚至列出了100个离婚的理由。

  离婚容易,换一个爱人,你就能白头偕老吗?

  和离婚的勇气比起来,好婚姻中更需要的是修补婚姻,经营婚姻的智慧。

  有了这样的智慧,即使这段婚姻你真的不能继续下去,不得不在果断抽身,及时止损,在开启下一段感情后,你也能吸取教训,更好地去经营。

  周国平说过:“对亲近的人挑剔本能,但克服本能则是一种教养。”

  婚姻生活的本质上是不完美的,王子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只能存在童话故事的结局中。

  现实中,走进婚姻,你才要开始直面那个不完美的爱人和不完美的婚姻。

  高情商的人,都懂得去做婚姻的修补师,发现问题及时去修补。

  好的婚姻,都有自愈的能力,因为婚姻中的双方一起做着不动声色的努力。

  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