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大的孝道,是对父母和颜悦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最大的孝道,是对父母和颜悦色

2018-06-24 12:05:22 作者:未知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最大的孝道,是对父母和颜悦色

  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

  孝不是流于表面的敷衍,也不是自以为是体贴,而是发自真心言行

  明代吕坤曾说“‘悦’之一字,乃事亲第一传心口诀”,对父母和颜悦色,让父母感到高兴是真正的孝顺

  最大的孝道,是对父母和颜悦色。

    父母的唠叨,不要烦

  年轻时,想躲避父母的唠叨,成年后才觉得父母的唠叨,是一种幸福

  父母唠叨的话语其实全都是他们的人生经验,他们希望自己孩子走弯路,希望自己的孩子过的容易,所以迫不及待的一遍一遍的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孩子。

  每句唠叨的背后,都是父母渴望与孩子交流的心。父母的唠叨,不要烦。

  可能他们的经验已经过时,可能你很讨厌这种交流方式,但不要伤了他们的心。

  和颜悦色的跟他们交流,说一说自己的想法,不要跟父母顶嘴,也不要因为唠叨给父母甩脸子。

    父母的过失,不责备

  面对父母的很多无心之失,不要疾言厉色的责怪他们。面对父母可能没有意识到的错误,也不要高声责怪。

  随着年纪增长,很多父母可能头脑不再灵光,对事物反应也会相应变慢,他们会健忘手脚也变的不再灵活做事也可能会出现很多差错

  常言说:老小孩老小孩。人越老,越渴望被关注,越希望被需要

  父母想要帮你,却因为自己的无心之失让你忙上加忙;父母想要减轻你的压力,可能因为一点错误反而加剧了你的烦恼,这种时候,换位思考一下,想一想,小时候你闯了多少祸,父母都默默跟在你身后。

  不要为了一点小过失就对父母疾言厉色,要知道,父母的挂念是你最大的财富

    父母的不足,不抱怨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没有父母是完美父母。他们也会有各种各样缺点,面对父母的这些缺点,不要抱怨。

  他们可能没有腰缠万贯,不能满足你的所有要求,但他们却努力为你提供着最好的一切。

  他们可能是平凡普通人,不能为你的人生铺设捷径,但别忘了他们为你的成长无私奉献了一切。

  他们可能年事已高,与时代脱节,对新鲜事物不再在行,他们可能智能机都要摸索半天才操作,可能发条微信都要让你教上半天。

  对父母的“笨拙”,不要急躁,不要嘲讽他们,小时候为了教你说话、教你吃饭父母可能花了大半年,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最好的孝道,不是给父母买昂贵礼物,不是满足父母的物质需要,不是一个象征性的问安电话,而是和颜悦色的对待父母,不烦躁,不责备,不抱怨。

  我们渐渐长大,父母逐渐老去,最大的孝道,就是对父母和颜悦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