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婚姻状态,藏在孩子的性格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你的婚姻状态,藏在孩子的性格里

2018-10-31 19:58:05 作者:羔小羊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你的婚姻状态,藏在孩子的性格里

  在一次婚宴中,看到许久未见的小女孩若若时,我惊呆了。

  若若眼神木讷表情呆滞,怎么逗她都没有反应

  可是1年前,她还是一个特别灵动、一逗就哈哈大笑开心果啊。

  后来才知道,这一年来,若若的父母经常吵架,越吵越凶,有好多次差点打起来。

  父母相互指责着什么,1岁多的若若听不懂。

  可父母彼此憎恶的表情、恨极了的语气混乱紧张氛围,使若若心里充满了恐惧,常常哭得声嘶力竭。

  一个家庭婚姻状态,藏在孩子性格中。

  是好是坏,孩子都无法抗拒地在承担,也在细微之处慢慢折射了出来。

  父母经常吵架,使孩子的内心处于动荡之中,他们害怕无助,渐渐变得内向胆小,不敢与人交往,甚至畏惧亲密关系,越长大,就越想逃离这个家。

  知乎上有个女孩,匿名讲了她的故事

  读小学时,她无意中看到父亲手机里与其他女人露骨短信,知道父亲出轨了。

  顿时整个人懵了,手脚冰冷,身体止不住的颤抖。

  她心里恨极了父亲,又不敢告诉母亲,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

  可是后来妈妈还是知道了,哭、闹、打、查,歇斯底里。尽管父亲最终回头,但她性格里的印记却再也无法磨灭了。

  从前,老师给她的期末评语是“活泼外向大方自信”,之后变成了“沉默寡言孤僻独处”。

  她开始早恋,但每段恋情都长不过半年。

  她发现自己有着父母的双重性格,既像母亲一样情感折磨,害怕失去不信任对方,又像父亲一样暴躁易怒,甚至打人。

  她说:“他们骂我‘神经质’,我承认,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从发现父亲出轨那一刻起,我就没救了。”

  一位网友回应:“我和你经历相似,现在很自卑敏感,没有安全感,越长大越害怕。”

  那一刻,心像被针扎了一下。

  你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孩子什么都知道。

  精神分析认为,一个人现在的人际关系是他早年内心世界与父母关系的内化与重现。

  父母是孩子最信赖的人,父母相爱给孩子最深的安全感。

  当有一天这种信任和安全感崩塌的时候,给孩子带来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孩子看似撑住了,可是他们的内心却日复一日痛苦着,这种痛苦改变孩子的性格,进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节目少年说》有一集,四年级小学生上台“吐槽”自己的父母,大喊:

  ldquo;妈妈,你太喜欢撒娇了!爸爸,你太惯妈妈了!我想问一句,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

  她说,妈妈经常用发嗲的声音,像小女孩一样跟爸爸说话,动不动就夸爸爸,听得她起鸡皮疙瘩。她想吃苹果,爸爸让她自己削,妈妈想吃,爸爸马上去厨房水果刀给妈妈削。

  说是吐槽,小女孩却全程在笑,性格一看就很活泼,喊完了一溜烟跑下楼,难怪主持人调侃说“小丫头是来招羡慕的。”

  而她的父母,看着特别普通的一对中年夫妻始终牵着手站在台下,妈妈靠着爸爸的肩膀羞涩地笑,两人紧紧依偎,彼此眼神里都是甜蜜

  这场景实在令人动容,多少人渴望自己的父母也能这样啊!

  在我们小区,有一个特别暖的小男孩亮亮。

  有一回,亮亮和妈妈两人在家,妈妈说了句好像感冒了,头有点晕。6岁的亮亮马上说:“妈妈,你去床上乖乖躺好休息。”贴心地给妈妈盖好被子,又跑去拿来妈妈的水杯

  自己在客厅玩,一会又来问一次:“妈妈你好点了吗?”最后索性搬个小凳子守着妈妈。

  妈妈的心都融化了。

  而亮亮的爸爸平时就是这样对待妈妈的暖男,妈妈不会做饭,爸爸甘愿下厨,也总体贴细致呵护着妈妈。

  在这样婚姻状态中长大的亮亮,将来一定也是一个疼老婆顾家的好男人

  幸福的婚姻,父母间浓浓的爱,会滋润孩子的心灵,让孩子的内心始终像开出一片花海一样,温暖美好,孩子会知道真正的爱是什么模样,愿意付出爱,也能享受爱。

  最近的一期《奇葩说》,戳中了很多人的心。

  在父母再婚的辩题里,当选手用“新妈妈”这个词来称呼陈学冬的继母时,他的反应非常激动,随即表示:“她不是我妈,我现在没有认,永远可能!”

  即使陈学冬的父母在他很小时候就离异,即使已经过去了二十年,他也依旧不能接受父母离婚、再婚的事实

  他说:“我现在还想我爸和我妈在一起,我特别内疚当初为什么没有阻止他们离婚?”

  早在《我家小子》节目中,陈学冬就格外令人心疼。

  他很脆弱,在提到当年音乐学院的汤老师拍他背的事时,哭着说:“我非常非常伤心,我没有父母。”

  他不懂为什么老师要打自己,要对自己这么严格。他以为老师不爱他了。

  夜晚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间,他会觉得格外孤独,他说自己真的不快乐

  从小抚养他长大的大姨,说出了他性格脆弱和孤独的根源:“不快乐还是因为父母离异。”

  原来,无论过去多少年,只要一提到父母的婚姻,他依然会愤怒和哭泣。

  他太渴望一个健全的家庭了,太渴望父母相亲相爱,渴望自己能够拥有普通小孩平凡快乐童年

  心理学家萨提亚说:“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父母相处模式就是孩子学习的模式。”

  动画片《雪孩子》的原创绘本作者雷蒙德.布里格斯,创作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绘本,多次获得国际大奖

  有人说因为他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热爱,对生命感动

  父母去世后,雷蒙德创作了一本描写父母爱情的绘本《埃塞尔与欧内斯特》,讲述了几十年来父母相识、相爱的微末细节令人感动不已。

  原来,他心里对世界敏锐的爱,都来自于耳濡目染父母的相爱。

  父母的婚姻状态,深深影响着孩子。

  争吵的婚姻,孩子压抑愤怒;冷漠的婚姻,孩子缺乏温情挑剔的婚姻,孩子抱怨推责;背叛的婚姻,孩子敏感多疑

  充满伤害的婚姻,深深的自卑伴随孩子一生。

  而父母相爱的婚姻,孩子阳光大方,开朗自信,重情重义,孝顺感恩,负有责任心

  婚姻或好或坏,外人也许一时看不出,孩子的性格却说不了谎。

  如果婚姻遇到了问题,请别轻易否定放弃,再试着努努力,走出抱怨和彼此伤害的怪圈,学习爱与经营,让婚姻重获新生

  到那时,新生的或许不仅仅是婚姻,还有孩子的一生。

  希望每段婚姻带给孩子的都是美好与祝福,也希望每个来到世上投靠父母的孩子永远都不被伤害与辜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