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做护工的那些奇葩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我做护工的那些奇葩事儿

2018-10-30 04:34:21 作者:梁艺安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载入中…

我做护工的那些奇葩事儿

  以前,我是一个养尊处优全职妈妈。被老公抛弃后,生活逼着我迅速成长、逆袭起来。本文由作者采访所得,为表述方便,采用第一人称

  01

  我叫陈春晓,1971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的一个小县城。我从小就不聪明,读了半个初中就读不下去了。好在我的长相还可以,便与其貌不扬家境富裕的方明顺利结婚

  方明在石家庄从事水果批发生意,有一辆大货车负责拉货。在闹市区,我们还有个100平的门市。儿子小学后,我不再帮忙打理店铺,成为了全职妈妈。

  2011年2月,我悲哀地抓到方明出轨,打打闹闹一个多月后,他借此提出了离婚,让我净身出户。他还说水果生意早已连年亏损考虑到这么多年的夫妻感情,就不用我分担他借的20万外债了。至于房子,本身就没有我什么事儿,全在他父母名下

  直到这时,我才惊觉,这么多年养尊处优的生活,早已把我过成了一个诸事不闻的废物。我对家里的实际财产一概不清,精明的方明早就算计好了,让我别无选择

  我养活不了读初中的儿子,便含泪放弃了监护权,离开了这个让我尊严全无的家。我没有颜面去面对父母,又没有自己交际圈,只好去投奔杨欣。杨欣年长我几岁,此前在我家当过几年的保姆,我们曾交过心。

  靠着手里不多的一点积蓄,我在离杨欣不远的地方也租了房。没有时间伤春悲秋,因为我的钱很快就要花没了。没有任何技能文化的我,要想找份体面工作,何其难也!

  杨欣建议我跟着她一起去当护工。我一听,觉得这哪里是什么工作,就是伺候人的保姆,低贱而伤自尊。杨欣冷笑了一声:“那你就等着饿死吧!你都落到这步田地了,还有资格挑三拣四?”

  她的话很伤人,我却无力反驳。那年6月,在杨欣的引荐下,我最终去了市里一家三甲医院做护工。到了医院,杨欣让我先跟着她干一两个月,熟练后再单独揽活。

  我和杨欣要护理病人是一位60岁脑中风男人身体异常消瘦。他躺在那里,全身插满了管子,上着呼吸机和心电监护。揭开被单,他的皮肤上有很多密集的红斑,有的地方还开始出现溃烂,戴着两层口罩都能闻到臭味

  男人早年离异,独自抚养着儿子。现在,他的儿子已成家立业。男人住院时,儿子已经请了近两个月的假来照顾他,无法再请假,只能找护工。一天不包吃,200块钱。

  杨欣告诉我,护工不是单纯的伺候病人吃喝拉撒,要根据病情进行针对性的护理。这需要一些基本的技能,比方翻身、扣背、床上抹洗等等,都很有讲究。而眼前的这个男人,身上有治疗仪器操作时更要小心

  我按照杨欣的指导,带上口罩和手套,放低床头,让病人屈膝位,双手把住病人的肩部和臀部,一使劲,他翻了过来。可能前期准备不够充分,病人的呼吸机和心电监护一直报警,杨欣赶紧把扭曲的呼吸机管路撸顺,把心电监护的报警消声。

  在给病人更换床单时候,我因为没有修剪指甲食指指甲刺破薄膜手套,刮到了病人的皮肤,皮肤上渗出的血液体液,一同进了我的手套。我的手上刚好有个新伤口,但当时没有防御意识,没咋在意。

  谁知,当天下午,护士告诉我们,病人最新的血液检查显示是HIV(俗称艾滋病毒)携带者,要做好标准预防。我一下子傻了,赶紧跟护士说明了情况,护士又上报给了护士长。护士长说,我不是医院的员工,不符合职业暴露的申报条件,她们不管,建议我最好自己查查。

