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只在微信上关心我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别只在微信上关心我了”

2019-05-18 02:31:36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别只在微信上关心我了”

  1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别人情低落时候,我们时常会有无力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关心。而自己心情不佳时,身边人给予安慰也似乎常常不痛不痒恰如其分地表达关心,好像真的有点难。

  一个朋友就曾多次吐槽过她的男朋友典型的“热水瓶”。面试前紧张,她男朋友建议都是:“要不,你喝点热水试试?”她也曾跟对方抱怨过,自己不舒服的时候想要的不是这样一句话。可男朋友也很委屈:“网上医生给的建议确实是喝热水呀……”

  这种“多喝热水式关心”可能正确方法,有时却不是最有效的关心。她没有无理取闹,她的男朋友也没有做错,只是忽略了女生需求

  其实有时候,关心可以什么都不必说。对方只是需要一个地方宣泄,此时的聆听和陪伴也是一种有效回应

  一个好朋友失恋后,在凌晨用微信给我发了几十条信息。最后一条,他说:“等你有空再回我,没事的。我只是需要宣泄一下,一个人憋着太痛苦了。”我回复了一个拥抱表情,告诉他:“说出来就好,我在听。”

  几个月后我们再见面,他跟我说:失恋的那段时间,他一直处于欲哭无泪状态。“那天看到你发的那个拥抱的表情,眼泪一下就掉下来了。憋在心里的情绪一瞬间释放,那种在被抛弃时刻还有人支持在乎感觉支撑我度过了那段黑暗日子。”

  失恋、压力太大,都可以以这种方式回应。人在不快乐的时候有时最需要的可能不是解决方案,不是安慰的话语,只是聆听和陪伴。给对方安全感,让他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自己并不孤单。当语言显得苍白无力时,陪伴是治愈一个人最好的良药

  2

  关心别人的另一种理解,是“替他说话”。在很多既定事实面前,很多人之所以还要难过抱怨,无非是想让你这个倾诉对象“帮他说两句”。这时不妨把客观理性暂时抛在脑后,替他说出他自己不敢说出口的话,而不是阐述事实。

  考研落榜的同学,可能只是想让你给他找找“借口”,听你告诉他:“读研这三年积累工作经验,不比一张文凭差。”“现在保送的人太多了,不是你不够优秀。”他想听到你说,落榜不全是他的错。

  随着话说出口,情绪被发泄,那些看似过不去的坎也能轻易跨过了。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用实际行动告诉他:我是站在你这边的。

  尽自己所能为对方做点什么,胜过一千句大道理。同样是叮嘱“多喝热水”,另一位朋友的男朋友的做法就有效许多。她生病的时候,男朋友即便不在身边,也会在附近的药店叫个外卖送药到她的公司。然后传送一条简讯:“休息时间把药吃了,红色三粒白色两粒。多喝热水,得快快好起来才能认真工作呀!”

  某些道理或许都是对的,但表达关心和在乎最重要的还是提供真切帮助。你用心做多一点,往往会有截然不同效果

  3

  小的时候,大家都很反感每次出去玩,妈妈都问东问西。“和谁出去呀?”“几点回来?”长大后,这样的问题还在继续。拖着疲惫身躯到家,还要接受轰炸式”的关心,真的身心俱疲。

  同样是提出问题,从情绪出发就会让对方舒服很多。比如“你今天开心吗?”“有没有什么好玩的事呀?”当情绪得到关注,会真的有被在乎的感觉。

  多关注情绪,多提一些不能以“是”或“不是”回答的问题。每个人都对“被关心”有着不一样的需求。

  在每一段亲密关系中,都需要经过聆听、磨合和妥协来使对方更适合彼此。毕竟只有对在乎的人,我们才更愿意花时间给予关心,这才叫“有效关心”。

  而“有效关心”其实就像一张由“陪伴、在乎、爱”编织而成的网,在你坠入深渊时,能及时将你兜住。虽然不能让你马上回到地面,但至少不会继续下坠。等慢慢被拉上岸,便有了重获新生的实感。

  愿我们都能学会“有效关心”,都能获得更多“有效关心”。

  来源晚安少年(ID:v_night)|  作者:少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