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是一个人,情爱是两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是一个人,情爱是两个人

2019-01-13 18:36:37 作者:夏风颜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爱情是一个人,情爱是两个人

  一个人爱情,一个人做决定;一个人的情殇,一个人来安慰

  -01-

  与母亲聊天,说到幸福,她说,失望也是一种幸福

  她年轻时候,有过对爱情的幻想,嫁给一个细心持重的男人,吃得苦、顾得家。但没有。她嫁给一个完全想象背道而驰的人,酗酒、懦弱暴躁偏执。爱情使她清醒婚姻使她失望。从清醒到失望,只有一夜。

  她从女孩子成为女人学会独自面对和承受。这是爱情教会她的第一课,不要相信爱,不要对爱抱有天真的幻想。二十多年后,即将迈入天命年纪,她告诉我,失望也是一种幸福。没有关系,得到什么样的爱,就学着承受这样的爱。不要试图改变,因为根本改变不了。

  她再次让我明白,爱,不只是一个人的事。但是爱,足以是一个人的心情

  -02-

  我从不相信所谓的命中注定。幸福是靠自己创造的,没有命中注定一说,也无运气可言。说幸福、美好是命定,也许是因为自己得到了美满的爱情、理想人生,对于那些活在痛苦不幸中的人而言,这是不切实际说法。但我们不能强求幸福的人陪我们不幸,他们从不幸中过来,一步一步走至如今。

  很小的时候读张爱玲。她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表面风平浪静、美满团圆、富贵人生的背后是千疮百孔,充斥着谎言纷争。她也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少女,说出的话却老成世故,看透世事人心,让人觉得哀惊。这是张爱玲,成就红尘乱世里的静好,落得太平盛世里的凄凉

  她说,失望,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

  ldquo;因为有所期待,所以才会失望。因为有爱,才会有期待。所以纵使失望,也是一种幸福。虽然这种幸福有点痛。”

  -03-

  胡兰成对张爱玲说,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张爱玲当了真。覆水难收,说出口的誓言收不回来,可未必就是真的。誓言再好,也不及讲誓言的人做得到。情,不是你知我懂、你情我愿就双双对对、恩恩爱爱。旧爱生新爱,悲欢离合,都是人生里的事。有人说,这是命不好。就算命不好,也该努力过得好,偏偏不信命。

  早年的张爱玲对爱情抱了太大的幻想,渴望这世上有一个爱她、知她、怜她、惜她的人。她遇见了,那个人不请自来,与她谈天说地,言笑晏晏。两个身世年龄相差甚远的人,走到一起,不顾世俗流言非议

  爱得大胆而自我,说明是想爱、重爱的人。爱情未必是一切,但没有爱情,人生必然完整。她也曾努力挽留,任凭她怎么做,爱情都没有朝着希望方向前进,反而背道而驰,越去越远。除非委曲求全,爱得卑微。她是高傲的人,怎可卑微。

  她选择放手,一个人悄无声息离开。写下诀别信:“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的了……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

  分手分得决绝彻底。若不至于此,才情耗尽不说,连生命都被消耗一干二净。她后来写《小团圆》,让我觉得是真正放下了。只当一场回忆,那些故事里的人、故事里的情,真的只是旧事旧情,供以书写平生

  -04-

  爱情是一个人,情爱是两个人。二十岁时,也许还放不下。付出真心、付出全部,为何还这样对我?五十岁时不会这么想,索性放下,不累不伤。很难做到去忘记一个伤害至深的人,亦如曾经爱他多么深。不能忘记,也就不能原谅

  母亲说,能够原谅父亲对她的所作所为,因为她早已放下。她选择与他相守一辈子,即使他曾经那么深地伤害过她。过去她说,因为我,宁可委曲求全维持这个家庭,维系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那时候除了我,两个人毫无牵绊,妄论爱。

  似乎每一对夫妻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不论爱亦是不爱。曾经的爱,终有一天会消失;曾经的不爱,也未必就真的没有感情。父亲母亲年轻时尚且有爱,外祖父母完全是无爱的婚姻,也相伴至如今。

  我明白她的初衷。缘不过今生,既然是当初的选择,就将选择进行到底。曾经的希望变成失望,而今努力将失望还原成希望。所谓的幸与不幸,真的只是很自我的感受,在于是否过分地执拗不幸、过分地奢求幸福。

  爱,从来都不会幸福到老。伴随着欺骗争执肮脏利用,还有平淡流年、感情的逝去。倘若只是幻想一个梦,就在梦中不要醒来。倘若要幸福,就先学会承受失望与不幸。告诉自己,无论什么样的爱情,得到的、失去的,只在心中,用心守护。而时间会使我们明白:一个人的爱情,一个人做决定;一个人的情殇,一个人来安慰。

  ldquo;纵使失望,也是一种幸福。虽然这种幸福有点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