  我只好请教了医院院感科,医生建议我赶紧在暴露的4小时内服用预防性用药,最迟不超过24小时。我一时六神无主,倒是杨欣清醒很多。她原本科室主任和护士长就混得很熟,加上能说会道,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跟她们诉说了我的不幸

  最终,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帮助下,我被认定为职业暴露,医院出检查和治疗费。杨欣陪着我奔波于各个部门单位点头哈腰地签字盖章,总算是在24小时前,领到了抗艾的预防性药物

  我这才意识到,生活于我,是多么的艰险!漆黑的夜晚,我一个人躺在床上,因为服用药物,头痛欲裂、浑身乏力精神萎靡。最大的折磨来自内心,万一我真的不幸被感染了怎么办?我心里的苦无处可诉,不争气眼泪只能独自落下。

  02

  连续服药后,可能是具有了一定的耐药性,我的身体状况好了一些。为了多赚点,我提出单干。杨欣给我介绍了一位50岁的肝硬化男病人,因为我是生手,每天包中餐150元。这位病人的病情还算稳定,除了大量输液外,还插了一根三腔二囊管,为的是压迫止血。

  那一天,护士放完气,嘱咐我留意观察之后就走了。护士前脚刚走,病人就要求喝水。我想着病人虚弱,就给了他一杯温热的水。过了一会,病人开始烦躁起来,还用力把管子抽了出来,并不停地呕血。血喷了我一脸一身,我傻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

  邻床的病人家属看见了,赶紧呼叫护士。所幸应对及时,病人没有大碍。我被护士狠狠教训了一通,她告诉我,消化道出血的病人不能喝热水不然血管扩张,更容易出血,要懂得医学知识才行。

  ldquo;唉,说了你也不知道。”临走前,护士丢下这句,并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我深深地被刺激到了,看来护工的身份卑微,不受重视,没知识才是重要原因

  ldquo;你到底行不行啊?不行赶紧走人,你差点害死我爸,你知不知道?!”病人的女儿用嫌弃和鄙夷的眼神,对着我咆哮起来。换在以前,我早就愤而离去。但现在不行,我还指望她给我结算工资

  杨欣赶紧出来打圆场,说我在其他医院干得很好,家里人到了这里才来这家医院干的,以后保证不会出问题了。病人女儿可能一时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护工,又不愿意自己上,便没有再说什么。

  肝硬化的病人真心不好护理,他们绝大多数会出现肝性脑病,还有人格障碍行为障碍,常常白天猛睡,晚上却像打了鸡血,满地大小便、胡言乱语病房里的其他病人特别意见,我也苦恼异常,这比在家带孩子辛苦

  这位病人住了12天,医生会诊后转到了其他科室。我没有继续跟,拿到了1800元的护工费。按照行规,我给了医院200元管理费、120元浣洗费,自己实际得款1480元。拿着这来之不易的钱,我流下了无比辛酸泪水

  同时,我也意识到,没有基本的医学常识,很难做好这份工作。于是,在杨欣质疑的目光中,我找科室医生帮忙淘了一台二手电脑,向护士们要了一些旧书视频教材,挤时间看。很多护工看我做这些,像看怪物似的。

  更有人嘲讽说,不好好干活,竟整这读书人玩意儿,能学出来,她的名字倒着写。我听了,心里特别难受。倒是科室护士很愿意教我,她们还建议我报考业余大专门槛低,时间也自由。我的信心,这才稍微回来一点。

  03

  很快,我的第4周、第8周的检查结果显示HIV阴性,但我不敢抱侥幸心理,仍然坚持服用预防性药物,继续做我以前觉得无比低贱的护工工作,还利用零碎时间学习一些医学知识。因为太过劳累繁忙,我压根没有时间去想儿子。

  然而,医院不知为何,突然兴起“夯实基础护理、把护士还给病人”的活动说白了就是,病人觉得护工的费用高昂,医院又收了分级护理费,应该医院承担病人的护理才对。医院谁最适合做护理?用脚丫想想,只有护士最合适,不仅专业,还可以近距离的观察病人。

