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了个“别人家的孩子”是什么滋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养了个“别人家的孩子”是什么滋味?

2019-02-25 04:52:59 作者:阿花 来源: 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养了个“别人家的孩子”是什么滋味?

  听说我那生性随意的小姨不仅开始健身、学英语了,还报了本科自考班,我惊诧不已。和小姨通电话时,她像个委屈孩子控诉表妹每天通过视频督促她听课、写作业,逼得她一把年纪经常做被老师罚站的噩梦

  电话这头的我狂笑不已,谁让上辈子拯救地球的小姨,养了一个“别人家的孩子”。今天,阿花想在这里分享一下小姨养孩子的经历,给开学后即将投入战斗老母们一个养孩新思路

  1

  小姨在武汉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工作清闲叔叔(姨丈)在交管部门工作,加班是常事。他们的女儿豆豆出生后,一直由婆婆照顾

  别人家因为孩子经常发生婆媳矛盾,在小姨家完全存在,因为小姨彻底放权,孩子吃穿用住,婆婆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她从不插手。

  一次,我妈看见小姨的婆婆竟然把掉到地上的一块肉捡起来放在孩子嘴里,妈妈提醒小姨,要给婆婆灌输卫生知识,这样会让豆豆沾染细菌生病。

  可小姨不以为意地说:“放心,婆婆养了几个孩子,不用担心。”妈妈只叹气,回家还不停抱怨小姨简直不像个当妈的。

  在亲戚眼中,小姨这个妈,当得特别称职。在豆豆两岁半时,奶奶回了老家,小姨就训练豆豆自己穿衣吃饭,可孩子毕竟还小,经常内衣外穿,甚至大冬天也不记得穿袜子

  我妈妈撞见了几次,每次她都狠狠责骂小姨,抱着豆豆心疼流泪。小姨依旧轻描淡写:“小孩子冻几次就会长记性了,没有多大的事。”

  在小姨的漫不经心下,豆豆一天天长大。在所有的父母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送孩子去上各种培优班时,小姨却由着孩子的奶奶将孩子带回乡下,在泥地里疯跑。

  叔叔忍不住了,在豆豆五岁时,将她接了回来,并给豆豆报了各种培优班,希望女儿能够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报培优班,除了花钱,还要花时间,四处接送。

  小姨觉得非常麻烦,叔叔的工作性质决定他得经常加班,这样一来,接送孩子的重任落到小姨肩上,小姨觉得麻烦,经常和叔叔争吵。

  为此叔叔经常向我妈告状,每每此时,我妈就会把小姨骂得狗血淋头:“你还有点当妈的样子么?这点事都不能为孩子牺牲?再这样下去,孩子的未来都会毁在你手上。”

  我妈比小姨大十岁,据说小姨是我妈一手带大的,所以我妈的话小姨不敢怠慢。自此,送豆豆培优的事就落在小姨手上了。

  可是不久我又听说,小姨其实根本没有把豆豆送入培优班。原来小姨有个闺蜜图书馆工作,豆豆喜欢看书,她经常把孩子往图书馆一丢,让豆豆看一天都书,闺蜜帮着管孩子午饭,她自己约朋友出去逛街、看电影

  叔叔气得和她大吵一架,我妈妈也是恨铁不成钢,又苦口婆心教育她一番。可小姨依旧我行我素,她还对当时正在上高中的我说:“学那么多有用吗?考上大学又能怎么样呢?人生苦短,做自己喜欢的才是正事。”

  我妈得知她的言论后,气得半年不让她进我家的门。

  2

  不久,豆豆上小学了。由于没有参加各种培优,读一年级时,豆豆在班上成绩非常不好,作业和卷面长期得c,同学们还给她起了个外号叫c同学。

  豆豆自尊心强,在家哭了几次。小姨安慰女儿:“别哭了,c同学就c同学,咱们尽力就行了!”

