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经偷过的懒,都会变成耳光打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曾经偷过的懒,都会变成耳光打脸

2017-10-15 05:03:51 作者: 凌小汐 来源: 有故事的人 阅读:载入中…

曾经偷过的懒,都会变成耳光打脸

  曾经偷过的懒,总有一天,要用更多的力气去偿还。

  你十八岁了,仰着一张朝气蓬勃的脸,到省城上大学。你学习底子好,课程能轻松应对。课余时,你参加了几个社团,还进入了学生会。在一次活动中,你出色的表现让很多同学认识了你,你好像凭空就多出了很多朋友,还经常受到盛情邀请,生活丰富多彩了起来。放假回家时,你说想要一台电脑,学一些设计方面的课程,父母一口就答应了。你很高兴,对自己未来充满信心

  十九岁很快到来。开学的时候,你听到有舍友退学了,在校外卖烧烤,轻而易举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你有些触动,于是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到校外的咖啡馆打工。薪水虽然不多,但也足够给自己添几套新衣服,买一些化妆品。那样的年纪,即便是地摊货也能穿得青春洋溢。你看着镜子

  里自己那张紧致无瑕的脸,开始憧憬爱情的模样。

  二十岁那年,你成功追求到了一位优秀男生。当他站在你的宿舍楼下喊你的名字时,你噔噔噔地跑下楼去,像一只小鹿投入爱情的丛林。你变得越来越忙碌,约会、兼职、参加社团活动、考级……学习时间不够,课程也成了应付。男朋友生日的时候,你把攒了好几个月的钱拿出来给他买礼物,他抱着你在月亮下指天为证。你觉得一切都值得。

  二十一岁,你第一次尝到了失恋的滋味。你不明白,为何好好的人,心说变就变了。你学会了喝酒,很多天都闷在宿舍打游戏。有心仪的企业来校园招聘,名额有限,你发挥失常,被校友轻松地比下去。你受了打击,不甘心,决定临时充电,再去实习。临近毕业,你为了准备论文挑灯熬夜,去上班时站在公交车上也能睡着。

  二十二岁的时候,你进入某家公司。公司开发了新品牌,你成为运营团队的成员。品牌之路远比想象中更加坎坷、艰难,你们很努力奋斗,业绩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你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只是渐渐感到疲惫,心里也失去了最初的斗志。下班后,你常与朋友出去聚会,喝酒,泡吧。你曾喝得烂醉,然后站在流光溢彩的城市中央,大声痛骂这个世界的白眼和势利,狼狈和沧桑。

  二十三岁时,你被公司解雇。原因很简单,品牌有了新股东,将带来新的团队。老板摇摇头:"不好意思,我也无能为力。"最终,原来的团队里只有一个人留下。"无妨",你对自己说,"正好想去北京闯一闯"。有同学在那边租好了房等你,你一个人捧着各种证书北上,很快进入一家广告公司。行业竞争何其激烈,业绩是戴在每个人头上的"紧箍咒"。不久后,因为你的疏忽,搞砸了公司的一个大单,你被骂得狗血淋头,当场崩溃。下班时,你站在天桥上,看着车来车往,心里迷茫委屈

  二十四岁,你的本命年。网上有人晒出了最具情怀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某个周末,你还在公司加班,心绪很乱,迟迟不出效率,老板就差拿着鞭子催促了。你心一横,决定给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二天,你递交了辞呈,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公司大门。那一天,你的同学在出租房等你,像个傻子一样地劝你,条条框框,苦口婆心:"不要轻易放弃,不要轻易离开。"你笑了笑,道:"人活着,就应该任性一点。"

  二十五岁即将到来的时候,你在回家的长途汽车上醒来。窗外秋色延绵,你打开朋友圈,有人升职加薪,有人结婚晒娃,夹杂着各种各样幸福。而你被隔离,像个局外人。你默默地关闭了手机。汽车一阵颠簸后,进入小镇。你想给家里买点东西,身上却只剩下一把零钱。你推开家门,桌上摆着一碗咸菜,妈妈坐在旁边,脸上布满与年龄不相称的皱纹。生日那天,爸爸烧了一桌子菜为你庆祝,不断给你夹菜,他长期在工地做事,一双手长满了老茧。是夜,你躺在床上,想起十八岁那年,父亲带着你去省城交学费,吃饭的时候,你点了一份西式快餐,他舍不得吃,全推给了你。那一刻,你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而此时,你仰起脸,泪水已决堤。

  "我努力了,为何还是一事无成?"你问。

  你曾努力地融入新环境,参加社团,组织活动,和天南海北的同学打成一片,人缘越来越好,邀约越来越多。可是,你有几个晚上在教室里看书?你有多少时间,真正花在了学习上?那年寒假,家里用血汗钱给你买了电脑,你也报了设计课程,可结果,你又逃了多少节课?

