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妈妈,是个无用的中年妇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我的妈妈,是个无用的中年妇女”

2019-03-13 05:01:05 作者:豆胖妈妈 来源: 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我的妈妈,是个无用的中年妇女”

  全职妈妈,谁都不想成为超人,我只想当一个好吃懒做,每日舒服地躺在沙发上刷手机的“死狗”,而不是每晚瘫在床就沉沉睡去的“累死狗”。

  01

  全职带娃前,我理想中的亲子生活是这样的:我只负责带娃,每天吃好喝好玩好,做一个温柔和善、不吼不叫的好妈妈。

  全职带娃后,真实的生活是这样的:要负责娃所有的吃喝拉撒睡、娱乐与打闹。一个人几乎要全天24小时待命,所有的生活技能要重新学习实验,还要面对每天娃制造的各种突发状况…….

  长期缺觉和一直紧绷的神经,让我时刻在和自己一触即发的暴脾气中自我斗争。

  温柔而和善、不吼不叫的好妈妈?

  娃啊,抱歉老妈用尽了洪荒之力,可真的做不到啊!

  而且,这带娃后的场景,和想象中的也忒不一样了吧?

  生娃前,我想象中的亲子生活是这样的:我和宝宝四目相对,她给我一个可爱甜美微笑,然后我满心温柔地把她抱在怀里。我们相互亲吻对方,然后咯咯咯地笑开。

  我搂着宝宝,轻声地给她读绘本故事,她求贤若渴地盯着书看,从小培养起一个小学霸的优良习惯

  生娃后,真实的生活是这样的:我和宝宝四目相对,她一巴掌呼在我的满月脸上,然后在我暴躁懵圈的心情中,给我一个心满意足得意表情,然后咯咯咯地笑着滚到一边,等我去抓她。

  我搂着扭来扭去的宝宝,不时停顿语气夸张、声情并茂地给她扮演着书中的角色,用实力诠释什么是演技派。而娃呢?不时打断我的表演,用十万个为什么揭露我演技浮夸的事实,最后小手一挥,哗啦撕掉一页书,然后,扔开换另一本。

  这都不算什么,最可悲的是,前几年,几乎完全失去了我的生活空间,每天困囿于孩子家务之间,别说出门逛街约会,就是去小区门口买个菜,都得打仗般掐准时间,瞄好娃的生物钟,推着风火轮般虎虎生威的婴儿车,速去速回。

  家像一个专为全职妈妈设置牢笼,看似风景秀美,被困其中的人,心中酸楚,却无法对外人言说。

  毕竟,那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结果

  02

  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猪队友转变

  全职带娃前,我是他每天陪着看星星月亮花前月下有着说不完话的小甜甜。

  全职带娃后,我是他下班回家后的“有饭没?”、“吃啥?”、“哎,我明天穿啥衣服啊?”的全职管家“牛夫人”。

  全职带娃前,家里我洗衣来他刷鞋,我做饭来他刷碗,我扫地来他拖地……

  全职带娃后,他只会问:“啊?家里能有个什么活?”

  至于看孩子?

  呵呵,人家是一脸荣光地自陶醉:“看我多好,下班回家还知道帮你看会孩子。你就知足吧你!”

  呵呵,帮我看会孩子。

  感情雌雄同体,一个人就能生娃了。

  可咱还得顺着杆子往上爬呀,满脸谄媚、感情饱满称赞:“对对对,是是是,你是全天下最好的男人,能嫁给你,是我几辈子积攒下来的福气呢。”

  唯有如此浮夸油腻地演技,才能镇得住那句:“你看看你,整天啥事也不干,不就是陪着娃吃吃喝喝玩玩睡睡,还嫌累?要不然你和我说说看,你一天到晚地,都干些啥了?”

  嗯,是没干啥,就是吃吃喝喝玩玩睡睡了,老板总结的真特么的对!

  全职带个娃,我失去了对婚姻的所有不切实际浪漫幻想

  什么花前月下亲亲抱抱举高高,啊呸,皮糙肉厚一言不合就开怼,才是婚姻的常态

  03

  好不容易全心全意带大了娃,能跑能跳会说笑了,猪队友就来抢劫劳动果实

  买零食、买饮料、玩游戏、吃冰糕、吃糖果、看电视…….所有我明令禁止规则,全部破坏一遍,嘴里还振振有词:“偶尔一次没关系的,小孩子童年,就这一次,应该让她开开心心地渡过……”

  后妈形象就此在娃心里生根,一个不如意就开哭:“妈妈,你根本就不爱我,还是爸爸更爱我,我想爸爸……”

  酸苦辣咸,齐齐涌上心头,我的人生啊……哎,让我先哭会.….

  最可怕的,是娃上幼儿园后,会不自觉地拿你和别的妈妈做比较,会在某次和小伙伴聊天后,天真无邪地问你:“妈妈,你怎么不出去工作啊?我好朋友妈妈都是干什么什么的,我都不知道我应该和好朋友说你是干什么的。”

  呃,我是干什么的呢?

  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保姆?接送上学辅导作业手工的托班老师?陪吃陪玩陪洗陪睡陪聊……的多陪?

  也可能是她多年后,在作文抱怨的那个:“我的妈妈,是一个面目模糊身材臃肿、无用的中年妇女……”

  04

  缺钱、缺觉、缺理解……的“稀缺全职妈妈”,最缺的,其实是社会认同感带来的安全感

  父母对我说的最多的,就是:“你现在没有经济来源,家里的活,你能干的就多干点,凡事别使小性子,能让就让让,千万别作……”言语中的隐忍,仿佛只有做一个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旧式女子,才能保证眼前的家庭和睦

  公婆明里暗里不停地传达着一个宗旨:“我儿子一个人养家,压力那么大,太辛苦了…….”气势上,永远一句话把我压低到尘埃里。

  所有人都忘了,生娃前,我也是一个靠自己双手吃饭的职业女性

  做全职妈妈,是我们这个家庭,对职业分工重心划分后的统一结果,而不是我一个人的草率决定

  大环境下,每一种声音,都在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们:“女人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独立、挣钱、变美……等等能力”。

  仿佛一个女人,只要做了全职妈妈,就彻底地被抛在时代车轮下,无力挣扎迷失在满地狼藉的生活浓烟里。

  甚至,去年大火辩论节目奇葩说》,更是用一集来辩论“高学历女生做全职太太,是浪费吗?”

  在我的同学步步高升的时候,我在孩子的屎尿屁中打滚,在无人照拂的情况下,我只能挽起袖子自己来。

  就算中间经历过无数次深夜痛哭的崩溃,我也得自己来!

  因为那是我亲历艰难的十月怀胎,无数阵痛而生下的宝贝,是我的骨中骨,肉中肉,眼中的明珠生命中永恒牵挂

  在她最幼小无依的年纪,我只想做她全心依靠的人。

  我就想陪着她快乐的长大。

  不是每个女人都想当超人,也不是每个女人都那么精明能干

  时代在进步,每一种职业选择,都应该得到社会公正的看待。

  全职妈妈,为什么不能是一种有保障的职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