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拯救不了父母的生活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你拯救不了父母的生活方式

2018-11-23 19:23:12 作者:阿美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你拯救不了父母的生活方式

  每次回老家,我都会指责80多岁的父母:他们把两居室空间堆得几乎无从下脚,家里到处是各种废弃纸箱塑料瓶、旧报纸广告印刷品。冰箱里,不知吃了多少天的剩饭剩菜,塞得满满当当。而亲友送来的食品因舍不得吃而过期的俯拾皆是。我怎么也不明白,他们为何要把本可以舒适安逸生活过成这样?

  极度节俭终难改

  母亲房间囤积了她一生珍宝结婚时的大腰粗布裤子、拴着铜钱包袱皮,我小时候格子外套和花棉裤哥哥时候的汗衫,以前做鞋时的鞋样子,织毛衣剩下的毛线团,她孙子的小鞋,爸爸年轻时的剪绒领子棉大衣……

  父亲最大的乐趣废物利用,比如把捡回来的木板钉成鞋架,把纸盒子剪成各种收纳盒。父亲的乐趣之二是买划算东西,比如打折甩卖的日用品,过期的糕点,以发芽发霉为最终结局的整麻袋红薯……

  我赌着气,不顾他们的唠叨,把空纸箱子瓶子旧报纸等统统扔出去,几乎花了一天时间把家里清理一遍。但等我半年后再次回家,家里又恢复原样……

  ldquo;活在过去”才心安

  父亲明明每月有六七千元退休金,为何把日子过成这样?这不禁令思考,该如何去理解父母的执念

  其实,时下在很多小区,沉迷捡垃圾老人屡见不鲜。有专家说:“从某种程度上说,老人‘拾荒表现出来的正是‘心荒。年轻时经历物质贫瘠时光,现在用囤积物品来获得相对的安全感,通过捡拾垃圾的过程释放自己情感充实自己的生活,将情感附着在垃圾上,获得更大的安全感和依赖。另外,老人爱囤垃圾,表明他们的匮乏感并不限于物质层面,而是情感的匮乏。”

  从匮乏年代进入物质过剩年代,从为儿女奔忙的盛年进入孤独的老年,他们似乎一下子就被甩出了时代之外,一时无所适从。也许,按照过去的方式生活,才是唯一使他们感到心安神定的方式。

  多些尊重少“干涉”

  今年,当我再次和父母为此争执时,忽然醒悟:我们努力想要改造他们的意愿貌似饱含着爱和善意,其实是粗暴傲慢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局限,受困于阅历经验记忆也就是说,人是很难背叛自己的出身的。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当人形成了自我认同,他会忠于那一个被认同了的自我,忠于他的记忆和经验,背叛自我才是最大的难题,这是人之为人悲剧,然而不也正是人之为人的可贵之处吗?

  在这个垂垂老矣的囤积旧物和垃圾的群体背后,是一代人的饥馑记忆,也是一代人被时代抛弃后的迷乱和不安全感。我们所能做的,唯一能做的,也许最好是尊重这个记忆,而不是无情地“扫荡”他们的生命经验,执着要求他们按我们的意愿来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