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爸,你能不能说句好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爸,你能不能说句好话?

2019-01-10 13:55:58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爸,你能不能说句好话?

  上周末,朋友小李回家看父母,在朋友圈晒了一桌家里的饭菜,可是随后不久又发了一条朋友圈,短短的一句话:为什么不能说句好话

  私信问她发生了什么,她大吐苦水,把这两天的事情说了出来。

  这次回家,小李给父母带了礼物父亲腰椎间盘突出,所以给他买了一个按摩仪;母亲爱美,她就挑了一套衣服

  本来回家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但是回去之后,父亲总是能用一句话,就破坏了她的好心情

  吃饭时,父亲指着饭桌上的菜说:你切的菜啊?怎么那么粗!连个菜都切不好,白吃那么多年饭了。

  母亲换上新衣服,小李直夸好看,但是父亲却说:好看什么呀,年纪那么大,穿什么都一样

  父亲随意地看了看按摩仪,说:就这破玩意儿,值那么多钱?肯定是被人骗了都不知道。

  父亲的话,小李一句都接不下去。她觉得自己回家好像就是给他添堵的,自己心里也堵得慌。

  后来小李的母亲和她说:其实这次你回来他很高兴,按摩仪他也很喜欢,只是每次说出的话,总是夹枪带棒的。

  小李说:明明什么都没做错,却连一句好话,一个好脸色都没有,这样真的很伤人。

  其实有时候语言力量超乎我们的想象

  也许说出口的话并不是我们的本意,但它带来的伤害,却是无可避免的。

  带刺的语言就像是一把刀,无形之中就能刺伤人。

  邻居王姐和丈夫两人经常发生争吵。

  王姐的丈夫是一个不喜欢说好话的人,只要他一开口,就会摆出一副高高在上样子奚落贬低别人,即使是对亲近的人,也是如此。

  有一回,王姐下班回家晚了,为了给丈夫做饭,来不及歇一下就去厨房忙碌了。

  丈夫回来后,看到饭还没做好,一脸怨气埋怨:怎么还没做好,要饿死我啊!

  王姐知道丈夫的脾气,也不接话,自顾自地炒菜。但是她不小心手滑,把碗打碎了,丈夫走进来,没好气地说:手残了吗?连个碗都拿不好。

  正在捡碎片的王姐听到这句话,瞬间火气上涌,也不想和他吵,扔下锅碗瓢盆就夺门而出。

  还有一次,王姐打算去考个驾照,自己会开车比较方便。和丈夫说了以后,不仅没得到他的支持,他反而一脸不屑地说:“就你这样,手脚协调脑子不够用,还想考驾照?”

  王姐说:每次和他说话,我气就不打一处来。这么多年,其他地方都还好,就说话这点,有时候实在忍无可忍了,两个人就吵起来了。

  人与人之间的来往相处,最忌讳的,就是言语伤人。

  明明可以换种方式表达,非要用最伤害人的哪一种;明明是一件无关紧要小事,却非要以最难听的语言说出来。这样的人,素养都不会太高。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那些贬低他人和折辱他人的话语,只会让听者心寒。它不会让说话者显得优越,只会让人觉得低级

  无论亲人爱人、朋友,或是陌生人,逞一时之口舌火药味十足,让人听了不高兴,自己也不舒服

  不好好说话,不仅伤害别人,也伤害了自己,结果就是两败俱伤

  有时候,父母教育孩子,很容易就会说出难听的话。

  曾经听一位读者林林说起她的经历

  林林是家里的独女,望女成凤的父母从小就对她要求特别严格,从行为举止学习兴趣,哪一点做不好,就会受到严厉批评

  但批评本身不是最可怕的,对林林来说,最可怕的是父母言语的“暴力”。

  一次,林林数学考砸了,把试卷放到妈妈面前时,妈妈暴跳如雷,不停地骂她:

  ldquo;你长了个猪脑子吗?那么简单的题都会做错!”

  ldquo;看看你这样,还会有什么出息。”

  ldquo;我怎么会生出你这么笨的孩子?”

  hellip;…

  有时,因为练了很久的舞蹈还是跳不好,或是客人来了没有热情地问好,总之,每次她得到的,都是充满怨气和不满的话。在妈妈的“暗示”下,她越来越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非常自卑

  不会好好说话的父母,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父母负面的评价、奚落的语言,可能会让孩子产生自我怀疑,导致孩子自信建立失败;也可能由此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越背离父母期望的事,越是他想做的。

  一个家庭里,能心平气和好好说话的父母,更能为孩子的成长塑造一个良好环境

  这样环境里成长的孩子,潜移默化中,也能够成为一个好好说话的人,懂得心平气和地对待他人、对待世界

  我们总是把最好的一面留给了陌生人,而把最差的一面留给了最亲的人。

  我们能够对任何人温柔而热情,唯独对最亲的人,容易暴躁敷衍

  殊不知,我们每一次冲动的脾气,不耐烦语气,都在最亲的人身上,留下了无痕的伤口

  朋友说,他之前给在老家的母亲换了个新手机

  有一次,母亲发了一条微信消息给他,说想定一个闹钟,但是不知道怎么调。他和母亲说了好几次,但是母亲还是没有找到,他没有耐心了,然后说:你先放着吧,等我有空了再教你。

  但过后就把事情忘了。

  两三天以后,母亲又发来消息,他正在忙,语气很差:哎呀我不是和你说了等我有空吗?怎么那么烦呀,我这那么忙。

  电话那头,母亲说了句“那你忙吧”,便挂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问过这个问题,每次打电话之前,都会先发消息问朋友是否方便。

  朋友说,其实当时话刚出口,便后悔了,她现在每次问我方便接电话吗,都感到很愧疚

  或许每一个子女,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父母越来越小心翼翼,生怕让孩子不高兴。

  我们脱口而出带刺的话,即便后悔,却收不回来了。

  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里说:“爱人的人是易被伤害的,因为他是向对方完全敞开的。”

  最爱我们的人,最容易被伤害。我们每一句冲动愤怒的话,都是对他们爱意的辜负。

  再亲密关系,都需要用心来维持;再亲密的人,都要好好说话。

  每一个不会好好说话的人,其实都是对他人、对世界的一种“恶”。

  那些难听的话,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伤人。因为时间会流走,而伤害却不会消失。

  好好说话,是和风细雨般的沟通,是谦逊平和态度,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对孩子好好说话,你的言语会伴随他们的一生;对父母好好说话,是对他们最好的孝顺;对另一半好好说话,是你对感情负责的态度。

  好好说话,是善待别人,更是善待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