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胜于毒品的外卖正在摧毁中国人的脾胃(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远胜于毒品的外卖正在摧毁中国人的脾胃(深度好文)

2018-05-11 05:28:07 来源:百姓一读 阅读:载入中…

远胜于毒品的外卖正在摧毁中国人的脾胃(深度好文)

  来源:搜狐网

  吃外卖食物中毒

  315消费晚会曝光过一个新闻,福建一位大学生点外卖,一份普通的青椒土豆,吃完外卖后半小时突然头晕脑胀,全身发热,身体上还起了大量的红色斑点,后来这位大学生被室友紧急送到了校园医院检查之下才发现,这是食物中毒,而且就是吃那份外卖导致的食物中毒。

  通过对胃部食物的提取,发现外卖里面的土豆是发了芽的土豆,土豆发芽后有剧毒,不能使用。大学生报警后,警察一路查到那个外卖餐馆,那地方根本就不是一个餐馆,完全是一个黑心封闭的作坊,既没有餐厅,也没有基本的厨房设备卫生许可证,餐饮行业经营许可证更是没有。

  几个大妈在一对池子洗肉洗菜,池子里的水都黑了,也没有换,师傅炒菜的锅也在池子里洗,洗完之后的水直接倒池子里。旁边的土豆堆放了好多天,发芽的也没扔掉,就这么和进菜里炒了下去。

  每天,在写字楼,在高校,都有大量的外卖从送到我们手中,但其实,我们根本不会想到,自己吃的东西,竟然是从这么恶心环境里做出的。为了让你的味蕾充分被调动,油、糖、盐都会不遗余力地放进菜里,也能掩盖过期菜品的恶臭味

  外卖,你以为为你提供了便捷,其实你是在用你的生命换取这种便捷;外卖,你以为是从外卖平台的五星商家买的,其实五星商家只不过是个幌子,你吃的很可能是从这种小作坊生产出来的食物。

  外卖,正在杀掉你自己和你的下一代

  我国是外卖大国

  因外卖而出现问题并非此一次,最近一段时间,屡次有因为吃了外卖而食物中毒的事情发生

  因为吃了外卖,南宁一个男生全身发红;因为吃了外卖,衡阳一个女生上下呕吐不止;因为吃了外卖,长沙一个男生当晚高烧;因为吃了外卖,武汉一个白领竟然抽搐了起来。

  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发布的《2017年中国本地生活O2O行业研究报告》的调查,2016年,中国的外卖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7000亿。外卖类APP“饿了么”也发布了数据,中国市场用户规模达6个亿。

  2016年,中国在线消费外卖每周3次以上的比例高达63.3%;可以这么说,叫外卖,已经成了我们常规的消费方式了。

  如果你到学校里,或者某一线城市写字楼小区里你会发现,每天大量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把外卖送到各个角落

  每每看到这样的报道,我都会感叹,似乎在我们这个时代,自己做一餐饭,也成了尤为奢侈的事情,更不用讲和家人一起做饭吃饭了。

  你吃的外卖,很大部分都是三无产品

  九莲庄是杭州的一个城中村,周围满是写字楼,每天都有大量白领在里面工作,王栋是九莲庄的一个餐馆老板,说这是个餐馆,其实不是,只是在美团和饿了么注册成了一个餐馆,但实际上,这家餐馆既没有餐厅,也没有正常食客来吃。

  这家餐馆是专门用来送外卖的。王栋先回找几个会拍照的朋友,到路旁正常的快餐厅厨房里,拍几张照片,然后上传到网上,就注册成了一家餐馆,可以对外接外卖的单子了。

  点外卖的食客从网上看到的这家餐馆,光鲜亮丽,厨房干净。但实际上,王栋的餐馆开在二楼,一家小黑屋里,隔壁就是集体厕所,蚊虫漫天飞。为了方便,他直通了一根管子到厕所,洗手间用来冲厕所的水,也被他们用来烧汤煮饭。

  被曝光之后,有记者这样描述

  ldquo;掀开门帘,一股呛鼻味道扑面而来。一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小房间,锅上、灶上、水桶上满是油渍,食材随意堆放在湿漉漉的地板上。屋内夫妻俩在紧张忙碌着,男子光着膀子炒菜,汗流浃背女子正把几个饭菜装盒,准备往外送。

  门面狭小甚至并无店面,看不到营业执照,没有卫生许可证,没有健康证。积着黑漆漆油污的板房里,蚊蝇乱飞。两个煤气灶,一口锅,几分钟就能做出一顿“鲜美”的午餐。”

  为了尽可能拉低价格,让更多人来点,王栋他们不会选择买当天的菜,而是会买一些别人不要的菜,甚至把昨天剩下的菜,掺进新做的饭菜里面。当然,为了让你们吃不出来,厨师会可以放很多油盐和辣椒,来掩饰饭菜的腐烂味儿

  事实上,不仅王栋如此,整个杭州的九莲庄,都是外卖黑作坊聚集地,用一位外卖老板的话来说:“外面的门面店租金有的一年要几十万,我们店面小、租金少,开店也不用什么审批。”

  互联网给这些外卖披上了一层高大上外衣,你以为五星级的外卖餐,其实都是从又黑又小的作坊里生产出来的垃圾食物。你不知道油盐酱醋是否经过检查;你不知道厨师是否健康具有餐饮从业资格;你不知道厨房环境是否基本干净;你不知道他们要不要经过工商部门检查。

  这样的外卖,真的是会毁了你和你的下一代

  为什么我们都这么喜欢叫外卖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特别喜欢叫外卖了,无论是在公司上班,还是周末在家里,一日三餐,都是叫外卖解决的。

  我有个朋友就是这样的,周一到周五,中餐叫外卖解决,其实她公司就在6楼,而且楼下就有正常营业的快餐厅,但她不愿意下去,嫌下楼太累,干脆点外卖;晚上回到家,冰箱里有东西,也不愿意做饭,也点外卖解决。

  我记得她刚入职的时候,体重还只有80多斤,不到一年,已经长到了120多斤。她问我:“我体重怎么长得这么快啊。”我说:“你每天吃那么油腻的外卖,不在长胖才怪呢?”