  我们就这样被失业了。杨欣去做了住家护工,建议我也去。住家护工市场很大,很多慢性病或者骨折外伤、颅脑外伤的病人不可能在医院住到完全康复,多数回家休养。但并不是每个病人都有家人照顾,子女需要工作,通常家里只有老伴。有的还老么咔嚓,走一步晃三晃,站起来左右荡,比蜗牛爬树还慢,自己照顾自己都难。

  现在就有一家这样的人。刘老伯,75岁,不慎跌倒,左侧挠骨小头和左下肢股骨骨折,住院后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因为不适手术,只能回家养病。请保姆的话,因为不够专业,家人不放心。杨欣推荐我去,一个月给6000块。

  价位很吸引人,但我担心如果被上次的病人感染了HIV,做住家护工明显不道德。护士告诉我,HIV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和垂直传播,只要注意这些,就不会给别人造成困扰。再说,不是前三次的结果都是阴性吗,很可能我是幸运的那个人。

  话虽这样说,哪一个住家愿意要这样的护工呢?再说,我还要每天服用那么多药物,住在人家里,人家又不是傻子,不可能发现不了啊?我又等了两天,直到我的6个月窗口期检查结果是阴性后,才正式上岗。

  然而,老人并不好伺候,肥胖且有压疮,可见其家人的照顾是多么敷衍。因为他骨折,所以翻身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不能造成二次伤害。最难的还有擦浴,病人家里没有工具辅助,我得费至少40分钟才能基本完成。老人的大小便也不能自主,光是清理那些污秽和换床单,就够我忙活半天了。

  在这位老伯家只干了三天,我就已经累得直不起腰来。老伯的爱人阿姨,总是一边碎叨叨地抱怨我干活不够麻利,一边抱怨护工漫天要价,还说别的护工都管买菜做饭洗碗洗衣服之类。

  老人的儿女来看了一次,我护理屎尿时,他们都躲得远远的。等我收拾妥当了,房间气味散了,他们才进门望两眼,还不忘指示我这里需要整理一下,那个枕头要怎么放,喂饭的时候手要托着碗,不能扣碗边等等。

  我尽力做好护工的工作。有时候,老太太腿脚不方便,我也会顺手帮她收拾一下家务,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尽管她对我百般挑剔,可儿女不在身边,老伴儿又这个样子,我还是有些看不过眼。

  在这种高强度训练和病人家属的苛责下,我的护理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三个月结束,老太太甚至有些舍不得我。

  渐渐地,凭借着吃苦耐劳踏实,我在业界口碑也逐渐建立了起来,空档期也越来越少。

  04

  转眼,我儿子上了高中。一天,他突然找到我,说他自知文化成绩不行,想走音乐艺考之路,需要3万块钱的培训费,但是他爸爸不肯给他出这笔钱。他爸爸只想让他上非艺术普通院校,觉得那样才是正经人。

  我做了护工以来,对儿子关心甚少,完全没有尽到一个母亲责任。出于亏欠,我立马应承下来。儿子不可置信地看着我,你能有这么多钱?

  ldquo;我在工地搬砖挣的,你看我的手变得粗糙了吧?”“你去迪拜搬的砖吗?就你?”我知道在他心里,我是个没用的妈妈,所以我更不敢提我在给人当护工了。好在,儿子拿到钱后,便没再说什么。

  这四年来,每年的节假日和春节,我都给父母不少养老钱。表面看来,我过得还不错。所以,他们也渐渐接受了我被抛弃后,给人当护工为生的事实

  想着儿子后期还要交不菲的培训费,当一位65岁的离异男病人的女儿经人推荐找到我,每月预付8000块,至少做满三个月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只是,我没有想到自己掉进了坑儿,这位中风偏瘫在床的老人脾气暴躁性格古怪,还特别刁钻

  第一天,我来到他家,简单查看了一下他的情况之后,开始给他做护理。因为他长期卧床,偏瘫的下肢出现萎缩,且脚后跟有压疮,味道特别难闻。我打来水,打算先给他简单擦洗一下。

