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典藏:邻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典藏:邻居

2019-02-07 06:02:02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典藏:邻居

  星新一(1926—1997),日本现代科幻小说作家,以微型小说闻名,作品最大特点构思巧妙,被尊称为“日本微型小说之父”。

  文/朱天改编

  三郎家隔壁搬来了一对夫妇。自从搬过来的那天起,打骂声便不断闯入三郎的耳中,而且听到的总是丈夫声音。想必那位丈夫的性格一定十分暴躁,而那位太太倒像个温顺善良女子,默默承受着一切痛苦。这对夫妇与三郎平静美满的家庭相比,真是有着天壤之别

  最近,邻居太太的脸上老是带着红肿,三郎觉得她一定又被丈夫打了。三郎甚至为邻居太太担心起来,可他又不能干预别人的家庭纠纷,只能静静地注视事态发展

  可是奇怪的是,近来这种打骂声突然听不到了。

  三郎想,这对夫妇大概是去旅行了吧,或者是经常吵闹惊扰了邻居,感到不好意思而悄悄搬家了。但是一天下午,三郎正在庭院里修剪树枝,隔着栅栏,意外地见到了邻居太太。

  邻居太太的脸上呈现出从未有过勃勃生机,于是,三郎上前和她搭话道:“啊,太太,今天的天气真好啊。”

  她脸色红润,用爽朗的声音回答道:“是啊,就连心情也感到特别舒畅呢。”

  三郎疑窦丛生,不禁问道:“您丈夫身体好吗?”

  这话一出口三郎便后悔了,邻居太太听了也许会生气吧。可是她却以一种毫不在意口吻答道:“啊,托您的福。我正想告诉您呢,他受了伤,近来一直在家里静养。”

  ldquo;哦,真的吗?不知他受了什么伤?”

  ldquo;是因为驾驶不慎,汽车撞上了电线杆,出了事故。不但碰破了头,还撞断了腿骨。”

  ldquo;这么说来,得好好进行护理吧?”三郎充满同情说道

  可是邻居太太的心情似乎并不沉重,还微笑着答道:“是的。不过他以前是个非常爱吵闹的人,自从受伤以后,人就变得安静了。如果能一直这样,那该多好啊。”

  邻居太太说完便高兴开怀大笑起来,回头朝自己的家望了一眼,忽然喊道:“喂,你怎么了?”

  原来,她丈夫拖着笨拙沉重的步子从屋里走了出来。他那温顺的样子简直使人认不出来了。从前的他如果见到妻子和别的男人攀谈,必定会怒目圆睁暴跳如雷……看来人确实是会变的。

  ldquo;我得回去烧饭了……”邻居太太朝着惊呆了的三郎匆匆说了一句,便转身走了回去。三郎见她轻轻搀扶着丈夫,深深地被她的善良所感动:从前,她被那样虐待,现在正是她报复的好机会,可她却丝毫也没有这样的举动

  又过了几天,三郎按捺不住心头的好奇,很想去探望一下这位突然变得温顺起来的丈夫。恰好朋友送来一盒雪茄烟,三郎便拿着这盒雪茄前去拜访。

  三郎按了几下门铃静静地等待着。可是迟迟不见有人出来,三郎便绕过庭院,隔着玻璃窗向里窥望,只见丈夫独自一人安静地坐在椅子上。于是三郎大声说道:“您好……”

  可是他只是冲三郎笑了笑,并不为三郎开门。三郎便一边自己开门,一边说道:“听说您受了伤,今天特来看望。”

  丈夫模糊不清地“啊”了一声。三郎想引他说些什么,于是便这样问道:“今天,您太太上哪儿去了?”

  ldquo;在这儿,啊,您已经明白了……”

  一个声音突然在三郎身后响起。三郎吃惊地回过头去,邻居太太站在那里,不知是什么时候进来的。她手里握着一把乌黑锃亮的小手枪正直愣愣地对着三郎。

  ldquo;这是干什么?请等一下,我是来看望您丈夫的,快把您那东西收起来吧。”

  可是邻居太太摇了摇头,说道:“您已经发现了我的秘密,所以不得不杀死你。”

  ldquo;什么?您的秘密?这是怎么回事?”

  ldquo;别装蒜了,你肯定已经知道我把丈夫杀死了。”

  ldquo;啊!那么这位……”

  三郎指了指坐在椅子上的男人,可邻居太太却满不在乎地说:“我在忍无可忍情况下杀死了丈夫。我想起了报纸上一则‘无论何事均可前来洽谈’的广告,便试着打了个电话。这是一家名叫亚尔服务公司厂商,我让他们制造了一个与他一模一样机器人。这个机器外表虽然很像他,但只能发出简单的声音和做一些很简单的动作。不过这已经足够了,只要不引起别人怀疑就行了。喂,是这样吗,亲爱的……”

  ldquo;啊……”坐在椅子上的机器人以和刚才相同表情和声音应和道。

  ldquo;我好不容易才从过去那种痛苦的生活中解脱出来,想永远这样生活下去。因此,对于发现这个秘密的人,我非得杀死他不可。”

  她紧握手枪,做出了扣动扳机的动作。

  三郎赶紧说:“请等一下……我可不想死,也不想丧失今天的快乐生活。我向您公开我隐藏多年的秘密:我的妻子,早已由亚尔服务公司制造的机器人代替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典藏:邻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