  知乎上有人发起一起调查,“为什么我们都习惯了吃外卖。”

  得票数最高答案简单,一个字:“懒。”

  middot;明明公司楼下就有正常营业的快餐厅,你为什么不下去?

  middot;明明下班就会路过超市,为什么不去买点吃的?

  middot;明明冰箱里有饭生菜,为什么不去自己炒炒?

  middot;明明自己买一箱牛奶和一袋面包就能解决早餐,可还是不吃早餐。

  很多人会说,真的是上班太累了,不想做饭,不想下楼吃饭。你嫌吃饭太累,你打王者荣耀怎么不累?你嫌吃饭太累,你低头刷朋友圈的时候怎么不累?你嫌吃饭太累,逛街买买买怎么不累?所有的累都是借口,至少针对吃饭是如此,

  一个连吃饭都不能好好吃一顿的人,一个连一日三餐都不愿意善待自己的人,他会有什么责任心精力去做好一份工作?他会有什么动力来做好其它的事情。你都不愿意善待自己的一日三餐,

  你一定不愿意善待世间一切事情。

  别吃外卖了,外卖真的会毁了你

  知乎上有一位做过外卖厨师的网友曝光外卖生产流程

  首先是菜品,为了保证价格比较低,一般都会选择过期或者腐烂的菜品;然后是调料,妥妥的地沟油,盐、味精基本上都是一买一大袋,一用好几个月不换,装盐和味精的盆里,满是黑色的污垢,从来不清理。

  最后炒菜的时候,老板会一个劲儿的催促:“没事儿,多放点油,多炒几下。”油盐尽可能多放,如果能放辣椒,也多放,因为这些东西,能够掩盖菜品的腐烂味。

  按照卫生部的健康餐饮指标,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油量不能超过30克,盐是5克。但是外卖餐不会考虑这些,它们唯一考虑的,就是成本,尽可能压低成本,尽可能多赚一些钱。

  这些油盐被你天天吃,吃下去,即使地沟油吃不死人,但每天摄入大量而劣质的食用油,你的身体会迅速肥胖起来,他们一样形成劣质的脂肪,堆砌在你的身体里,无法通过新陈代谢排出,你的健康指数每况愈下,但你丝毫不会感知到。

  之前,有一篇文章《外卖,正在毁掉我们的下一代。》里面谈到,因为我们大量吃外卖,生产出大量白色塑料垃圾,很快,有人站出来反对:“外卖毁不掉我们的下一代。”

  因为外卖产生的塑料垃圾,只占我们每天产生的塑料垃圾中很小的一部分。是的,也许真如他们所言,外卖产生的塑料垃圾不足为虑,但是外卖生产的食品,本身很劣质、重油重盐、毫无监管,丝毫不考虑健康性。

  别吃外卖了吧,下楼去吃吧,自己做吧。外卖食物会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会真正毁掉你的身体,毁掉你孩子的身体的。

  有朝一日,你拖着肥胖的身躯,看着镜子里亚健康状态的自己,看着这具可能你自己都会嫌弃的肉身,你一定会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天天吃外卖。

  你至少应该在吃的方面善待自己。

  对于大学生和职场人士来说,难道真的离开外卖就不能生存了吗?

  我一个同事内心非常排斥外卖,“每次看到那些油腻的,但装饰得很好看的食物,我就会一阵恶心。”

  她从来不吃外卖,她的早餐是面包和牛奶;她的中餐是从家里带来的,每天晚上回家,她会自己做一菜一汤,吃完晚餐,然后用餐盒装好,第二天带到公司,中餐的时候,用微波炉热一热就好。

  她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所吃虽然算不上珍馐,但至少健康。她也保持有健身的习惯,工作再忙,一周三次健身,必须要去。

  ldquo;一个不善待自己身体的人,没有灵魂可言。”

  我问她:“你每天带饭来,带饭去,不累吗?”

  她说:“人生在世衣食住行,你连吃饭都嫌累,

  那你干嘛活着呢?你辛辛苦苦工作,不就是为了自己和家人,能吃的好点吗?至少健康。”

  我刹那间无言以对,深以为然。是啊,我工作不就是为了能吃的健康一些吗?所以,别叫外卖了,

  如果你已经成家,至少回家吃晚餐。亲自做一顿饭给自己的爱人和孩子,晚间餐桌上的笑声会被你带进梦里,因而甜美

  如果你未成家,也可以自己动手做饭。当工作一天累了,做饭本身就是一种休息活动筋骨,转移注意力。你喝着自己煲的汤,吃着自己做的菜,

  你的胃,你的身体,都在谢谢你的不将就。

  如果你实在不想做饭,也不要叫外卖。去正规营业的餐厅吃饭,那里有餐饮许可证,有卫生合格证,有厨师的健康证,那里接受政府的监管,大众监督。你吃进去的东西,有基本的健康保证。

  特别喜欢作家苏心的话:“别在最好的年龄里,吃得最胖,用得最差,活得最便宜。”

  善待自己的人生,就请从善待自己的胃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