  你曾努力地周旋于学业和兼职。在最应该静心学习的时候,你偏偏要到咖啡馆打工,只是为了几身新衣服和几套化妆品。为了满足一时的虚荣,你浪费了那么多时间,消耗了那么多精力,却不懂什么是真正的自我升值。

  你曾努力地应付学业,但时间不够,逃课、丢作业是难免的事。你依靠老师总结的重点和同学的笔记彻夜不眠地临阵突击,为蒙混过关的小聪明感到沾沾自喜。你不知道,进入社会后,没有人会为你总结重点,没有人会借给你笔记,每个人都在埋头奋进。优胜劣汰,那些蒙混过关的小聪明永远上不了真枪实战的大场面。

  你曾努力地讨好爱情。你们在一起,你做了很多浪漫的事。他家境不错,也愿意为浪漫花钱,但是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恋爱就像吃巧克力,你不必花买巧克力的钱,却总要花减肥的钱。为了匹配上这份浪漫,你必须努力地掩饰家境,努力地花费各种心思……你真的不累吗?

  那次校园招聘,你以为自己是发挥失误,却不知别人在背后付出了多少辛苦。你为自己熬夜准备毕业论文而感到悲壮,却不知这世间的成功,除了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你曾经偷过的懒,总有一天,要用更多的力气去偿还。

  然而你还是不够努力,或者说努力的时间还不够长。工作时,你不能改变现状,又无法承受理想现实之间的落差。在浮躁的心态下,你消耗着自己的青春;在"世界就是不公平"和"我不屑与此为伍"的借口里,你苟且偷安,浪费生命。你不明白为何原来的团队里只有一个人可以留下,她不过资质平平啊。可你的老板没有告诉你,当团队换血的消息在公司传开后,这半个月的过渡时间里,只有她在一如既往地做着手头的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等待着与新来的人员进行交接。而其他人呢,想着"反正都要走掉的",有些得过且过,有些干脆请假,却不知道,她能打动老板的,正是那份坚持到最后的耐力和善始善终的品格。很遗憾,你正是其他人中间的一个。

  "蝴蝶效应"这回事,除了适用于气象,同样适应于我们的生活。你感叹世界的残酷时,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初可以少逃一节课,可以多学一学英语,就不会因为理解错了一句话而搞砸一个订单,然后失去老板的信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没有义务去包容你,迁就你,如果没有真才实干,再多的证书不过是一张自欺欺人的废纸。

  你觉得,人活着就应该任性一点儿,世界那么大,你想去看看。只是你没有看到,那么多风光与笑脸的背后,藏着多少艰辛与汗水。自己努力赚来的钱,怎么花都踏实轻松;如若不然,说走就走就是好逸恶劳的借口。

  是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但前提是,你是不是具备了承担结果的勇气能力。如果没有,那就必须为自己的幼稚埋单。

  你曾青春年少,你曾自命不凡,你曾为一个男生虚拟的拥抱感动,也曾为父母的几句叮嘱厌烦。你曾挥舞着梦想,在陌生的城市行走如风,你也曾跌落在现实的泥淖中无法自拔。你曾咒骂过命运的不公,你也曾觉得自己很努力。

  而真正努力的人,却不会觉得自己很努力,更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一再地被自以为是蒙蔽了眼睛。他们活得清醒,也活得温;他们有方向,有坚持,有梦想,有担当。他们不遗余力地扎实当下,积累自身的养分,他们耐得住寂寞苦寒岁月,更有宽宏坚韧内心

  "我努力了,为何还是一事无成?"

  不如回头看一看,自己就是答案。

  (选自《世界很小,而你刚好发光》凌小汐 /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 2016)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