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六个字,写尽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六个字,写尽一生

2018-05-12 20:22:09 作者:未知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六个字,写尽一生

  1.生:生而为人,心灯不灭

  人在宇宙之中,犹如沧海一粟;生命脆弱,好像风中之烛。

  大千世界,万象人生是非成败悲欢离合,常常在转念之间。

  所以古人把我们的生存称之为“浮生”,是一种悬浮的状态

  生而为人,需要一盏不灭的心灯来照亮人生之路,这心灯是梦想,是信念,是责任,是热爱生活生生不息力量

  思者无涯,梦者无疆。梦想,就是头顶星空,梦想越发达人心强大

  掐灭心灯,是自甘堕落;保持心灯不灭,也就是王阳明说的“此心光明”,那么人生不会有真正的遗憾

  2.苦: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佛说人生是苦。生活从来没有一帆风顺,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纵观整个世间,身与心的苦无处不在,一个人不论是什么身份地位有多高,都会被这两种苦所折磨高官心里有大苦,小民身上有小苦;大人物有大人物的苦,小人物小人物的苦。

  世人就像同一苦海中的浅水鱼、深水鱼,虽然所处环境不同,却是全都一样无时无刻地被苦水浸泡着。

  其实,苦乐皆由心造,乐观悲观,也是一念之间;回头转身的瞬间,一切可以超脱

  面对同样的半杯水,伤心杯子一半是空的,不如满足于杯子一半是满的;面对同样的一朵玫瑰,哀叹花下有刺,不如赞叹刺上有花。

  3.累:累了就歇,有火就发

  累,是人生常态,尤其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责任大,担子重,于是有了一句流行语:人到中年不如狗。

  姜文愤怒地说:“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榜样,还要时刻关注老婆脸色,不停迎合上司心思。”

  人累,归根结底是心累,因为人是矛盾的: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童年;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用金钱恢复健康;活着时认为死离自己很远,临死前又好像从未活够;明明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眼下的幸福

  觉得累了,还是放下吧,累了就歇;心里有火,有火就发,发完就会舒服一些。人生很短,不要强求,放过自己,也饶过别人。

  4.了:人生在世,终有一了

  人活着,终有“了”的那一天,生死事大,所以佛教修行把“了生死”作为归宿

  生活中,我们需要对很多事情做个了断,也难免有未了的心愿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由烦恼欢喜,了与未了,这些来构成的。

  想对过去做个了断不容易,但是所有的故事都要有个结局,所以《红楼梦》里有一段让人深思的话:“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

  5.惜:珍惜眼前,活在当下

  对于健康,感情,等等,人往往都是拥有时不在乎,不珍惜,失去后才追悔莫及

  年少时,不懂可怜天下父母心,等到明白了为人父母辛苦,却早已错失了许多孝敬父母的时间机会

  人再聪明科技高端,但是永远发明不出两样东西:一是忘情水,二是后悔药。年轻时不去珍惜,体谅和理解,等到年老时,后悔恐怕已经来不及了。

  人生仅仅只有一张单程票,没有返程票。任何叹息和抱怨,都无法逼迫岁月车轮倒转。

  想好的事就赶紧去做,别老是等,常言道:除了死,什么都不宜迟。

  一切都匆匆,来的尽管来,去的尽管去,珍惜眼前,活在当下。

  6.淡:芳华之后,终归平淡

  寂寂梨花,淡淡其华。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历经芳华,之后归于平淡

  ldquo;淡”字,一半是水,一半是火。

  水火本不相融,“淡”字要告诉我们的是,“淡”的境界是一种超越矛盾的平衡

  人生的“淡”,既需要披荆斩棘地拿得起,也需要急流勇退地放得下。

  世事如棋局,不执着才是高手;人生似瓦盆,打破了方见真空。

  富者多忧,贵者多险,阅尽人间万事,最终归于淡然一笑。

  简淡人生,淡然怡然,如同混沌中初开的天地,一片清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六个字,写尽一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