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多少人,做了父母就忘了如何相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有多少人,做了父母就忘了如何相爱

2018-11-22 20:17:46 作者:艾小羊 来源:我是艾小羊 阅读:载入中…

有多少人,做了父母就忘了如何相爱

  在上海新天地看到一对外国夫妇,带两个孩子一起坐在露天酒吧门口,给自己点了啤酒,给孩子们点了果汁、炸薯角和披萨。

  啤酒很快端上来了,夫妻开始碰杯,彼此深情对视。此时,最小的孩子哭闹起来,他正处于“我是世界中心”的年龄,不明白为什么吃的还没来。

  我心想,完了,夫妻两人得去手忙脚乱管孩子。孩子是父母爱情结晶,却又是他们爱情的终结者。

  然而,他们只是简单地安抚孩子,你的东西要等一会儿。然后就无视他的哭闹,开始甜甜地碰杯,轻轻地接吻。

  我被这一幕深深打动了。

  我接触过很多孩子的父母。习惯场景是,母亲跟孩子无比亲密,怎么看孩儿他爹都不顺眼; 或者父亲把孩子当掌中宝,开口闭口责怪母亲这没做好那没做对。

  总之,有了孩子的中国夫妻,就像一个育儿互助社。甚至很多时候,两家老人加入这个互助组织

  你看不到彼此之间的爱与理解,孩子仿佛是连接大家的唯一纽带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总在思考,怎样让孩子懂得爱是世界上最有力量、最值得珍惜的事。

  虽然我们在父母身边,待了十几二十年,但成年以后,说起父母的教育,其实很难回忆起多少刻骨铭心时刻

  在我有限的回忆中,总记得有一年母亲节,父亲给母亲买了一套粉色波点的衣服,母亲觉得太花哨了,父亲说,不花,我都能穿。他真把衣服套上了。也亏那衣服弹力好,父亲穿着它,搔首弄姿,母亲脸都笑红了。

  那一刻,我觉得特别安心踏实。仿佛终于确信我成长在一个幸福家庭我的父母很相爱。

  成年以后,每次想起这个情景,都愿这样的时刻多一点。

  可惜,我父母跟所有中国式父母一样内敛,并且以孩子为中心。在我们面前,要么一本正经讨论教育问题,要么不厌其烦地互相埋怨

  太多的父母,有了孩子就忘了怎样相爱。

  我的朋友小米去年刚生了女儿,她说自从有了女儿,就开始嫌弃老公。以前她也是很粘老公的,但现在觉得,女儿最可爱,并且只有女儿全心全意爱妈妈

  我问,你希望女儿幸福吗?她说当然。“那就应该花时间经营夫妻关系。你们又不是没有感情基础,是你移情别恋了。”

  小米吃吃地笑,说“移情别恋”这个词用得太好了。女人严重的移情别恋,恐怕不是对某个男人,而是对自己的孩子。

  有了孩子,就轻易“移情别恋”,因为没有意识到,父母恩爱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而这种恩爱,要在孩子面前秀出来。

  让他们明白,父母彼此相爱,是这个家庭存在基石,是一切关系健康基础

  我很认可一种说法子女婚姻幸福,才是父母最成功的教育。即使不结婚,也要学会如何与相爱的人相处

  长久稳定的关系,不仅给成年人带来幸福感安全感,更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与机会,去完成感情之外的修行。

  而不是谈一场恋爱,结一场婚,消耗大量的精力,撕扯出太多的摩擦,血槽都空了。

  爱,不是教育。你给孩子看很多书,告诉他们要宽容大度对待爱人,在爱情中做一个有趣的人,嘴皮磨破了可能都没用。

  爱是传承。每个人都会在成年后,无意识地重复父母的行为。父母相爱的瞬间,是他们生命中的光。

  当他们恋爱的时候,会无意识地向着这道光亮前行

  而从来不在孩子面前表现恩爱的夫妻,可能赠予孩子好衣服、好饭菜、好学校,却没有给孩子的生命中留下温暖的爱之光芒

  孩子成年后,走入爱情,犹如在黑暗中摸索。

  当美好的爱情慢慢呈现出现实的一面,他们就开始迷茫不安。从本质上,他们不相信长久的、美好的感情,因为在他们的成长中,缺失了相爱的榜样

  中国父母往往有很强的奉献精神。觉得有了孩子,再花精力经营与伴侣的关系,是自私

  其实“自私”,也是对孩子的良好教育。

  只有你好了,天下太平,无论世界如何冰冷,别人如何待你,你要以舒适姿态,活得开心自由,而不是对自己好一点,就仿佛伤害了谁。

  希望在中国,自私的父母更多一点。在孩子的哭闹声中,淡定地举杯、对视、亲吻。孩子也许在幼时,会因为不能完全占有妈妈的爱,而失落伤心,然而当他们慢慢长大,父母相爱,就是孩子在世界上横冲直闯,寻找自我的底气

  很喜欢听身边的朋友说“我的父母相爱”。能笃定而自信地说出这句话的人,身上几乎有同样的特质:自信、宽容乐观,无论对朋友还是爱人,都赤诚宽容,很少误解

  最好的家庭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文化领域引领与增值,更要让子女内心充满力量。

  父母彼此相爱,恩爱秀不停,孩子才能坚信真爱可以战胜时间的细碎磨损、情绪千变万化。这种坚信,能让一个人在逆境中乐观,顺境谨慎

  每个最终活成“越来越好的自己”的人,其实都不是被挫折打磨,而是被美好引领的。在孩子眼里,最美好的引领,就是我的爸爸爱妈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