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母爱,是一场最难的退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中国母爱,是一场最难的退出

2018-09-26 17:49:49 作者:木木 阅读:载入中…

中国母爱,是一场最难的退出

  四姑家的儿子,今年32岁,985院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在北京一家IT初创公司

  四姑一辈子没多少文化两口子卖了大半辈子的菜,每天早出晚归,风里雨里,因为尝尽了人世冷暖,所以从小要求表哥一定要好学习,考上好大学,不用再过那辛苦沉重日子

  四姑很严厉,考不好时候总免不了责骂,她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她只知道社会底层的日子不好过

  表哥从小学习就很勤奋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从上完大学,再到工作,表哥几年才回家一次。

  每次得知表哥要回家的消息,四姨都会开心很长时间,她会把表哥的房间彻底打扫,把被褥晒了又晒,会炸满满一大筐的带鱼,在屋里屋外挂满表哥爱吃的香肠

  可是通常表哥只呆上两天,就匆匆忙离去,他总会自己很忙,没有时间

  但是在他的朋友圈里,我知道他其实并没有那么忙,我知道他又去日本看了樱花,又去三亚晒了太阳……

  我不忍见四姑对着满厨房食材默默拭泪,于是劝他常回家看看

  他却义正言辞地告诉我:

  不是我不想回去,小的时候她那么严厉地对我,在她的眼里,分数比我还重要,我当时就发誓要远离这个家,远离她。我现在终于得偿所愿。你不用劝我,这是原生家庭带来的伤害,会跟随一辈子,我有心理阴影,无法改变

  后来,表哥创业失败,欠了一百万。

  他给四姑打电话:“妈,我欠了一百万,你能想办法帮我凑点吗?”

  四姑默默地卖了家里的房子,借遍了所有的亲戚,为他凑了八十万,她在电话里坚定地告诉表哥:“儿啊,没事,你妈我还能挣,妈再给你挣!”

  四姑又开始自己起早贪黑卖菜的生活,可是她已经是六十五岁高龄

  那日清早,表哥从北京回来,看着凌晨四点已经开始忙碌着批菜的妈妈佝偻着背,步履蹒跚,她使出全身的劲将菜筐从三轮车上搬下来,她已经不是年轻的时候,在搬菜筐的过程中,她甚至差点摔倒。

  伫立在寒风中,这五尺男儿止不住嚎啕大哭,后来他跟我说,滚他娘的原生家庭的错。

  你的岁月静好,不过是你妈在默默为你负重前行

  可是又有多少孩子一面瞧不起自己的原生家庭,一面又享受着自己原生家庭的庇荫。

  张姨的女儿一直是她的骄傲

  从小成绩优异,一路从重点小学到重点大学,研究生申请了常春藤盟校。

  为了完成女儿留学的愿望老两口卖掉了市区的大房子在郊区换了套小的,用差价及大半辈子的存款送女儿去美国留了学。

  去年,女儿毕业,为是否留在国外,两代人引发了争论

  张姨觉得就这一个孩子希望她能留在身边,将来老了,有个人可以照应,老两口也免去千山万水牵挂

  可是女儿觉得父母无权干涉自己的生活,她有追求自己生活的权利,父母这是越过两代人的边界对她进行控制

  张姨的女儿隔三差五在自己的微博更新文章“最好的母爱,就是懂得放手”“真正的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对于女儿的微博条条必读的张姨,当然也会看到。

  后来,这场争论以老两口的退出而告终。

  张姨说:“现在不是流行母爱退出吗?我们也要理解孩子,过好自己的生活。”

  话说,想通以后的张姨和老伴,晚年生活还过得挺滋润,她成立了老年广场舞队,每天和其他老年人爬爬山、跳跳舞、读读书、写写字,生活丰富又多彩。

  去年,张姨的女儿生了孩子,远在异国他乡,没人帮忙,自己又得上班,找个保姆吧,人工工资又太贵,于是,只能给国内的妈妈打电话。

  张姨二话不说,扔下老伴,五十多岁连省城都没有出过、二十六个字母都认不全的她,简单收拾行装,揣着打印着地址常用英文短句的二指小条就去了美国。

  这路途有多少曲折,我不得而知,听说最后是美国警察把迷路两天的她送去女儿住的地方

  张姨有高血压需要常年服药,心脏也不好,老伴在国内天天担惊受怕,生怕她在美国犯了病,不能及时医治。

  邻居都笑张姨傻:“既然女儿都不管你们俩,你们还这么劳心劳力地帮她干嘛?”