  叔叔在一旁还没开腔,豆豆就愤怒地呛她道:“我不是c同学,我不认命。”说完跑到房间学习去了。

  豆豆读二年级时,她主动提出要上语文数学的培优班。这一次女儿开了口,小姨自然办法应付过去,她不得不牺牲休息时间,送女儿去培优。

  这期间,豆豆又迷上了钢琴画画舞蹈,叔叔自然高兴,给女儿陆陆续续报了几个班。小姨怨声载道,这意味着她周末无法休息了。私下她和豆豆商量,减一两个培优班,被豆豆一口拒绝

  豆豆本来就聪明,加上自己又努力,很快成绩就迎头赶上,不仅摆脱了c同学,还成为班上的尖子生。

  可小姨还烦恼不已,逢人就说拿这个孩子没办法。原来,豆豆主动要求报培优班,哪门弱就补哪门。这就意味着小姨周末继续奔走在送孩子培优的路上,现在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见,再也不可能被她丢在图书馆糊弄过去。

  豆豆依然喜欢看书,在每天学习结束后,她抱着书不放手。一天晚上十一点,叔叔 发现豆豆还躺在床上看书,担心影响女儿的睡眠,叔叔规定豆豆每天必须十点半前睡觉。

  防止豆豆趁他们睡着后偷偷看书,叔叔制定了每天晚上十点拉闸限电的家规。没想到豆豆没有意见,小姨却提出强烈抗议,因为那段时间,她迷上了韩剧,追到夜里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

  有段时间,小姨的朋友们都不愿意和她来往,因为多数家长处在和孩子的学习和作业斗争中时,小姨却成天抱怨豆豆报一堆培优班,给她找麻烦,让她周末不得闲。

  3

  我们都很奇怪得过且过的小姨为什么会生了个如此自律的孩子。小姨是当时单位少有的,拥有研究生学历职员,可是走上工作岗位后,她就放弃了学习。

  最初单位有什么活动或者技能大赛领导推荐她参加,可她嫌麻烦不愿意去。渐渐地,她被大家遗忘,工作近十年,还是一个一线的小办事员。小姨也没觉得有什么,按照自己的节奏得过且过。

  豆豆却完全不一样,从三年级开始,她就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定要考入家附近的一所重点初中。她不仅在学业上对自己进行规划,还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绘画和弹钢琴。

  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她考了钢琴十级,拿了一个市里绘画大奖。三年后,豆豆如愿考入这所重点初中。

  上初中后,豆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由于豆豆成绩好,自律性强,会自学,所以学校老师从来不在作业上对她做太多要求。小姨特别开心,这意味着她再也不用每天操心给女儿作业签字了。

  有一次妈妈去小姨家后,回来愤愤不平地说:“你小姨只怕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豆豆那个孩子怎么那么乖啊!你小姨在客厅如痴如醉看着宫斗戏,豆豆在书房沉迷学习。你看看小时候,只要你写作业,我们别说看电视,恨不得连大气都不敢出……”

  哎,随着豆豆渐渐长大,她成为父母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提起她,我们这辈孩子,不管是在读书的,还是已经工作了的,都免不了被父母教育一番。

  可小姨对女儿的优秀表现得格外超凡脱俗,她从来不觉得豆豆有什么了不起,反而抱怨她成天学习,晒太阳少了,不长个子;太有主见,经常把父母的话当耳边风等等。

  特别是在豆豆上初三时,成绩优异。当时小姨家附近一所省重点中学的招生老师,早早找到小姨和姨夫,他们提出和豆豆签订协议,让豆豆中考后填报该学校。如果中考成绩优异,还可以给豆豆一笔奖学金

  小姨特别希望豆豆能和这家把协议签了,倒不是因为奖学金,而是离家近,高中三年照顾起来也方便啊!

  可豆豆拒绝了,她想上全省最牛的华师一附中的高中部。对于豆豆的选择,叔叔是支持的,并决定如果豆豆去读华一高,就全家去陪读。

  小姨坚决反对,如果陪读,意味着她要从汉口搬到武昌居住,那每天到汉口上班要提前两小时起床,这对她来说简直就是折磨

  为此,她劝豆豆不要去读华一高,豆豆很生气态度坚决地说:“你能不能做个正常的妈妈?别人家的妈妈都是全力以赴,做孩子的助推器,你倒好,还成天拖我的后腿……”

