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凌晨三点不回家:成年人最怕无意义的奋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凌晨三点不回家:成年人最怕无意义的奋斗

2018-06-13 12:45:02 作者:未知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凌晨三点不回家:成年人最怕无意义的奋斗

  成年人世界里,最怕的就是毫无意义努力

  前几天,朋友圈被一篇名为《凌晨三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辛酸》刷屏了,许多人纷纷表示:这简直是说出了我的心声

  文章里,描绘了几个城市青年在凌晨三点没回家,还在加班的故事

  初入职场实习生,深夜赶稿80页PPT,电脑突然蓝屏,一切都要从头来过。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家里3岁的孩子发高烧,她却要时刻守在岗位待命。广告公司客户经理,为了做好工作,让客户满意,直到凌晨也无暇顾及远道而来男友

  最后的结果是,老板发来消息实习生终于转正。护士长刚忙完一场手术,得知女儿高烧退下去了。终于忙完工作的客户经理,收到了男友的求婚。

  且不论这些完全美好的结果是否合理,从文章和网友反应来看,不难发现,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加班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一件事了。

  而且,不知从何时开始,加班被与拼搏奋斗联系在一起,如果谁熬夜加班到凌晨,就证明敬业干劲

  事实上,尽管有的人看起来天天加班忙碌无比,但几年下来存款依然没有多少,职位还是没有变化

  职场是一个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地方,无论表现的多么努力,别人都只会关注你的成果。有的人假装努力,却拿不出任何成果。而对于成年人来说,最怕的就是这种毫无意义的忙碌。

  壹

  曾经有一个年轻读者给我留言,倾诉他在职场上的烦恼迷茫

  小Y成为一个职场人士已经两年了。他刚进公司时干劲十足,每天都会高效率质量完成自己的工作,经常能提前完成工作准时下班。而其他同事往往还要加班两三个小时才能下班。

  一开始他很不解,为什么有的人总是会加班,明明工作任务并没有那么重,直到他的上司找他谈话,他才知道原因

  他的上司说:“你是不是不喜欢这份工作,不然你为什么那么早下班,每天大家都在就你走了。”

  那一刻,他终于明白,原来在他的上司的眼里,工作完成得好只是本职,加不加班才能体现工作态度

  渐渐地,他也开始加班了,每天去到公司,都会把工作堆到下班前开始做,白天就假装在努力工作,实际却在磨洋工。

  在习惯了每天加班后,他还经常在加班后发一条朋友圈告诉大家自己有多努力。

  直到有一天,他看着银行卡里没变过的存款,和自己越来越大的肚腩,他突然意识到:工作两年,不仅一无所获,还搭上了自己的身体和原来高效率的工作习惯。

  他说:“我当初想努力工作挣钱,最后却变成了得过且过。”

  其实,不少人像一样,怀着憧憬去奋斗,却渐渐被自己的懒惰不好环境同化成一个混日子的人。

  而且,人是一种很容易自我感动动物。当加班到深夜时,总会因为自己超长时间的工作而自我感动。诚然,有的人加班是因为工作任务繁重,但有的人所谓的拼搏,其实就是以低效率长时间的工作来自我安慰

  而假装努力的后果就是,不仅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你的存款也不会陪你演戏。

  贰

  在许多人看来,年轻最大的本钱就是,身体经得起折腾

  所以无论是熬夜蹦迪还是熬夜加班,对于多数大城市青年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去年,媒体报道过一条令人悲伤的消息。浙江一28岁的女孩,在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当经理,5月1日刚拍了婚纱照。5月中旬,女孩突然就在夜里猝死。5月14日晚上,她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是:我烧糊涂了。

  为了买房、结婚,女孩连轴转了几个星期,结果却因为劳累猝死,让人唏嘘

  同样在浙江,26岁的医生陈德灵也因过度劳累而猝死。在此之前,他经常加班、通宵,猝死前曾连续通宵上夜班。陈医生在那段时间曾发过一条朋友圈,内容是:黑+白+黑,下班啦,还活着真好。

  据统计中国每年至少有60万人“过劳死”,是世界“过劳死”第一大国。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7成人有过劳死危险肥胖人口即将达到3.25亿,20年后将增长一倍、沿海城市毕业生视力低下率85%……

  看到这些触目惊心数据,你还敢轻视熬夜加班吗?至少炉叔是不敢的。

  年轻人引以为傲的身体,在不断地透支下,其实早已千疮百孔。很多年轻人的健康状况,其实连一个普通老人都不如。

  以透支身体为代价的忙碌,不是拼搏,而是不自爱

  顺便一提,有人统计过,人一生罹患重大疾病机会高达72%,目前重大疾病的平均治疗花费保守估计在50万元以上。

  这意味着,如果你因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而生病了,也许你的家庭就会被你拖垮。

  叁

  你还记得你努力工作的初心是什么吗?

  曾经看过一个小故事

  一个商人出差,来到了这个宁静的小渔村。他发现,村里渔夫要么在钓鱼,要么在晒太阳,要么边晒太阳边钓鱼,很是悠闲,一连几天都是如此。

  他很纳闷:渔夫不用工作的吗?

  于是他就跑去问渔夫:你每天这样不工作怎么行呢?

  渔夫反问他:你努力工作又是为了什么呢?

  ldquo;我努力工作,是为了过上美好的生活。”商人说道。“我努力工作,将来有钱可以到海边买一所房子,然后悠闲自在地边晒太阳边钓鱼。”

  渔夫笑了,“我现在不就在过着美好的生活吗?”

  故事简短,却引人思考。和商人一样,我们努力工作,很多时候就是为了过上想要的生活。于是,我们任劳任怨、熬夜加班,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在家里都不会放下工作。

  渐渐地,工作占据了我们的整个生活,要么在工作,要么就在准备工作,完全没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

  我们不再有时间家人散步,也忘记了孩子的生日,就连自己的身体都顾不上了,每天忙碌地停不下来,还美其名曰:我赚钱是为了让你们生活更好。

  许多人奋斗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却把生活过的越来越糟;许多人奋斗是为了更多的陪伴,却反而忽视了家人。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请不要让自己成了工作的奴隶,更不要因为忙碌而忘记了你拼搏的初心。

  工作再忙,身体和家人最重要。工作之余,多陪家人散散心、跑跑步,和家人一起快乐生活,这才是初心。

  生活这条路虽然难走,但一步难一步佳,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回归本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