  张姨笑笑:“这事儿是没落你们身上,如果落你们身上,你们也是一样,哪有亲妈不疼自己孩子的?”

  都说真正的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可是从来就没有母爱能真正退出。

  所谓退出,不过是在你需要自由的时候给你自由,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不管千难万险,也要飞到你身边,帮你解决问题

  她们生怕你受到一丁点儿的委屈,就算自己承受再多的不便与委屈,都是心甘情愿

  只是,有多少孩子,在不想被亲情束缚的时候,会向母亲要求退出自己的生活,而在需要帮忙的时候,又会立刻转而求助:能不能帮我带娃?

  前段时间,南京有一位老太太,觉得大限将至,于是留下绝笔遗书

  在信中,她平静地写下:“我于昨晚离世,走时心如止水。”

  她还细心地交待:“先放水冲干净地面浮灰,而后用湿抹布擦去桌椅登上的灰尘,开窗通风”,这样做的原因则是“才不会染病。”

  最后她交待:“遗体速火化,一切从简。”

  这位老人,为孩子想到了一切,甚至想到了要如何避免细菌传染,却万万没想到,她满以为自己第二天就会被发现结果被发现时,已是两个多月以后,而第一个发现自己去世的人竟然是邻居。

  这就是母亲,只要孩子还在,哪怕自己大限将至,但只要尚存一息,她都会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为孩子遮风避雨,以免他们被这世间风雨所伤害。

  可是有太多的孩子,把这种付出当成理所应当。

  我妈上周末摔了一跤,磕掉了一颗门牙,摔肿了脸,不能咀嚼食物

  她自己去医院麻药箍牙,自己清理伤口,不能咀嚼食物,就自己用豆浆机做糊糊。

  给她打电话,她故作轻松:“没事,就是有点破相。”

  第二天还发了条朋友圈:“该放下的一定要放下,不该想的一定不要想,找回从前的自己,重新过上开心快乐的日子。”

  在摔倒的前两天,她刚体检完,查出甲状腺结节,她一直在担心会变成甲状腺癌,整日精神恍惚,所以才会走路摔倒。

  其实我知道,她不会就此放下,她只是怕远在千里之外的我妹和我担心而已。

  以前在家的时候,总是觉得她太过强势凡事都要干涉,爱得密不透风,总想要离开远远的,如今果真离得远远的了,她又总是怕给我们添麻烦,什么事情都自己扛。

  她知道,如果她有什么状况,我们除了担心,还意味着需要停下工作,暂停这边的一切,舟车劳顿赶回去。

  所以,我妈从来都有病不跟我们说,常常自己扛,扛不起就自己一个人去医院。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爱叫母爱,也叫如影随形,不管儿女走到多远的地方,她始终就在你身边。

  人人都说母爱要放手,她也是想要放手,只是不忍心,不舍得

  在这个世界上,母爱是最难的一场退出,从她把你诞下来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已经无路可退。

  在你需要她的时候,她给予你无尽地照顾,在你不需要她的时候,她不让自己成为你的负担

  她总是在用她的方式,给予你她能做到的最好,但是她们却一边被嫌弃,一边被依赖

  在中国,又有多少子女,一边要自由,一边要宠爱

  在《奇葩说》第四季舞台上,有一位富二代对自己富一代父亲专制和控制提出强烈不满反抗

  高晓松告诉他:“一个男人要有一以贯之的世界观,不能要自由的时候,把西方的那套东西拿出来,要钱的时候,又把东方的那套东西拿出来。”

  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利益或者方便,今天从这个兜里,掏出这个世界观,而明天又掏出那个世界观。

  很多时候,我们标榜自己自由而独立,于是急于去同自己的原生家庭划开界限决绝地不让父母侵入我们的所谓边界。

  我们以为自己要的只是自由和边界,其实通常我们是什么都想要,既想要西方的自由,又想要东方的宠爱。

  而我们的父母,就变成了那个一面被嫌弃,又一面不停被索取的另一方。

  这对于我们的父母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残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