  没想到,盆子还没放稳,就被他一脚给踹了下去,弄得满地都是水渍。老人的嘴里还不清不楚“嗷嗷”地骂着什么。

  我弯下腰清理完,又打来第二盆水,刚准备解他的上衣扣子,老人顺势用能动的那只手扯住了我的头发。他的力道很重,我不得不把头低到床上,他又往我的头上吐口水。我使劲叫喊,让他松手。

  没有人回应我,我斜眼看到他的女儿正坐在客厅沙发上,冷冷地看着这一切。显然,她早就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并不打算插手,任由她的父亲胡作非为

  没有办法,我只好用上了吃奶的力气,把老人推开,头发还是硬生生地被扯掉一绺。我用手一摸,又粘又疼,指腹鲜红的血刺痛了我的双眼。

  我冲进客厅,跟他女儿说:“这活我不干了。”他的女儿连头都没有抬一下,盯着手机冷哼一声:“护工不就是伺候人的保姆吗?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不干可以,把钱还给我!”

  可我想了想,那么厚的一叠钱,还回去?我还真不舍得。既然不退,那就得好好干。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我向杨欣请教,并在她的建议下,在老人的稀饭白开水里加了少量安定,等他睡着了再做护理。

  应该说,老人在我的护理下,变得神清气爽,至少脾气没有那么古怪了。目光和我交汇时,偶尔还会冲我含糊不清地怪笑一下。

  做到最后一天的时候,病人的女儿不在家,我给他擦浴,没留意到已经睡着的他醒了。就在我低头给他擦前胸的时候,一只手突然伸进了我的上衣,猛抓我的胸部,脸上还露出了猥琐的表情。

  我本能地后退一步,扬起右手,冲着他的左脸就是一个大耳刮子。这还不解气,长达三个月以来我所受的委屈一股脑地涌上心头,无缘无故被踹、被喷口水、被辱骂,甚至被摸屁股……我越想越气,顺势拿起脸盆,兜头泼到他的脸上。

  我瘫坐在地上,缓了缓神儿,胸部有些隐隐作痛。幸好我穿的是运动文胸,贴合力很大,不然肯定会更疼。

  正在这时,病人女儿回来了,看到他父亲的样子,还没等我解释,她立马扯住我的头发,冲着我的脸,“咣咣”两耳光,还把我的肚子猛踹了两脚。我冲她喊,是她父亲先摸了我的胸部。

  我可以忍受她打我,毕竟我欺负了她的父亲。可是下一秒,她竟然把我的上衣全都扯开了,还叫嚣着让她父亲看个够、摸个够,不然,别想离开他们家。

  我去,这都什么人啊!敢情在她的眼里,护工的工作是包括了性服务的。我当即气得回击,如果再继续纠缠,我就报警。还有,我可以随时把他们家的行为公布到网上。光脚不怕穿鞋的,我甚至可以豁出去,跑到她单位去撒泼!

  这么久以来,生活早已把我锻造得坚强,不泼怎么行?病人女儿显然没有料到我会来这么一手,愣了一下,态度稍微缓和了。她又说看我姿色不错,护理得也挺好,不如做她父亲的情人,工资照给,活可以减少。

  我真是三观尽毁,连忙快速收拾了一下,告诉她:“伺候不起,嫌丢人!欢迎给我差评。”

  这件事之后,我更加坚定了一定要拿下自考大专文凭的想法。在别人家做护工,永远都低人一等,甚至被欺凌,还无处诉说。别人三年可以拿下,那我用五年、六年,甚至更长,总可以的吧?再说,护理这个专业,更多的是死记硬背,我又有实践经验,等到我50岁,我还怕搞不定一个大专文凭或者护理技能证?