  据说那天,豆豆的话让大大咧咧的小姨脸红到了耳根子。平日里,小姨总是嫌弃豆豆一心学习,小小年纪看上去像个古板老太太

  因此,她总是想各种方式和女儿沟通,嬉皮士、自黑式等,豆豆总是不屑地说她幼稚。不知道什么时候,小姨发现豆豆已经长大成熟,自己成了拖她后退的妈妈。

  痛定思痛,小姨不再反对豆豆读华师一附中,转而和叔叔一起,承担照顾豆豆的重任。

  4

  可小姨刚想做个良母,就被豆豆再次给打击了。那天,豆豆晚上9点下自习回来,小姨殷勤迎了上去,问女儿要吃什么,要喝什么。豆豆不领情,她放下书包对小姨说:“妈,我都这么大了,你不要把心思全部放在我身上。应该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没事学点东西或者去健身吧!”

  小姨笑着说:“妈一把年纪了,还规划个什么未来啊,我的未来就是你!”这时豆豆认真地说:“你还这么年轻,只要抓紧时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叔叔在一旁打趣说:“我们家女儿像妈,你这个妈倒像个孩子啊。”小姨顿时有些不好意思

  自从开始关注女儿后,小姨发现豆豆真的是个非常让人省心的孩子,在她的房间里,贴着各种表格,有学习表、复习表、时间管理表,时间细分到“分”。进入强手如林的华师一,豆豆的成绩也稳居班上前十名。

  私下小姨和豆豆也忍不住讨论自己的女儿,不知道平凡的他们,怎么会养了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特别是小姨,像做梦一样。

  在女儿的感召下,小姨也学着把每天的时间排一张计划表。期间,豆豆还给予小姨指导,比如跑步的时候同时安排听英语;开车上班路上听资讯等等,晚上回来,学点专业知识,提高自己……

  没想到小姨在豆豆的激励下,静下心来开始学习,才发现外面世界变迁,自己的思想还停留在几年前。

  小姨所在的部门要成立一个青年创业中心项目部,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将政府职能机构创业者链接起来,为青年创业者服务

  第一次,小姨决定申请参与这个项目。哪曾想,部门领导觉得她年老偏大,不合适。小姨顿时偃旗息鼓

  豆豆却鼓励她:“妈,既然你喜欢,不能就这么放弃了,你一定要争取一下。”在豆豆的激励下,小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写了一份计划书,星期一交给了领导。当天下班前,好消息传来,小姨入选服务部。

  那一刻,小姨说她第一次体会到努力后获得成功喜悦。当她和豆豆分享此事时,豆豆却淡定地告诫妈妈:“不要骄傲,后面要更加努力。”

  三年后,豆豆考进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激光专业。那年暑假,小姨为了奖励豆豆,打算给她一万元,好好出去旅游放松。哪知道豆豆拿了这一万元报了一个新东方口语私教课。

  她对小姨说:“妈,我打算毕业后出国深造,所以现在的时间太宝贵了,我必须好好练习英语。”

  那年,当身边许多高三的孩子在全世界游玩时,豆豆依旧忙着培优。她不仅学习英文,还在网上买了许多大学课程,她打算三年的时间修满学分,抓紧时间学习更多知识!

  而小姨呢,在那个服务部,她最初是级别最低年龄最大的办事员。在豆豆的感召下,三年后,小姨成为部门负责人

  转眼豆豆大三了,她开始申请出国事宜,不久还收到美国一所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时,她又给小姨提了新任务,那就是学习英语。豆豆说:“今后想来美国看我,必须先学会英文!”

  今年春节,亲戚们聚在一起,大家讨论对象自然离不开表妹豆豆。大家都夸小姨教女有方,让她分享教育孩子的经验。小姨哈哈大笑,说豆豆是自学成才

  私下我也问豆豆如何蜕变学霸。豆豆谦虚地说:“我不是什么霸,如果说我现在算是暂时胜利的话,其实也多亏我那个不靠谱的妈妈。人家都是父母为孩子操碎了心,我妈倒好,做甩手掌柜,让我自生自灭。幸亏小时候被我妈关在图书馆,看了许多人物传记,懂得了很多的道理……所以我要过好这一生!哈哈”

  表妹的话让我深信,小姨,这个拯救了银河系的女人,连偷懒都能成就如此优秀都孩子,也是没有谁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