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养,是父母给子女最好的礼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教养,是父母给子女最好的礼物

2018-06-04 04:46:19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教养,是父母给子女最好的礼物

  1

  何为教养

  有人说,教养就是“文化品德修养”,也是“表现行为方式中的道德修养状况”。

  为什么教养如此重要

  因为教养体现的是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一个有教养的人,自然会被别人善待,也会被整个社会善待。

  作为家长,谁不希望自己孩子得到别人的善待,得到社会的善待。

  然而,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让孩子做一个有教养的人。

  前段时间,一个小男孩公交车里用脚挑衅旁边的男青年,踢了大概五六次,遭到男青年的抱摔式反击和猛踹。

  这件事引起了舆论轩然大波。一些人指责男青年不该如此对待一个不满十岁的孩子,但大部分关注了小男孩的教养问题。

  西方大思想家洛克说:在缺乏教养的人身上,勇敢就会成为粗暴学识就会成为迂腐,机智就会成为恶趣,质朴就会成为粗鲁,温厚就会成为谄媚。

  这句话是对教养重要性的最好的表达

  2

  教养,就是尊重一个生命

  要让孩子知道,不是只有那些英雄伟人,不是只有大人物才值得尊重。

  那些平凡的人,小贩、环卫工、没有劳动能力老人,他们虽然卑微,但却一样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要尊重别人的正当权益

  即便是一个乞丐,也是一个人,也有人格,也应该得到最起码的尊重。

  不要让孩子随随便便看不起任何人。真正有教养的人都明白,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善待。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教养。

  3

  教养,就是宽容

  有教养的人,无疑都是宽容的。他们不会斤斤计较、更不会睚眦必报。他们懂得,宽容是比仇恨伟大力量

  作为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格局远大,对人更不能斤斤计较,为鸡毛蒜皮的事发脾气

  尤为禅师晚上在院子里散步,发现院子里的一处墙角边有张椅子,他知道有人违犯规定出门了。

  禅师不声张地走过去,移开椅子,自己蹲在那里。后来,一个小和尚翻墙而入,踩着禅师的肩背进了寺院

  当他双脚着地时,才突然发现,自己刚才踩踏的不是椅子,而是那位禅师的肩膀。小和尚被吓得惊慌失措,说不出话来。但师傅并没有责备他,反而跟没事儿人似的,平静地说:"夜深天凉,快去加衣服。"

  有教养的宽容,其实比任何责备、任何仇恨都有力量。

  4

  教养,就是低调

  菜根谭中有一句话:“地低成海,人低成王”。那些招摇过市的人,不仅缺乏教养,更难有好的结果

  高调的人都是自负自大、自傲的人。这种人根本不懂得怎样尊重别人,只知道如何才能在别人面前摆排场。他们唯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面子

  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年轻气盛的霍元甲,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输,处处盛气凌人。他被自己的弟子欺骗,为了所谓的面子和“出口气”,在秦爷的寿宴上与其决一生死,并把对方杀死。这简直恶到了极点,难怪他最好的朋友也与他绝交了。

  霍元甲也因此付出代价家人全被人杀了。他最后在农田里开悟了。开始变得低调、内敛,没有了年轻气盛和争强斗狠,在功夫上反而更上一层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