  05

  又过了一年,原先我当过护工的那所医院,为了提升护士的专业内涵,把生活护理交给护工,又开始召集护工,进行集中培训、集中管理和发放护工证。这样的话,护工算是正规了许多,但护工费明显不如住家高。我有些犹豫,打算再做一家再说。

  其实,不是所有的住家都不讲理,只是前面提到的这两位比较奇葩。我这次遇到的就挺好,病人是一位非常好的65岁老太太,退休前是教师,脑梗发作的时候,大小便失禁,后来三偏。她老伴儿刘老伯小她5岁,是一位退休的牙科医生,对她就像呵护婴儿一般,事无巨细。他们有一儿一女,均已定居国外。

  我是被医院的心血管内科主任介绍过去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刘老伯帮忙做护理。我去的时候才知道,她们还另外请了保姆,负责洗衣做饭之类的,我只要负责老太太的康复就好。

  大概做了一个月,老太太情况有所好转,可以自己坐了,但仍不能走路。刘老伯帮老太太联系了一家康复机构,我也就再次失业了。临走前,刘老伯建议我还是回医院做护工,那里有专业的培训,科室还可以指导,而且还都是免费,效果也更立竿见影,比我闭门自己学好。

  所以,我最终重回医院,又做起了医院的专职护工。三甲医院的危重病人较多,在医院的培训下,护工工作的流程进行了改进。比方,原来的擦浴,除了一些不宜挪动的病人,其他都是护工将病人放在轮椅上推进淋浴间,直接淋浴。更先进的医院,还配有淋浴床,大大节省了护工的体力消耗,提高了工作效率。

  因为工作量减轻,有些护工就可以一个人看两到三个病情不是很危重的病人,收入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比起住家护工一点也不少。甚至有些护工根本不愿意住家,在医院多方便啊!

  但这些都是省外力的措施,护工的知识若没有跟进,就跟操作工、熟练工差不多,技术含量比搬运工强不到哪里去。一位护士长总说,没有人看不起护工这个工作,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谁只要做到极致,就是行业里的NO.1。

  所以,我一直没有放弃过任何一次的学习机会。现在重回医院后,我都会逼迫自己,利用上厕所、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努力看书,向科室的护士请教。

  对于我这个岁数的人来说,要记住和研究透人体那206块骨骼、600多块肌肉以及八大系统的关系和原理,真的是比登天还难。我唯有靠毅力、蛮力和勤奋来弥补不足。没事时,我就跑到医护办公室,拿着书研究人体模型。

  经常有病人调侃我,拿着本破书就是知识分子了?这辈子别想了,半截入土,人生已成定局!也有其他护工跟我说,有那时间好好休息休息,人到这个年纪,奔头就是孩子。孩子好了,一切都好了,别整那些幺蛾子、闹笑话了。对此,我一概置之不理。

  但,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因为高强度的劳动和学习,有一次清晨,我在给病人更换尿袋的时候,晕倒在了病人床边。隔壁的护工赶紧通知科室护士,护士长找来葡萄糖给我挂上,又和其他人把我扶上床。

  当我醒来的时候,儿子守在我的床前,是护士长给他的电话。他懂事又心疼地对我说:“其实你给我那3万块的时候,我就有问过外婆,才知道你在做护工。你完全不用瞒着我的,只是很抱歉,我努力过了,可能仍然考不上好大学。”

  说完,儿子的头低了下去。“不要紧,儿子。考个好学校只是对将来找工作有帮助而已,就算考不上,那就靠自己的劳动赚钱,不丢人!”儿子点了点头。得知我无大碍,面临高考的儿子又陪我说了一会话后,就赶回学校了。

  高考过后,儿子果然只考上了外省的一个三本大学的音乐专业,他爸爸气得不肯送他去学校。那又怎样?我儿子还那么年轻,未来可期!我主动请缨,高高兴兴地陪儿子去大学报到。

  现在,经过我的努力,我也终于拿到了护理专业的自考大专文凭,并且取得了高级护理师的技能培训合格证。七年,弹指一挥间,一切过眼云烟,我还成为了管理护工的组长和培训师。

  当然,我也还是一名护工,是众人口中护工里的NO.1。生活不会辜负负重前行的人,努力永远不会白费。

  作者 梁艺安 医院护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