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三分舍,七分得,才是值得过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曾国藩:三分舍,七分得,才是值得过的生活

2018-06-26 06:59:29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三分舍,七分得,才是值得过的生活

  同治二年,曾国藩在给弟弟曾国荃的信中说:“古来大战争大事业,人谋仅占十分之三,天意恒居十分之七。”

  三与七是传统文化中的神奇数字,其正暗合了国人骨子里的中庸之道。

  五五平分太过板正,六四开又觉得少了点激情,三七恰恰好。“三分饥寒七分饱”“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些俗语说明三七开的明证。

  生活需要三七开,三分舍,七分得。

  01

  三分舍功利,七分得快乐

  提起功利,很多人纷纷摇头表示功利之心不是个好东西事实并非如此,你认为功利心不好,只是因为你没把功利心用到正确地方

  功利之心不是洪水猛兽,人既不可无功利心,也不可功利心太盛。

  功利心在一定层面上是人进步的动力,有好胜争强之心,有功利之心,才有目标,才有奋斗力量

  如果人没有功利心,看不到人生方向做事散漫得过且过,这样的人活一世也体会不到生活的乐趣。可以说正是功利心促使我们成长,让我们看到世界的多彩。

  功利心不可以没有,但也不能过盛。倘若一个人的功利心过盛,事事目的,处处谈利益,没有好处的事不做,没有用处的人不交,被功利主义裹挟,被利益掌控头脑,那这个人很容易迷失自我,很容易走上邪路。

  人生三七开,不是不追求功利,而是适当看开一些。功名利益不是生活的全部,放下虚荣才能看到不一样天空

  02

  三分舍亲密,七分得幸福

  亲密固然能增进感情,但过于亲密反而对感情有损。三分舍七分得,给彼此一点空间,让感情得到呼吸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苦恼于这样一种现象:我对你很好,恨不得什么都跟你说,怎么你反而对我越来越冷淡了呢?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其实全是过于亲密惹得祸。

  不论是与朋友相处,还是夫妻相处,亦或是父母子女之间,增进感情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过于靠近,要给感情留空间。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自我空间,哪怕结婚后,这个小小的私人空间也不会希望被人打破。有人说夫妻间不应有秘密,但这个私人空间并不是秘密,而是自己消化压力不良情绪场所

  朋友间相处,给彼此留出距离,人不能没有朋友,但也不能事事依靠朋友,朋友只是你人生路上的陪伴

  父母子女间相处,也要留足空间,这个空间是尊重,尊重孩子决定,不要事事掌控,父母与孩子的生活应有界限,如果这个界限不明,父母把孩子的生活当成自己的事事操心,不仅会遭到孩子的反感,还可能会毁掉孩子的未来

  03

  三分舍执着,七分得洒脱

  俗话说“不见棺材不掉泪,不撞南墙不回头”,坚持固然是美好品格,但人生除了执着,还应学会洒脱。

  在该执着的地方执着,在要改变的地方也要学会洒脱。如果一个人一直在机场等一艘船或者一个人坚持不懈的给苹果树施肥希望它能结出一个香瓜,这就不是执着而是傻。

  执着并不是不顾头的往前冲,执着要把握好方向,可能有很多人小时候上过多种兴趣班,但把这些兴趣真正坚持下来变成自己特长的人少之又少,这是因为他们不够坚持吗?恐怕不全是吧,更多还是因为自己并不具备这一方面能力

  做人做事不要太过执着,首先选定自己的方向,如果方向正确,那坚持下去没有问题,如果方向错误,就要及时改变,洒脱撤离。

  就像在婚姻里,执着于一段没有爱情暴力婚姻,并不能让你得到幸福,且你的执着并不能改变婚姻不幸本质,这时洒脱的放手才能成就新的人生。

  生活没有圆满,三分舍,七分得才是真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