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对父母,年轻时都曾站成岁月里的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每一对父母,年轻时都曾站成岁月里的树

2018-12-14 19:06:57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每一对父母,年轻时都曾站成岁月里的树

  前段时间,在街上遇到一个久未见面的朋友,她面容有些憔悴,张口就跟我抱怨:“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我爸和我妈现在变得越来越敏感,越来越脆弱,越来越矫情,越来越玻璃心。你随便说一句什么话,自己都不知道哪里说错了,他们就会无怨无故地生半天气。一个竟哭天抹泪,怎么哄都哄不好;一个如凶神恶煞,怎么劝怒气都不消。而且他们目标一致,共同针对我。这日子可怎么过啊?我现在都害怕回家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不小心就犯错了。”

  她的父母我都认识:一个是乐观开朗老太太,爱说爱笑;一个是内心强大老头风趣幽默。他们两个人退休了,在家中享受悠闲的晚年生活,怎么从女儿的嘴里说出来,就都成了“玻璃心”了呢?

  看到我一副不相信表情,她说:“是真的,你别不信。前段时间,我说带他们去旅游,去他们向往已久的西藏,他们两个欢呼雀跃。他们太喜欢那个地方了,可是我担心高原反应,所以一直没带他们去。今年刚好有一个假期,谁知道临出发的前两天,我们家那位临时有事,从国外赶回来,久别重逢,所以我取消了带父母出游的计划。这下父母不高兴了,两个人都气鼓鼓的,说我偏心,向着外人,这个女儿真是白养了。你说这都是哪儿跟哪儿?什么内人外人的?你说他们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

  我听着她唠唠叨叨,一时无语。

  其实,不仅仅老人有颗玻璃心,年轻人也会有。

  玻璃心是一种没有自信心没有安全感体现。很多人都喜欢刷存在感,这是因为他们内心深处渴望认同,渴望被关注,于是各种纠结、矛盾困惑,渴望在别人那里找到答案肯定。这样的人往往也同时缺乏安全感,便拿带有攻击性语言挑剔心态来自卫,仿佛不如此便不足以体现自己的强大。

  当然,认知上的偏差思维上的局限,也会导致一些人对事物认知上的反方向。其实他们伤害别人的同时,也是在伤害自己,玻璃心碎成一地,弄得别人不舒服,自己也不舒服

  每一对父母,在年轻的时候,都曾站成岁月里的树,不仅只为装点路上的风景,更多的是为儿女遮荫避暑,抵挡风雨。那时候父母可曾有一颗“玻璃心”?

  但日子过着过着,就发生了质的改变曾经年轻的父母,渐渐老去,除了年龄增长,其他指标都在呈下降趋势,也包括曾经坚强无比的内心世界。他们渴望你的关爱,渴望你的肯定,渴望你的赞美,时不时地弄出点动静,也不过只是想吸引你的注意重视罢了。

  别以为这世间只有你最容易被伤害,其实你每一个不耐烦眼神,每一句不屑话语,每一个无意的动作都会使父母伤心难过。所以,请小心呵护父母的玻璃心吧,他们曾经为这个家付出过太多的辛苦和操劳。有时间就请多陪陪父母,陪他们聊聊天,陪他们吃吃饭,让他们感受到你的爱和关心,因为陪伴是岁月里最长情的爱。

  允许父母有玻璃心,那是长长人生路上一个必经的过程,是一个节点,你的包容和爱会让人生变得更加丰盈厚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