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来越多的婚姻,正在进入“三无”状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越来越多的婚姻,正在进入“三无”状态

2018-09-30 19:20:11 作者:安芮娴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越来越多的婚姻,正在进入“三无”状态

  ldquo;三无”状态无话可说、无架可吵、无夫妻生活

  1

  上周,有当记者朋友做了一组中年人婚姻现状调查

  朋友分别在高中低端住宅小区中各选择了两处代表组织志愿者在小区门口作现场采访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中年人的婚姻正在进入“三无”状态。即:无话可说、无架可吵、无夫妻生活。

  许多人表示,人到中年,孩子上了大学,婚姻几乎进入了停摆状态,夫妻就像一个屋檐下最熟悉陌生人

  每天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早上出门时的那声“走了”,和下班回家时的“回来了,吃什么”。

  孩子没上大学前,还能坐在一起操心操心孩子高考的问题,现在,夫妻就像失了声一样

  晚上一个在客厅守着电视,一个在书房对着电脑,还有的时候,来个电话短信说声“今晚不回家吃饭。”

  有多少人是这种状态呢?在朋友采访的60位中年男女中,有将近40名左右有如上反映

  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说都老夫老妻了,哪还有那么多新鲜话说,日子安稳就行了。还有人说,早就被生活磨去了激情,不出幺蛾子就好啦。还有少部分表示,早就没了感情纯粹是为了孩子有个完整的家才拖到现在,而今年纪也大了,日子能糊下去也懒得折腾了。

  听起来真可怕,这样的感情生活和僵尸婚姻有什么区别

  虽然,采访的只是小比例人群。可是这确实很实在地反映了一部分中年人的婚姻生活现状。

  这种“三无”状态,是一个真真切切地不容忽视客观存在

  托尔斯泰曾说:“幸福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造成婚姻“三无”状态的原因肯定也不尽相同。

  从调查结果来看,不能好好说话是“三无”状态的罪魁祸首

  2

  有家机构也曾做过一个类似的调查。

  婚后发现双方没有共同语言或一方的成长更不上另一方这一选项占据了34%的比例,并高居调查意见的第一名。

  很多夫妻认为,反正都是一家人了,有话就说,无事各搞各的。说话的方式也不注意了,长期以往,为避免矛盾索性不开口了。

  谈恋爱的时候,卿卿我我,耳厮鬓摩,说什么都好好听、都爱听,现在说无关紧要的就是废话,说多了还会争吵,不如闭口不说。

  我有个熟识的朋友芳姐,比我没大几岁,原本是个快嘴的她,近几年越来越沉默。原因就是在家里,她老公根本不愿意听她说,只要她一张口,她老公就会说她幼稚、这有什么值得一说的。

  被打脸了几次,芳姐果断闭口不言。

  话,只说给懂的人。你不懂我,不如沉默。

  还有个当全职妈妈姐妹,刚步入中年,但除了孩子的问题,也几乎和先生交流。因为,不管她说什么,她先生都不会积极回应,就像对着空气说一样,偶尔难得有几声嗯、啊、哦的应付。

  话不投机半句多,所谓交流,就是一个愿听一个爱说。婚姻中有一人不爱听了,另一个人也慢慢地丧失了说的兴趣

  也有不少男同志反应,回家不愿说话,其实不是不想说,而是家里人不爱听。慢慢的,宁愿对着电脑打字,也不愿吐露心声

  因为,他想说国际大事军事外交和时政,你却嫌他咸吃萝卜淡操心,还笑话本事不大格局大,不好提升自己,净瞎管些不着边的事。

  有句话说的好:好的家庭从来不是三观相合,而是不争对错。当婚姻中有一个人开始评判的时候,就是分歧出现的开始。

  既然说了就是错,不如不说,不如用缄默掐灭夫妻争吵的导火索

  慢慢的,没了沟通,就没了交流,心的距离也逐渐疏远,为营造表面一团和气的家庭氛围,没了争吵,但也稀薄了夫妻情分时间长了,夫妻生活也免了。

  3

  沟通是心灵桥梁,感情越沟通越深厚关系越沟通越稳固

  沟而不通,甚至不沟通,是夫妻感情的大敌。环顾身边那些幸福的夫妻,他们大多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从工作到生活,从孩子到自己,从个人爱好社会话题,无处不是两人开聊的内容

  你说的,我爱听,就算重复了无数遍,我也依然不会厌烦,还会适时发表点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我以前工作的地方有对恩爱夫妻的典范

  男主人公退休的老教师,我们称呼他罗老,女主人公张姨是罗老青梅竹马的发小,读了初中后就辍学家务农。两人在罗老毕业加工作后成家生孩子,一过就是40多年。

  在这期间,罗老从没有嫌弃过妻子文化程度低,也没有表现出任何对妻子所讲所说不感兴趣的情绪。只要张姨说,他都认真听,还时不时发表自己的评论

  就算张姨和他聊缝鞋垫、打毛衣、腌酸菜的话题,他也有话回应。罗老不是说张姨缝的鞋垫针脚整齐好看,就是说张姨打的毛衣美观保暖,要么就是自家腌制的酸菜爽口卫生

  总之,生活中,只要张姨开口,就没有罗老接不上的话题。

  大家都说张姨命好,嫁了个高素质男人。在我看来,其实张姨自身就做的比某些高学历的人好N倍。和罗老聊天,就算张姨不懂,她也会很崇拜地听,还不时请教。罗老说的过瘾自然也愿意教张姨。

  一来二往,两口子在沟通中没了隔阂和距离,感情自然越来越好了。

  曾经,有人向罗老请教两口子感情好的秘籍,罗老只说了四个字:“好好说话。”

  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却成为了当今许多夫妻的软肋。许多当初美好的感情,都毁在了不好好说话里。

  4

  夫妻就像一辆列车上的驾驶员和乘务员,你不说、我不语。冷淡了,心凉了,失望攒够了,什么时候中途下车都不知道。

  对于无话可说的夫妻,芮娴有三点建议

  1、回想一下当初对方最吸引你的特点有哪些?对方的好处有哪些?用一张纸把它们一一列出来。问问自己,现在的TA还吸引你吗?你还想和TA继续过下去吗?深思这两个问题后,你会知道怎么做。(还愿意继续,就接着往下看)

  2、问问自己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听TA说话了,今天回家就对TA说:你辛苦了。然后选一个你们都关心的话题聊一聊。好好感受一下你和对方的感受。

  3、每次对方说话,你不想听、不想回应、甚至想粗暴打断或责怪的时候,先停下来作三次深呼吸,并告诉自己:我是TA最亲的爱人,倾听也是我的职责。听完、回应后,你再平和地告诉TA自己每次说话不被重视真实感受。看看对方什么反应。

  夫妻说话的态度决定了婚姻的温度解决了说话问题,就相当于在源头防范了上述提到的三无状态的滋生。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夫妻恩爱才是一个家最好、最旺的风水

  通过好好说话调和夫妻之间的关系,提升家的温度和凝聚力,你会发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美妙。家里有了欢声笑语、空气都是甜的,心顺了,做什么都会变得有劲起来。

  愿你的生活,既有职场意气风发,也有家庭的温暖如春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