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权的滋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特权的滋味

2018-05-25 01:04:51 作者:张鸣 来源:张鸣 阅读:载入中…

特权的滋味

  自秦汉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官僚型的帝国皇帝君临天下,但要靠官员替他打理一切。天下是皇帝的,官员按理说,都是他的雇员。对于雇员,就得有激励机制,不仅要发工资,还得有点别的激励手段,否则,人家未必给你卖命。

  可以这么说,自古以来,落实在官员身上的激励机制,主要的就是特权

  特权可以分成两大块,一块是显性部分的,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官员按自己级别,在各个方面都跟平头百姓有着本质区别。官员能穿的衣料,颜色样式,都是特殊的,绝非一介白衣所能比拟。一个白衣入仕,叫做释褐,即脱去平民衣服,换上官服。科举制实行之后,及第者还要举行释褐仪式,表示从此进入特权阶层。做官的人,不仅衣服,住房子,出门的车、轿,都跟平民不一样。越是高官差距就越大,以显示其优越地位作为平民,尽管有钱人也可以享受,但一旦被发现有僭越的嫌疑,比如汉代不让商人及其家眷穿绸缎,如果你穿了,被人告发,就是死罪。所以,这种特权,也可以给官员及其家人带来荣耀。过去讲光宗耀祖,都离不开入仕做官,不入仕做官,就谈不上光宗耀祖。漫说做官,就是步入科举的第一个台阶,进学做个秀才,或者捐个监生,也可以戴方巾,家里可以有块表明身份的匾:“成均进士”,可以吹吹牛了。

  特权除了显性部分之外,还有隐形的部分。即使官俸比较高的宋代,皇帝都知道,官员不可能单靠工资过活。他们在处理公务时候,一定会有一些灰色收入,说得不好听的,就是贪腐。但是这部分收入,实际上在一定限度内,是皇帝默许他们拿的。仅仅在双方翻脸的时候,才会拿出来说事而已。不翻脸,官员尽可以足吃足喝,安享权力带来的好处。所以,像宋代的皇帝,对于谪官的一种惩罚,就是不许你签公事,不签公事,灰色收入就没了。

  对于官员来说,做官本质上就是追求特权。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没有了特权,白贡献,能就几个乐意干呢?特权里有黄金屋,有颜如玉,还有光宗耀祖的荣誉。抹掉了特权,做官就变得毫无意义了。

  作为老百姓,当然会痛恨特权。自古以来,仇官恨官,造反的时候把官儿剥了皮下油锅,仇视的不是官儿,而是官儿身上的特权。但是,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在另一个方面,老百姓实际上又特别喜欢特权。如果没有这些特权,那些有能力考科举的范进们,为何要拼了命也要进学呢?众多老百姓,省吃俭用儿子读书,到底为了什么呢、一旦博到了功名,有了一官半职,一定要回家乡显摆,显摆的什么?还不是官儿的那些特权。

  都说中国老百姓喜欢财神,但福禄寿三星,才是他们最强固的崇拜。其中禄星的形象,就是民间所谓的吏部天官。吏部天官是干嘛的?再愚昧农民都会告诉你,那是管干部组织部长。有了官,福也好,财也好,都来了。

  所以,敌视特权,敌视的并不是特权本身,而是因为特权人家身上,不在我身上。今天造反,可以因为他的特权而砍了他的头,一旦我起来,特权要比他还要大。摆谱摆的,比昔日被推翻的对象还要厉害。洪秀全的娘娘,一定比清朝皇帝还多,杨秀清的仪仗,也一定比清朝的皇帝排得长。

  所以,无论怎么批,怎么反,在很多人心目中,特权一定是个好东西。就算闻着臭,吃起来一定香。我们的肉体,无疑已经迈进现代社会了,但我们的精神,大半个身子,还拖在中世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特权的滋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